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房車之王 BMW M5大改款全台獨家首試~~轉貼蘋果日報

在年初台北車展短暫亮相、3/27正式上市的BMW全新第六代M5,終於來到我手上。這部號稱史上最強量產M5,不僅最大馬力榨至600匹大關、更首度配置四驅系統;相信大家跟我一樣好奇,它是否還保留歷代M5純正原味?和死對頭Mercedes-AMG E63比起來又是什麼感覺?現在馬上跟著我按下發動鈕見真章。
報導╱吳凌祺 攝影╱黃天佑


BMW新M5在一般公路的行路舒適性遠比想像中來得高,懸吊處理凹凸路面的功力很強,完全沒有高性能車硬梆梆的彈跳感。
除了國內沒有引進、僅限量生產的上一代M5三十周年紀念版與M5 Competition Package特仕版具有600匹馬力外,全新第六代M5的600匹可是歷代量產M5中最大,不僅如此,它的加速數據也是最快;因此更讓人好奇這600匹動力會是多麼狂放。不過當我踏下油門一刻,就發現它的起步相當柔順輕快,中段扭力飽滿、但卻以一種充滿餘欲的姿態線性輸出,就算衝至高轉、那股綿延不絕的推力也很平順;在優異變速箱巧妙傳輸下,新M5展現出時時可發力、讓對手致命一擊的強勁內蘊,姿態卻總顯得氣定神閒;我心裡暗忖,這傢伙功力未免也太深厚!600匹竟可調校得如此好使好用,而且排氣聲浪雖澎湃,但對照AMG對手、竟顯得有些「斯文」。


M 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換檔反應很快,並設有3段換檔邏輯可由排檔桿上方按鍵切換。
「跑房車之王 BMW M5大改款全台獨家首試」的圖片搜尋結果

「跑房車之王 BMW M5大改款全台獨家首試」的圖片搜尋結果



引進的標準版M5標配19吋胎圈,試駕的Racing Package版本則配20吋胎圈。煞車的減速感紮實而漸進。
「跑房車之王 BMW M5大改款全台獨家首試」的圖片搜尋結果


0到200km/h僅需11.1秒、數據根本媲美超跑水準。在選配M駕駛套件後更可將極速推至305km/h。圖中M碳纖維引擎飾蓋選配要價8萬7000元。


關掉DSC動態穩定系統,新M5的強大扭力還是可以展現狂野個性,配合駕駛者的技術與膽識演出甩尾或飄移動作,但過程仍非常可控。

「跑房車之王 BMW M5大改款全台獨家首試」的圖片搜尋結果


遊刃有餘 平衡性高
其實M5一如絕大部分的BMW性能車,車架協調性之高最令人愛不釋手。在配置強大火力後,動態反應依然輕巧且隨心所欲。當然我絕不會否認這套在M5身上首見的四輪驅動系統、讓強大動能可以如此被均勻釋放出來,遭遇低摩擦力路面時的循跡性還是很強、安心感很夠。但這四驅其實並沒有封印住它的靈活度,穿梭彎道還是積極靈巧、隨心所欲。還擔心它喪失BMW專屬的後驅樂趣嗎?其實只要將驅動模式切換成2WD後驅模式、並關閉DSC穩態系統,藝高膽大的駕駛就可以駕著新M5享受甩尾、飄移之樂;在主動式M款差速器的幫忙下,車尾滑動的漸進性之高,可會讓人愈玩愈上癮。唯一要憂慮的是,更換一套磨光的輪胎絕不便宜。
對比Mercedes-AMG E63,新M5呈現出截然不同個性。E63對於速度的呈現顯得很暴躁、很狂放,但相對車架的平衡性、甚至乘坐的舒適性就比不上M5。M5內力深厚、身段卻很優雅,操控表現精鍊,行路性更是圓熟;唯一可以挑剔的部分就是外型實在過於低調、排氣聲浪雖動聽但卻略嫌保守。不過整體來說,融合強勁動力、優異操控樂趣,還有高度實用性,新M5的表現仍是我心目中、當今市面上最佳的高性能跑房車王者。


這可能是有史以來最為舒適豪華的M5車室,高級真皮內裝鋪陳貴氣,碳纖維飾板、Individual麂皮頂篷等元素則營造戰鬥氛圍,當然還有各式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加身。


12.3吋多重行車模式儀錶板採M專屬介面,可提供駕駛包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狀態、驅動模式等行車資訊。


方向盤兩側配有M1、M2兩個紅色快捷鍵,駕駛可設定引擎反應、懸吊軟硬、方向盤轉向輔助等設定。


油門、電子跑車懸吊與方向盤均擁有Comfort舒適、Sport運動、Sport Plus進階運動3種模式可調。


M xDrive跑車化可調式四輪驅動系統,可在行駛過程中任意切換四輪驅動或後輪驅動模式,共有5種設定組合。


標配的M雙前座電動跑車座椅採頂級真皮材質,乘坐感十分服貼、包覆與支撐性絕佳。頭枕更鑲嵌M5銘牌。


這可能是市面上最好坐的高性能跑房車後座,不僅座椅角度舒適、隔絕噪音跟震動的能力也沒話說。


【BMW 新M5規格表】
★引擎型式:4395c.c. V8雙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轉速:600匹/5600-6700轉
★最大扭力/轉速:76.5公斤米/1800-5600轉
★變速箱:8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四輪驅動
★0-100km/h加速:3.4秒
★極速:250km/h(電子限速)
★長寬高:4966mm×1903mm×1473mm
★車重:1855公斤
★售價:698萬元起(試駕車為725萬元
的Racing Package版)


乍看新M5外型似與一般新5系列差異不大,但多少還是可從專屬空力套件、碳纖車頂、四尾管嗅出端倪。


【競爭對手】雙B戰爭 各擅勝場
很可惜,台灣賓士並沒有引進動力更上一層的Mercedes-AMG E63 S,這部最大馬力高達612匹、0-100km/h僅3.4秒,並擁有專屬甩尾模式的超級AMG,才是我心目中能與新M5完全匹敵的競爭對手。不過台灣賓士目前引進的Mercedes-AMG E63(如圖)也不是省油燈,其最大馬力也達571匹、0-100km/h為3.5秒,售價則與新M5一模一樣為698萬元起。
記者吳凌祺


【報你知】一脈相承的 羊皮狼血緣
早在1984年,BMW就以原本的E28五系列,打造出史上首款M5(如圖),低調的房車外觀,卻擁有來自同廠M1超跑的3.5升直列六缸汽油引擎,最大馬力286匹、0到100 km/h可在6.5秒內完成,極速更達245km/h,是當時世上速度最快的量產四門房車,同時也奠定M5如「羊皮狼」般的低調高性能跑房車地位。
爾後的每一代M5可說愈來愈強,1988年第二代M5最大馬力315匹、1998年第三代M5最大馬力400匹、2005年第四代M5最大馬力507匹、2011年第五代M5更達560匹最大馬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