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 高架橋斷 35死 末世場景 人車高空墜落~~轉貼蘋果日報

【韓政燕╱綜合外電報導】義大利驚傳豆腐渣工程!北部熱那亞市(Genoa)高速公路一座高架橋的橋面和橋墩昨天突然斷裂,約30輛行經車輛從約45公尺高空墜落地面及河中,一截斷裂的橋面插入河中,另一截橋面斷裂後壓垮民宅和地面,捲起沙塵暴般的塵土,恍如末日景象,令人怵目驚心。至截稿已至少35人死亡,11人受傷,當局正全力搶救受困民眾及車輛,死傷恐進一步攀升。義交通部長唐尼涅里(Danilo Toninelli)坦承,這是「慘重的悲劇」。義大利新聞社(ANSA)稱,當局懷疑是結構疏失導致意外。


義大利北部城鎮熱那亞的莫蘭迪大橋昨天崩塌,一大段橋面與一座橋墩斷裂崩垮。路透
這起意外發生在當地時間昨天上午11時30分(台灣時間下午5時30分),當時大雨滂沱,閃電交加,該市A10高速公路的莫蘭迪橋其中一座橋墩突然斷裂,兩端橋面隨之崩塌,許多汽車和卡車從高空墜落,被壓在斷裂的橋面下。從畫面可見,有一端橋面直插在波希維拉(Polcevera)河中,另一端則壓到工業區的房屋及道路,其中1間倉庫部分受損,尚不知是否有人遭殃。

「義大利 高架橋斷 35死 末世場景 人車高空墜落」的圖片搜尋結果
 9輛車被壓斷橋下
義大利《共和報》報導,該工業區「人口稠密」。根據警方提供的影片,一根支撐高架橋的樑柱和橋面都崩塌了。地方電視台Telegenova記者那塔維表示,至少看到有「8至9輛汽車」被壓在斷裂的橋面下,驚呼「這是末日景象」。該國內政部長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表示,至少35人死亡。交通部副部長瑞希說:「這麼重要的橋樑應該不能倒塌,這是無法接受的。中間的部分都塌了。」
消防當局表示,已展開大規模搜救,很擔心瓦斯管線會爆炸,並在推特發文,「消防隊員正與救難人員、搜救犬合作,已全面動員」。內政部長薩爾維尼表示,已派出200名消防人員前往搜救,「我們分分秒秒關注熱那亞市的崩塌」。熱那亞市救護車部門負責人伯瑪諾稍早表示,「這種規模的災難是史無前例的,死者包括從橋面墜落的人,還有人被困在斷裂的橋面下」。
消防隊員泰達斯契向電視台表示,約有20輛汽車受到影響,有部分橋面斷裂壓到行經工業區的車子,救難人員從受困的車中救出2人,以直升機將傷者送往附近醫院。根據救難人員傳來的影片,事發後雨勢不斷,救難人員從被壓垮的車子中搬出罹難者屍體。另有消防人員爬上傾斜的橋面搜尋可能的受困者。
「義大利 高架橋斷 35死 末世場景 人車高空墜落」的圖片搜尋結果

柔腸寸斷 莫蘭迪橋帶著橋上汽車崩落,圖右的貨車摔得支離破碎。歐新-埃菲社
「義大利 高架橋斷 35死 末世場景 人車高空墜落」的圖片搜尋結果
拉救傷者 義大利警消在現場從壓扁的轎車中救出遇難者。歐新-埃菲社
「義大利 高架橋斷 35死 末世場景 人車高空墜落」的圖片搜尋結果
崩橋壓車 崩塌殘骸中可見有小轎車困在其中。路透
砰巨響「以為打雷」
1名熱那亞市民向ANSA表示,「我們一開始以為是打雷」,「我們住在距離橋5公里處,聽到砰一聲巨響,我們一開始以為是非常靠近的雷」,「當我們聽到不可思議的巨響後,我們非常非常害怕」。另1名目擊者表示,在倒塌之前,曾看到閃電擊中橋。有民眾剛好拍到斷橋的一瞬間,影片中可清晰聽到1名男子不斷尖叫:「天啊!天啊!」另有影片顯示,1輛綠色卡車非常驚險,就停在斷裂橋面邊緣前幾公尺,有如好萊塢電影場景,令人捏把冷汗。
A10高速公路從義大利通往法國,還有其他的度假城市。今天是義大利重要節慶8月節(Ferragosto),這起意外勢必打亂許多度假遊客的行程,造成交通大塞車。熱那亞位於義大利海邊和山邊之間地帶,由於地勢不平,很多公路都是高架路面或穿越隧道。根據紀錄,斷裂的莫蘭迪橋於1967年啟用,橋面長約1.1公里,有熱那亞的「布魯克林大橋」之稱,該橋一端是米蘭和熱那亞的公路,另一端則是熱那亞通往法國邊境。
「義大利 高架橋斷 35死 末世場景 人車高空墜落」的圖片搜尋結果
曾被指「工程失敗」
公路公司Autostrade per l’Italia表示,該橋仍在進行強化工程,持續監控中。2年前,熱那亞工程學教授布蘭奇(Antonio Brencich)曾指出,該橋是「工程失敗」,「維修費用非常昂貴」。在1990年代末期,該橋的維修費用已達第一階段建造成本的8成。當局正考慮建造一座新橋取代莫蘭迪橋,但因受到環保團體和地方人士的反對,尚未定案。
昨天這起意外恐加深義大利民粹派政府聯盟的內部分歧,主要爭議點在於投資數十億歐元建造新的高速公路和高鐵。其中「五星運動」(Five Star Movement)認為該項投資是浪費公帑,但極右派夥伴「聯盟」則認為這對促進經濟發展極為重要。

