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迪關長晶廠 160員工轉離職-中國降太陽能補貼 台廠急減產過冬~~轉貼蘋果日報

【楊喻斐╱台北報導】中國政府「531新政」大幅調降太陽能補貼,業者哀鴻遍野,台灣也受波及,茂迪(6244)開出第一槍,決定關閉前段長晶廠,影響160名員工。由於預期未來半年需求將急凍,價格也會大幅下跌,產業將提前步入寒冬,台廠已立即進行減產因應,人力也調往其他部門,除了中國的倒閉潮,不排除體質較弱的台廠也會撐不下去。


中國大幅縮減太陽能補貼,台廠立即進行減產、人力調度因應,降低衝擊。資料照片
茂迪上周五及周一舉行員工說明會,針對長晶產線將停產,進行人力調度說明,預計這次將有160名員工將受到影響,無法或不願意接受調動的員工,茂迪已經發出非自願離職告知。
茂迪回應,公司與員工進行溝通,提供轉調的職缺,主要是為配合公司營運策略調整,進行人力調度,將長晶廠的直接人力轉調到電池廠,地點在南科附近,公司將先徵詢員工轉調意願,未來進一步提供職能訓練。
「茂迪關長晶廠 160員工轉離職」的圖片搜尋結果

茂迪關閉長晶廠,影響160名員工。圖為茂迪南科廠。資料照片
「茂迪關長晶廠 160員工轉離職」的圖片搜尋結果
再掀太陽能廠倒閉潮
南科管理局證實,22日已獲茂迪通報,準備關閉長晶產線,相關160名員工將調整的電池模組產線上班,地點仍在南科。
根據市調機構EnergyTrend分析,「531新政」預計將使今年中國內需下滑到29~35 GW(10億瓦),年衰退約4成,並使全球太陽能需求首度負成長。
由於沒有緩衝期,預期將造成中國太陽能廠新一波倒閉潮,台商擔心受衝擊,都立即啟動減產措施。
中美晶(5483)總經理徐秀蘭坦言,太陽能矽晶片將是重災區,在中國新政推出後,價格加速趕底,往後半年,太陽能矽晶圓這一段不會有太大的好轉,接下來將是中美晶太陽能經營上面臨到最大的考驗期,公司將重新思考未來的方向,但不會輕易退出這個市場。
徐秀蘭表示,目前原則是盡量沉潛,盡量少做,6月起展開為期半年的人力調度計劃,將太陽能多餘閒置100多名人力轉往半導體事業,可以省掉人力的壓力。

「茂迪關長晶廠 160員工轉離職」的圖片搜尋結果
台廠沉潛「盡量少做」
綠能(3519)經過和客戶協商,6月起已經開始大幅減少長晶和矽晶圓切片量,讓整體產能利用率銳減不到6成,此時的策略就是「現金為王」。
綠能總經理林士源表示,現正與上游多晶矽供應商協商,取得更有利的成本,且從長晶到切片的製程中導入自動化,縮減人力成本,並將該部分的人力轉到電池模組生產線。
林士源指出,在中國取消補貼政策之後,加速汰弱留強,已經看到不少中國競爭對手處於倒閉邊緣,對於太陽能產業後市展望並不悲觀,反而認為這是危機入市的時間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