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調查 台灣淪世界垃圾場 半年86國百萬噸湧入~~轉貼蘋果日報

拾荒嬤推58公斤 換回107元「快活不下去」~~轉貼蘋果日報

【新調查中心╱調查報導】「匡啷、匡啷!」港口的橋式起重機緩慢運轉,將一個來自日本的貨櫃夾起又放下,海關人員打開櫃門,惡臭嗆得他差點岔氣,一捆捆用過的髒塑膠袋,隨即從櫃內一湧而出。這是《蘋果》在港區直擊越洋垃圾輸台的現場,而這只是今年超過100萬噸進口廢料的冰山一角;台灣,儼然已成為世界垃圾場。


廢塑滿櫃 《蘋果》直擊基隆港進口的廢塑貨櫃,開櫃全是髒亂惡臭的廢塑膠袋。何柏均攝
年初中國啟動「禁廢令」,拒絕歐美出口的廢棄物後,每年輸陸總量高達3500多萬噸的「洋垃圾」究竟會流向何處?各界揣測不斷。然而,《蘋果》調查發現,這批以廢紙、廢塑為主的廢棄物,除了讓泰國、馬來西亞的進口量都以倍數增加外,也包括推行回收20年的台灣。
關務署資料顯示,累計今年1至7月,台灣已經進口超過100萬噸的國外廢紙與廢塑膠,換算約是4萬個貨櫃。其中,廢塑膠不僅總量暴增1.6倍,同時在短短7個月內,就比近4年任何一年的總量還多。廢紙方面,今年前7月的進口量年增41.9%,累計量已超過2014、2015、2016年任何一年全年的量。

「獨家調查 台灣淪世界垃圾場 半年86國百萬噸湧入」的圖片搜尋結果

-

 

-
今年廢紙廢塑大宗輸入國
以「原料」名義進口
到底有多少國家「丟」垃圾到台灣呢?數據指出,今年有來自五大洲、共86個國家輸出廢紙與廢塑至台灣,且以美、日、英為前三大。其中,美國在今年前7個月,輸台廢紙量達33.1萬噸、年增238.4%,為台灣第一大廢紙進口國;廢塑部分,則以日本為第一,前7月總量約11.4萬噸、年成長159.2%。
為求證數據與實際情況相符,《蘋果》前往基隆港區,拍攝一櫃櫃越洋而來、以「產業原料」名義進口的貨櫃,打開後竟塞滿骯髒、明顯使用過的塑膠袋;有一櫃的貨主更高招,櫃內前半部排滿一袋袋裝著膠粒的太空包,但當起重機陸續搬出貨物,後半部卻盡是五顏六色的髒塑膠袋。

「獨家調查 台灣淪世界垃圾場 半年86國百萬噸湧入」的圖片搜尋結果
廢紙滿廠位於彰化二林的榮成紙廠外,堆積大批從國外進口的廢紙磚。陳鼎仁攝
衝擊國內回收產業
而在廢紙進口現場,《蘋果》驅車前往中部,目擊一輛輛從台中港駛來的貨櫃車,絡繹不絕地進入台灣三大造紙廠「榮成紙業」,貨櫃卸下一捆捆進口廢紙磚,由堆高機接手運到存放區,等待後續打成造生紙漿。由於數量龐大,紙甚至堆置到廠外空地,粗估面積逾4座足球場,且種類單一,全是使用過的瓦楞紙箱。
而紙箱上的文字,清一色為英文。其中一箱寫著美國蔬果商「Pino’s Produce」、地址為「加州聖地牙哥」(San Diego, CA);另一箱商標為知名巧克力品牌「M&M’s」、製造地為「紐澤西州哈克特斯敦」(Hackettstown, NJ),推測一整捆應是美國進口的廢紙箱。
事實上,去年8月對岸預告將禁廢,台灣各大紙廠便放大進口廢紙量。台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統計,造紙業去年的進口廢紙採購量,來到112.4萬噸,不僅較2016年增加58.5%,更是近11年來新高;於此同時,國內廢紙採購量卻是掉到241萬噸、年減16.3%,顯見進口量明顯排擠國內回收量。
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彭元興分析,以往國內紙廠每年採購的進口廢紙約60~80萬噸,國內廢紙則在280萬噸上下;去年第4季中國禁廢先行發酵,導致國際廢紙價大跌,台灣紙廠在成本考量下,增加進口量,因此去年進口廢紙較前年多了40萬噸,亦讓對國內廢紙的採購少了40萬噸。
如果從去年8月中國發出禁廢預告算起,台灣環保署直到今年的8月13日才宣布修法,並預告「最快」今年10月會對洋垃圾有實際管制,等於經過整整14個月,台灣政府才真正做出反應,讓回收業者大嘆:「實在太慢了!」
求證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並不認同「慢半拍」的指控,他前天受訪時說:「從今年6月我們知道這個資訊,到8月(修法)做公告,我必須持平講,我曾經問過跑環保署的記者,他們都說這樣的反應已經算快。」有關洋垃圾導致國內回收價崩盤,他則回應:「不是這個原因,跟油價比較有關係。」

