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G 寂滌塵煩 無敵可愛Suzuki新Jimny明上半年引進~~轉貼蘋果日報

有著賓士小G Model之稱的Suzuki Jimny,是輛經典迷你運動休旅,喔~不,正確來說它是輛輕型越野車,它比運動休旅更早出現,但隨後運動休旅卻反客為主、把越野車納入其板塊之中。正因為Jimny走的是不同於時下愛熱鬧、往都會擠的孤寂野路,所以更具洗滌塵煩的效果,而這輛幽處顯雅、更見出眾超俗的新車,預計將會在明年上半年引進。
報導╱陳宏銘 圖片╱原廠提供
「小G 寂滌塵煩 無敵可愛Suzuki新Jimny明上半年引進」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8年7月日本正式推出了第4代Jimny。型,方剛而精緻。5格式柵格水箱護罩、兩大圓頭燈、兩小圓方方向燈,小硬漢看起來有幾分變形金剛的感覺。
新Jimny車型在日本劃分有Jimny和Jimny Sierra兩款不同款式。較短、較窄一般版的Jimny,排氣量只有658c.c.,在日本算是K-Car(微型車),這個版本是不會引進台灣的,台灣會引進的是1.5升Jimny Sierra。
K15B的1.5升直列4缸汽油引擎是一具為兼顧一般道路與越野行駛需求的動力編成,為此它特別考慮防水、石噴、甚至防雪性。而梯形大樑底盤才是正港的4WD越野車傳統,與一般SUV採用的乘用車相同的單殼體底盤不同。新Jimny的梯形大樑底盤更進化,除在平台接近中央位置新添上「X樑結構」,更於前、後增加了橫樑,讓抗扭曲剛性一舉提高1.5倍。另外,車身連結處,也新設計了8處橡膠襯座來連接車身和底盤,此一「懷柔」作風能提升乘坐舒適性與操控的穩定性。而為了降低高低落差時的拉扯感,Suzuki還在新Jimny車上安排了1個「轉向阻尼器」,原廠表示高速行駛下,也能減少轉向震動、落實穩定性。
「小G 寂滌塵煩 無敵可愛Suzuki新Jimny明上半年引進」的圖片搜尋結果

梯形大樑底盤,繼承了真正的4WD越野車傳統,新車在底盤添加了X型結構、以及前後橫樑,抗扭曲剛性提升1.5倍。

非獨立懸吊 耐受力大
而Jimny的精彩傳統之一可別忘了3連桿剛性軸式懸吊。這個連接左、右輪的非獨立懸吊,比起獨立懸架,由於耐受力大,因此在與崎嶇不平的道路接地上更能發揮「克難」、「征服」的穿越脫離效益。在具備210mm的離地高下,其接近角、也就是進入角36度,這是前輪可以克服前方障礙物的角度設定。突破角則有28度,這是越過障礙物時,不碰觸車身底部的角度。另外一個展現新Jimny越野能耐的數據則是離去角,新Jimny離去角高達50度,如此一來後保險桿、排氣管便有很大的空間在不接觸障礙物下脫險。
「小G 寂滌塵煩 無敵可愛Suzuki新Jimny明上半年引進」的圖片搜尋結果

軍綠有一種低調隱於山林間之感。你看,它的強大的保桿兩側下緣還作了往上削的動作,就是為了有更好的穿越角度。
不只卡哇伊 野戰能力悍
當然4WD四輪傳動的發揮「野」很關鍵,新Jimny不只能依據路況在2WD跟4WD之間進行切換。更規劃有機械式加力箱,它能執行2H(2WD二輪驅動)、4H(4WD四驅高速)、4L(4WD四驅低速)的駕駛模式。4L四驅低速模式下,可釋放比平常多兩倍的驅動力,來因應陡峭的上坡及惡劣地面。2H、4H執行切換時,速度要小於100km/h。至於,4L的話則得在靜止時作轉換。但是,如果左輪、右輪中任何一個空轉,另一個輪胎的驅動力將會消失。為了應付這種情況出現,Jimny Sierra還標配有電子LSD牽引力控制裝置,它會制止空轉輪,並把扭力分配到還有驅動力的那一輪,扭力不被分散下,就能更有利於脫困。
「小G 寂滌塵煩 無敵可愛Suzuki新Jimny明上半年引進」的圖片搜尋結果

Jimny Sierra動力搭載了型號K15B的1.5升直列4缸汽油引擎。輸出值為102匹馬力、13.3公斤米扭力。

Jimny Sierra的排檔座後方、規劃有一加力箱,可因應地形變化作2H⇄4H⇄4L切換來方便脫離險境。

「小G 寂滌塵煩 無敵可愛Suzuki新Jimny明上半年引進」的圖片搜尋結果
【規格表】
★動力型式:1460c.c. 直四汽油引擎
★馬力/轉速:102匹/6000 rpm
★扭力/轉速:13.3kgm/4000rpm
★變速系統:5速手排/4速自排
★傳動方式:四輪驅動(附加力箱)
★車長寬高:3550×1645×1730公厘
★車型軸距:2250公厘
★預估售價:70~80萬元


螢光黃綠色和軍綠色,一潮、一經典,是我最愛的設定。寬大的擋泥防刮材質更凸顯既堅且強的氛圍。

車室沒有多餘的裝飾,追求的是在惡路環境中,各種配置都能有效進行操作。以總代理金鈴汽車的習慣,4速自排車是絕對會導入的車型。它有7吋中控台觸控螢幕,而導航應該會是選配項目。

方正平整、防汙的行李空間,後座打平後可騰出377升容積,比前代車型大了53升。


【同場加映】近50年的長壽經典
1970年~1981年 (LJ10時期)
1970年Jimny初代目誕生,就此開啟輕型越野車4×4歷史。當時它是土木工程、建築、林業等領域的「專業工具」。搭載前後葉片剛性軸式半橢圓板簧懸吊、梯形架構底盤,此基本骨架,用來對付不良的道路正好。


1970年-1981年 (LJ20時期)
那時動力雖只是一顆359c.c.直列兩缸引擎,但依舊配上對它來說屬大直徑的16吋輪胎,有高速和低速兩級切換輔助傳動裝置。到了1972年LJ20期,引擎從氣冷變成水冷,馬力由25匹漲到28匹、扭力升到3.8公斤米。


1981年-1998年 (SJ、JA時期)
Jimny第一世代三期產品共延續11年,1981年大改款、進入第二世代,它的造型變得更豐富,改變實用汽車的形象。心臟沿用直列三缸水冷式引擎。為了外銷市場,車身長度及寬度加大,也出現很多不同的車名。


1998年-2018年 (JB時期)
1998年開啟了第3世代的Jimny,維持長達20年,直到今年7月再催生出最新的4代目。總之,當年JB33時期採用的是1.3升直列四缸引擎,一開始採SOHC單凸輪軸設定、2000年JB43時改為DOHC雙凸輪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