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費又漲了 千萬人每年多繳540元~~轉貼蘋果日報

【唐鎮宇╱台北報導】勞保明年又要漲價了!為因應人口高齡化帶來的財務危機,勞保預計明年元旦將調漲費率0.5個百分點,由現行9.5%調高至10%;調漲後,估計1027萬名投保勞保的勞工,平均每年將增加保費540元支出。
勞動部表示,勞保調漲是依《勞工保險條例》第13條規定,目前每2年都會調高0.5個百分點,現勞保費率為9.5%,加計就業保險費率為10.5%;明年勞保費預計調高為10%,合計就保費率後為11%。

以勞保平均投保薪資3萬1511元估算,調漲後平均800多萬名受僱勞工每月保費為693元,每月增加32元;僱主每聘一名勞工平均每月保費為2426元,每月增加110元;其餘200多萬名在職業工會投保的勞工,平均每月保費支出將增加為1891元,每月增95元。
另因基本工資預計明年元旦由2萬2000元調高為2萬3100元,目前月薪在基本工資等級的勞工,勞保投保薪資也將隨之調高。連同明年勞保費率調漲合計,目前月薪2萬2000元者,明年每月保費增46元;月薪為2萬2001到2萬2800元者,明年每月保費增66元;月薪為2萬2801到2萬3100元者,每月保費增4元。

「勞保費又漲了 千萬人每年多繳540元」的圖片搜尋結果
預估2027年破產
勞保基金財務越來越嚴峻,去年勞保基金保費收入3634億餘元,支出卻高達3895億餘元,收支逆差約262億元,是繼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入不敷出最嚴重的年份,較前次勞保精算報告預估提前發生1年。
勞動部官員說,正在進行最新一次的精算報告,目前初步審查結果,基金破產的年份和前次精算相同,預估同樣2027年破產,但審查委員對報告仍有修正意見,已請精算公司再做修正,最終結果預計年底出爐。至於攸關勞保財務的勞保年改法案,已送入立法院等待審議。
上班族張先生說,勞保費率一直在調漲,但從現在的情況看起來,他退休時要不就已經破產、要不就是給付會縮水,「真的很不想繳勞保費」。

勞保保費調漲資訊
現行費率:10.5%(含就業保險費率1%)
調漲後費率:11%(含就業保險費率1%)
調漲後增加保費:
.受僱勞工平均月增32元
.職業工會勞工平均月增95元
.僱主每僱用一名勞工平均月增110元
影響人數:1027萬人
實施日期:預計明年元旦
諮詢管道:勞保局:(02)2396-12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