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3奈米廠 落腳台南-投資5千億 政府允解決水電問題~~轉貼蘋果日報
台積3奈米新廠落腳台南,落實張忠謀根留台灣的承諾。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台積電昨天提前宣布投資金額高達5千億元的3奈米新廠廠址,將落腳南科台南園區,台積電對於政府承諾解決包含土地、水電、環保等相關議題,表示肯定與感謝,同時設廠位置就在5奈米旁,不僅廠址近,製程相似,機器設備可支援,人員調度更有效率,可發揮最大的經濟效率。
台積電3奈米最先傳出將落腳高雄路竹,後來一度傳赴美設廠,遭台積電否認,不過815大停電之後,業界再傳出缺電恐讓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再度思考赴美設廠的可能,引發市場不少疑慮。
3奈米晶圓廠將著眼下世代5G手機。圖為iPhone 8。
賴揆:非常感謝
「台積3奈米廠 落腳台南」的圖片搜尋結果
對台積電3奈米落腳台南,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說,這是非常好的結果,「我非常感謝(張忠謀)」。賴說,這對政院推動台灣經濟發展、鼓勵企業投資,有很大幫助。
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昨代表全台南市市民,感謝台積電的投資。李說,台積電5奈米廠將在台南動工,不管是3奈米廠或是5奈米廠,市府會與中央分工,協助廠商解決設廠面臨的困難。南科管理局副局長蘇振綱表示,已邀集各部會進行協調,有信心可滿足廠商設廠需求。
台積電企業訊息處處長孫又文表示,經審慎評估後,3奈米先進製程新廠,將擇定於台南園區,以持續發揮既有的完整聚落與供應鏈優勢。
公開廠址斬流言
「台積3奈米廠 落腳台南」的圖片搜尋結果
至於投資金額,產業人士則預估,以5奈米計劃需5千億元推估,3奈米預估也要5千億元,土地需求約40公頃。
由於台積電曾說明年上半年才會公布廠址,為何提早數月宣布?是否與張忠謀前天拜會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有關?昨雙方不願證實。孫又文表示,既然決定了就盡快對外公布,排除外界過度猜測。科技部長陳良基昨證實,政府將水、電、用地的整備資料提供台積電,建議張忠謀及早宣布,以便政府成立專案小組,科技部也將啟動10年選址計劃。
可發揮群聚效應

至於台積電為何棄路竹、選台南?孫又文分析,3奈米廠址就位在5奈米旁邊,可發揮最大的經濟效率。陳良基更指,包括華邦電落腳南科高雄園區,科技業需要群聚效應,且對於台積電3奈米廠可與台南廠結合,比開設新廠成本大概打了7、8折。高雄市府昨感謝台積電根留南台灣,並向科技部喊話,指南部半導體聚落成型,「請盡速啟動擴編高科第二園區。」
研調機構微驅科技總經理吳金榮表示,台積電捨路竹選台南,可能是路竹要環評曠日廢時,台南則可省去這個麻煩,值得留意政府未來3至5年能否建置完善的基礎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