換車道打錯方向燈 可罰1800-防三寶釀車禍 最快下月實施~~轉貼蘋果日報
換車道時若誤打反向方向燈,下月起恐被罰600到1800元。方萬民攝
【李姿慧╱台北報導】變換車道時,小心不要打錯方向燈。交通部昨預告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汽機車駕駛人變換車道應先顯示欲變換方向的燈光或手勢,若誤打反向方向燈,將可開罰600到1800元,最快7月1日上路。警方表示,現行法規僅規定要打方向燈,若民眾打錯燈,大多僅能攔下勸導,下月起將可直接開罰。
交通部表示,駕駛人變換車道時如誤打反向方向燈,例如原要切左邊車道卻打右邊方向燈,易使其他用路人誤認行駛方向,若未能正確反應或來不及煞車,可能發生車禍,考量此行為對交通秩序與安全有重大影響,因此預告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要求駕駛人改變車道時,應先顯示欲變換車道方向的燈光或手勢,也就是要打正確方向的方向燈。
警:影片較易舉證
「換車道打錯方向燈」的圖片搜尋結果
現行法規規定變換車道要打方向燈,但警政署指出,法規定義不明確,只說要使用方向燈,即便打錯也算是有使用,會有爭議空間,因此目前沒有取締打錯方向燈的駕駛人,頂多攔下來勸導,但若發生車禍,肇事鑑定會被認定要負肇事責任。警方認為,未來法規明確定義,打錯方向燈將可直接開罰,不過警方也坦言取締不容易,要有影片較易舉證。
交通部表示,現行車輛設計上,方向燈和方向盤都有連動,理論上即便打錯燈,譬如要往左時,打錯往右的方向燈,變換車道轉向時,方向燈就會跳回、自動關閉;實務上若用路人在變換車道過程,仍用手動去補操作且持續打錯方向燈,將可開罰600到1800元,最快7月1日上路。
民眾林小姐說,曾在騎機車時,遇到汽車駕駛人不打方向燈就變換車道,害她差點閃不過,打錯方向燈也有相同危險,贊成取締。
逾75歲強制換駕照
「換車道打錯方向燈」的圖片搜尋結果
另外,交通部也修法規定7月1日起,7月才滿75歲以上的高齡駕駛,或已75歲以上、有違規記點或吊扣駕照的高齡駕駛,將強制每3年換臨時駕照,須先通過體檢、認知功能測驗,或提出無中度以上失智的證明,才能領取3年短期駕照繼續開車或騎車。
交通部修法明定,若不換照將可開罰1800到3600元,但考量定期換照是以關懷及照顧高齡者行車安全為規劃原則,並非以處罰為目的,因此將先開勸導單,若3個月內自行補換臨時駕照或繳回駕照,可免予處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