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台灣美與醜 賣座2.2億-受莫拉克風災 啟發撼人心奪金馬獎~~轉貼蘋果日報
齊柏林從事空拍攝影長達25年。翻攝「齊柏林飛閱台灣」臉書
【張哲鳴、地方中心╱連線報導】52歲紀錄片導演齊柏林2009年莫拉克風災後搭乘直升機入災區,體悟平面照不足呈現土地危機,促使他拍攝《看見台灣》。當時他抵押房子並投入300萬元積蓄,集資3000萬元,花4年拍成《看見台灣》,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齊柏林兒子昨從海外回台奔喪,登機前發文表示,齊柏林愛台灣的心,「愛到命都可以不要,我很敬佩他,但是我沒辦法跟上他。」父子情溢於言表。
莫拉克啟發
齊柏林拍下莫拉克風災的土石流景象,因而動念拍《看見台灣》。台灣阿布電影公司提供
「記錄台灣美與醜 賣座2.2億」的圖片搜尋結果
齊柏林27歲在國道新建工程局負責空拍高速公路興建工程,開啟其後25年的空拍職志。他利用公餘時間租直升機空拍地景河川等生態,1998年開始在《大地地理雜誌》發表攝影作品,也曾於中正紀念堂及自然科學博物館辦過展覽。
前作揪污染
《看見台灣》拍到大漢溪嚴重污染,令人怵目驚心。台灣阿布電影公司提供
勇於披露廢水濫墾
「記錄台灣美與醜 賣座2.2億」的圖片搜尋結果
他毅然在3年後即可退休的時候辭職,抵押了房子,從國外購買先進的「CINEFLEX」攝影機。紀錄片很難說服金主,他在某活動遇見侯孝賢,侯孝賢很認同他的理念,海派說:「我的名字你拿去用,看能拉到多少人幫你!」掛上「侯孝賢監製」,果然讓他再籌到5千萬元。
《看見台灣》勘景等前置作業費時1年,為了拍出更好角度,他將攝影機裝在直升機前端機鼻,自己則在機艙內操作鏡頭移動,電影費時3年拍完,並於2013年11月上映,讓台灣觀眾以前所未見的俯角看見台灣山岳河川美景,創造2.2億元台幣高票房,成為台灣史上最賣座紀錄片,並在香港、日本等地上映,獲得第47屆休士頓國際影展紀錄片評審團特別獎等獎。
片中披露南投清境農場違法民宿等高山違建濫墾開發、後勁溪遭日月光大廠排放有毒廢水、盜採砂石等環保議題,牽扯財團勾結,網友擔心齊柏林揭弊惹禍上身,一度傳他可能有人身安全,他也承認接過「關切電話」。
玉山上高歌
《看見台灣》片段有原聲童聲兒童合唱團於玉山頂高歌。台灣阿布電影公司提供
「愛台到命都不要」
「記錄台灣美與醜 賣座2.2億」的圖片搜尋結果
有部分網友在PTT電影版批評該片「批判力道不足」,齊柏林當時就讀台大的兒子上PTT發文2000多字說明,表示老爸「就是個熱血笨蛋」,看到老爸的心血被如此看待,「只好出來護航」。昨他從國外趕回台,登機前看到網友問卦「齊柏林導演的故事給我們留下什麼啟示」,他回應,齊柏林是所謂外省二代,但他愛台灣的心,「愛到命都可以不要,甚至比很多賣國土的本省人還多還深」,但父親給他的啟示是「空拍很危險,還有愛台灣賺不了錢,票房兩億如果真的實拿,不會連房貸都還付不完」。
最後的攝影
東華校長趙涵捷昨晨5時許收到齊柏林用LINE傳來日出照片,竟成最後交流。趙涵捷提供
日出照成最後攝影
「記錄台灣美與醜 賣座2.2億」的圖片搜尋結果
昨齊柏林墜機辭世,當年深度報導《看》片而與他成為好友的陳文茜感慨發文:「為了大地,他的人生,鞠躬盡瘁。」資深導演柯一正說:「太遺憾了。前幾天才跟朋友聊到,現在空拍機的技術,他本人應該可以不用再上去,沒想到這樣子。」東華校長趙涵捷遺憾說,昨晨5時許,收到齊柏林用LINE傳來一張日出照片,因當時在忙沒回文,「沒想到這是我和齊柏林最後交流!」
《看見台灣》片尾由南投羅娜國小校長馬彼得率領「原聲童聲合唱團」小朋友站在玉山頂演唱《拍手歌》,當時參加拍攝的孩子,現在已是國三至高二生,昨看到新聞打電話給馬彼得,在電話那頭放聲痛哭。該合唱團昨晚在台南市台南聖教會演出,合唱團特別演唱《送別》及齊柏林最愛的《乘著氣球上天空》表達追思。
名人哀悼

◎江蕙
.謝謝您及努力付出的團隊,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美麗的面貌。
◎蔡康永
.我們以為生死是大事,總會有個什麼道理,可惜沒有。所以彼此仁慈一點吧,那是唯一可靠的、仁慈的來源。
◎林慶台
.太難過,不願回應。
◎李惠仁
.我們的路徑不一樣,但對這個土地的愛都是一樣,真的蠻難過的。
◎主播夏嘉璐
.導演為了他熱愛的土地,付出了自己的生命,是台灣巨大的損失!謝謝導演為這塊土地的付出!R.I.P.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看見台灣》奪獎項目
「記錄台灣美與醜 賣座2.2億」的圖片搜尋結果
★第50屆金馬獎
.最佳紀錄片
.提名最佳原創電影音樂(何國杰、林慶台)
★第47屆休士頓國際影展
.長篇紀錄片評審團特別獎
.攝影金牌獎
★第25屆金曲獎
.入圍演奏類最佳專輯(電影原聲帶)
.入圍演奏類最佳作曲人獎(何國杰及布拉格愛樂樂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