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客貨新車 強制裝轉彎警報-防內輪差釀禍 也須有8鏡頭輔助行車視野~~轉貼蘋果日報
為提升交通安全,交通部將陸續要求新、舊大客貨車加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及轉彎、倒車警報裝置。林啟弘攝
【李姿慧╱台北報導】大型車轉彎時因內輪差及視野死角,頻傳輾斃或擦撞機車騎士,為提升安全,交通部原已規定今年新出廠的新型式大客車須加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可透過車外八個攝影鏡頭監看周邊影像,近日又公告新修正「車輛安全檢測基準」,明年元旦起,新、舊型式的新出廠大客車和大貨車,都須強制安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和倒車、轉彎會嗶嗶響的警報裝置。
交通部統計,國內每年約三千人在發生道路交通事故三十天內死亡,交通部盼未來降到兩千五百人以下,策略之一就是要求大型車輛提升安全設施。
明年元旦全面加裝
根據現行規定,今年元旦起,新出廠的新型式大客車皆須加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只要引擎一發動,車身和車後共八個攝影鏡頭就會拍攝周邊行車情況,駕駛可透過車內螢幕監看車輛周邊影像全景,打方向燈時,更可連續顯示該側影像。至於轉彎及倒車警報裝置目前僅強制砂石車安裝,車輛轉彎或倒車時,蜂鳴器將發出「嗶嗶嗶」警告聲,提醒用路人留意。
交通部前天公告實施新修正的「車輛安全檢測基準」,明訂明年元月起,新出廠大客車及大貨車,需全面強制裝設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及轉彎、倒車警報裝置。
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說,目前旗下大客車已加裝車道偏移輔助系統、安全距離輔助系統、轉彎警告系統、倒車雷達和監視螢幕等,新制上路後所買新車也會配合裝設。
司機看螢幕恐分心
「大客貨新車 強制裝轉彎警報」的圖片搜尋結果


之前曾和研究機構合作試辦三百六十度環景視野顯示,但發現司機轉彎時要看道路實況又要看螢幕,反而會分心,希望車商可開發出有實際使用效能且不會讓司機分心的產品。
國光客運總經理吳忠錫回應,目前國光客運一千兩百多輛車,已有兩百八十多輛加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其他車輛也都有裝鏡頭較少的攝錄系統,同樣可監看行車周邊狀況,未來將增加攝影鏡頭,強化為行車視野輔助系統。
「助事故責任釐清」
「大客貨新車 強制裝轉彎警報」的圖片搜尋結果
中華民國汽車貨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趙壽山認為,加裝這些設備,「對駕駛來說多一個眼睛,馬路三寶很多,若發生事故,也有助事後責任釐清。」民眾張先生表示,他騎車時看到大型車都會離得比較遠,政府要求新車加裝行車輔助等科技設備有幫助,但感覺動作還是慢了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