莫蘭迪橋 歐洲首座斜張橋
莫蘭迪橋(Morandi bridge)是義大利熱那亞一座公路高架橋,在1963到1967年間興建,2016年才剛整修。橋長1102公尺,3座橋墩,高度達45公尺。
莫蘭迪橋是當時歐洲第一座混凝土斜張橋,橋名來自建築師莫蘭迪(Riccardo Morandi)。該橋有熱那亞「布魯克林大橋」別稱,平時交通繁忙。

 

驚險 橋墩軟腳塌裂「小綠」急煞 離死神只差幾米~~轉貼蘋果日報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這種悲劇不能發生在像是義大利這樣的文明國家。」昨日熱那亞的莫蘭迪大橋斷橋事件,義大利交通部長唐尼涅里(Danilo Toninelli)誓言追究到底,要讓負責的人負責到「最後一分錢」。這座1960年代興建的橋曾是展現科技的先驅,如今卻可能在長年使用後結構崩潰。
「驚險 橋墩軟腳塌裂「小綠」急煞 離死神只差幾米」的圖片搜尋結果

橋崩塌後,一大段橋面墜落到下方的鐵路。路透
在橋塌事故發生後,一輛貨車就在橋樑斷裂處前方數公尺緊急煞車,差一點點就摔下去了,跟死神擦肩而過,戲劇性的畫面有如好萊塢電影場景。這輛貨車前方就是橋樑的缺口,換個角度看,貨車前方一片空蕩蕩,讓人為貨車司機捏把冷汗。由於這組有如《絕命終結站》現實版的照片,在新聞中廣為曝光,這輛幸運的「小綠」也引起推特網友熱烈討論,「運氣有多好啊!」「想像他在最後一刻踩下煞車的心情!」
英國《每日快報》報導,消防員對橋樑忽然倒塌毫無頭緒,一名消防員泰德斯奇說:「橋樑的狀況有任何(倒塌)的跡象嗎?絕對沒有,我們沒有任何這樣的報告。」倒塌原因尚待調查,但現場影片與照片初步顯示,橋樑的一座橋墩出現結構崩潰,使80公尺長的橋面墜落。

「驚險 橋墩軟腳塌裂「小綠」急煞 離死神只差幾米」的圖片搜尋結果
1輛綠色卡車剛好停在斷裂的橋面前,十分驚險。歐新-埃菲社

「驚險 橋墩軟腳塌裂「小綠」急煞 離死神只差幾米」的圖片搜尋結果

「驚險 橋墩軟腳塌裂「小綠」急煞 離死神只差幾米」的圖片搜尋結果

「驚險 橋墩軟腳塌裂「小綠」急煞 離死神只差幾米」的圖片搜尋結果



義國交長要求究責
義大利公共建設常因地震活動受損,但因經濟困頓影響維修,近年塌橋意外頻傳。去年3月,沿海安科納市一段高架橋崩塌,壓死1對情侶。
前年10月,1名退休男子在米蘭和萊科之間路段被倒塌的橋壓中身亡。當局事後調查,該橋早已出現裂縫,但因官僚疏失延誤橋樑關閉,才會釀成意外。
營運莫蘭迪橋的道路單位表示,倒塌當時橋墩正在進行補強工程,但表示橋樑狀況一直都在監控中。該單位表示:「一旦倒塌現場可以安全進入,會盡快深度分析調查倒塌的原因。」義大利交通部長唐尼涅里則指責說:「報告顯示,這座橋有好好進行維護,但這不可能是事實。橋樑的維護應該要是最優先事項,那些負責的人要被追究到最後一分錢。」

工廠入口就在下方
莫蘭迪橋倒塌的段落,下有鐵路、道路、建物以及停車場。義大利電力巨擘安薩爾多能源公司(Ansaldo Energia)的熱那亞工廠就在橋下旁邊,該廠的入口就在倒塌橋面的正下方。斷落橋面衝擊到工廠的庫房,也波及工廠一旁的停車場。行經鐵路已經暫停營運。
「驚險 橋墩軟腳塌裂「小綠」急煞 離死神只差幾米」的圖片搜尋結果
義國斷橋示意圖
義大利熱那亞市的莫蘭迪橋昨天突然崩塌,一截斷裂的橋面插入河中,另一截橋面斷裂後壓垮民宅和工廠,造成重大傷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