「獨家調查 台灣淪世界垃圾場 半年86國百萬噸湧入」的圖片搜尋結果
廢紙廢塑進口量增長
環署發聲明將檢討
昨報導在《蘋果》即時揭露後,環保署發聲明將檢討,並指環保署長期關注廢料進口,也發現有增加趨勢,因此已請關務署加強邊境查驗,並研議提高進口關稅的可行性。
環境學者黃煥彰砲轟:「環保署只會喊『循環經濟』的口號,卻從未追蹤進口國外垃圾的廠商!」他更質疑,部分的進口業者與出口業者,背後可能有對價關係,不是買來當原料那麼單純;對於《蘋果》直擊畫面,他說:「這些廢塑膠品質,比我們家庭回收的塑膠袋還差,根本沒辦法再使用。」

「獨家調查 台灣淪世界垃圾場 半年86國百萬噸湧入」的圖片搜尋結果

 

拾荒嬤推58公斤 換回107元「快活不下去」~~轉貼蘋果日報

【陳偉周、吳宜靜╱基隆報導】一碗清麵線,兩根湯匙,祖孫倆依偎在一張小桌子,時間停在下午3時30分,才吃到第一口午餐;54歲的張玉美,推著58公斤的資收車,沿途崎嶇的道路,如同她歷經家暴與離婚的人生;這天,路的那頭是資收站,但她拿到手只有107元。

-

 

-
「拾荒嬤推58公斤 換回107元「快活不下去」」的圖片搜尋結果

婦人張玉美帶著孫子拾荒,三小時只收入一百零七元,祖孫分食一碗清麵線。陳偉周、吳宜靜攝
「快活不下去了!」面對崩盤的資收價格,張玉美哀嘆,以前換來的工錢仍可換一個便當吃,「我沒吃沒關係,但要讓孫子有得吃。」中國禁廢以降,政府放任百萬噸的洋垃圾進口,衝擊國內資收價,逼中盤商只能往下壓榨,像張玉美這樣第一線的拾荒者,僅僅是被犧牲的一角冰山,無力反擊。
「吱嘰……吱嘰……」承載紙箱、塑膠罐的推車,一名身形孱弱、盤著包頭背著破爛的背包老婦人,雙手拉著滿載58公斤的資收車,緊跟在後方的小男孩,吃力地推著拖車,緩緩走上坡,狹窄又崎嶇的車道,不時有公車、汽機車呼嘯而過,斜陽照映出祖孫相依為命的背影;《蘋果》在車陣之中,發現她的身影,靠著拾荒為生養大3孫的張玉美。

「拾荒嬤推58公斤 換回107元「快活不下去」」的圖片搜尋結果

如同一般素人面對鏡頭難免抗拒,張美玉一開始婉拒我們的採訪,駐足在垃圾堆中,精挑出可回收的紙箱、空瓶子,挨家挨戶地央求攤販,「這個紙箱可以給我嗎」、「寶特瓶不要留給我」。提及放暑假在旁整理紙箱的孫子,這才觸動她內心最軟的那一塊,願意侃侃而談她的逆境。
「我是個歷經家暴又自卑的單親媽媽,當阿嬤後靠資收撫養3個孫子,夢想是開店賣麵疙瘩。」張玉美出生基隆暖暖,是刻苦耐勞的客家人,「大兒子9歲時,我受不了丈夫家暴而離婚,獨自撫養2子,一路走來很辛苦。」張玉美描述,孫子出生後媳婦因故離家,由她身兼母職,靠著郵局打掃、回收養大孫子。

「以前1天可賺200元」
「撿回收常撿到全身痠痛,但想到阿孫們的笑容,再苦也值得。」張玉美,回想24年的資收人生忍不住哽咽:「撿回收整天,常累到頭髮也沒吹,半夜就獨自坐在沙發偷哭,自己沒吃沒關係,但至少要讓孫子們有得吃。」正在拍攝的我們,聽了都鼻酸,一旁小孫子打破沉默,湊到阿嬤臉旁低語說:「你不吃,我也不吃。」
跟著張玉美每天走的路,沿途她仍向住家討紙箱、寶特瓶,渴了就停在路邊喝水,一小時的路程,孫嬤揮汗如雨,將資收車推上地磅秤,「鏗鏘!」老闆挑起幾樣咖啡罐,才從口袋中掏出紙鈔跟銅板給她,「剛出爐的,今天賺了107元」。

手心接過辛苦一天的果實,張玉美臉上難掩失望,以前資收一天收入可以拿到200元,「阿孫仔餓了,要去買清麵線給他吃。」下午3時30分祖孫倆才吃午餐,分食1碗20元的清麵線,老闆客氣問:「這樣都沒有料。」小孫子懂事地答:「清麵線就有味道了。」
「現在回收價格幾乎跌到谷底,再怎麼累也要苦撐下去,阿孫仔們是我工作的原動力!」張玉美說,今年生日收到孫女生日卡片寫著:「奶奶不要這麼辛苦,要長命百歲,說在我最無助的時候幫他們養大,任勞任怨。」這段話讓張玉美哭得唏哩嘩啦,但也讓她有力量撐起這個家。

「拾荒嬤推58公斤 換回107元「快活不下去」」的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