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工資漲至22K 時薪140元-資方斥「政治裁決」打工族:不無小補~~轉貼蘋果日報

昨開會前勞方在場外高舉標語,籲基本工資一次漲足到27K。沈君帆攝
【連線報導】205萬勞工明年可加薪!勞動部昨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經勞資7小時角力,敲定明年元旦起,基本月薪由2萬1009元調高至2萬2000元,調幅4.72%,「22K」正式成為勞工薪資下限;時薪由133元調高到140元,調幅5.26%。會後勞方批調幅無法滿足底層勞工需求,資方則怒斥調漲是「政治裁決」,成本恐增300億元,最終會被逼出走。打工族說調幅不高,但不無小補。
勞動部昨拍板明年再調漲基本工資時薪和月薪。資料照片
目前有205萬人領基本工資,包括163萬名本國勞工(含打工族)、42萬名外勞,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是由勞、資、學者、政府4方組成。勞動部長林美珠說,昨天會中雙方充分討論,調漲結果是採大多數委員可接受方案,勞動部會盡快報行政院核定,依過往的經驗此結果不會有變數。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尚未收到公文,無法評論與回應。
「基本工資漲至22K 時薪140元」的圖片搜尋結果

主要國家和地區近期基本工資漲幅
勞方高喊要27K

「基本工資漲至22K 時薪140元」的圖片搜尋結果
昨開會前,勞方在場外開記者會主張依最低生活支出與扶養比,一次調漲月薪至2萬7711元、時薪160元。資方則主張不宜調漲,稱一例一休已增加成本,應先修法解決。
會議歷時約7小時,中間勞資帶開4次討論。林美珠說,勞方期待調幅超過去年(5%),但資方不接受;最後雙方聚焦在5%、約2萬2060元,第三方委員(政府、學者代表)提出2萬2000元,獲得在場多數委員同意才拍板。
勞方委員、新竹縣總工會理事長陳福俊表示,對於這樣的結果,勞方「不同意但勉強接受」,台灣努力這麼久好不容易漲到22K,企業應擺脫使用廉價勞動力的習慣。全國產業總工會指,4.72%僅是微調,與工會訴求目標仍有明顯落差,未能滿足底層勞工需求。

「基本工資漲至22K 時薪140元」的圖片搜尋結果
歷年基本工資調漲情形
「接密電後敲定」
領基本時薪的22歲打工族余姓大學生說,每月約有1萬6000元的收入,時薪調漲至140元後估每月可增630元,對填補開銷幫助不大,但可接受。

「基本工資漲至22K 時薪140元」的圖片搜尋結果
資方委員、工總常務理事何語會議結束前就憤而離席,會後受訪稱會中「林美珠接了一通神秘電話」,最終拍板調漲,質疑「這是政治裁決的結果」。對此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說,這是很奇怪的說法,總統府沒有評論。勞方代表陳福俊說,沒看到林美珠有接電話。勞動部也發新聞稿駁斥,指林開會沒帶手機入場,也未接電話。
何語事後則不再回應此事,但他強調,資方合計共增近300億元支出。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說,「政府決定,只能遵守。」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也表示,也只能「含淚面對」。


領基本時薪的余姓大學生認為小幅調高對應付開銷幫助不大。劉耿豪攝
「無助解決低薪」
量販業者家樂福表示,目前時薪135元起算,調整後會配合政府規定。7-ELEVEn表示,工資調整後人力成本還在評估中,會配合政府法規。
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分析,基本工資是「地板」,政府想不出如何改善低薪,就不斷調升「地板」,不但對解決低薪沒幫助,還可能墊高企業成本、讓產品售價增加,恐使經濟成長下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