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車 電池蓋炸飛過街 全國首例 業者:非正常使用致脫落~~轉貼蘋果日報

【王乙徹、田兆緯╱台中報導】Gogoro電動機車近年來熱賣,卻傳出首起電池交換站電池蓋炸飛事件!上周五晚上,台中市一處Gogoro電池交換站突傳爆裂聲,站內一顆電池的手把蓋炸飛到對街,幸好沒打到人。目擊民眾拍照po文,提醒「沒事還是少站在充電站前」。Gogoro昨回應,經查該顆電池被不正常使用,才導致電池蓋脫落,已完成檢修。


Gogoro電池交換站充電孔周邊有焦黑痕跡(箭頭處),噴飛的電池蓋被民眾撿回放在地上。 翻攝臉書社團「南屯大小事」
上周五(9/28)晚上9時40分,台中市南屯路二段家樂福超市外的Gogoro電池交換站突傳出爆炸聲,有民眾將事發照片上傳臉書不公開社團「南屯大小事」,描述在爆炸聲響後,綠色的電池手把蓋飛到10多公尺的對街,差點打到路人,事發後交換站電池充電孔的保護橡膠不知去向,周邊則有焦黑痕跡。

「電動機車 電池蓋炸飛過街 全國首例 業者:非正常使用致脫落」的圖片搜尋結果
緊急修復已可運作
這是全國788個Gogoro電池交換站首度發生爆裂事件,業者緊急修復,隔日交換站就恢復正常運作。《蘋果》昨到該交換站察看,受損電池放置處已修復,且有電池放入。對面店家表示,當天晚上未看到異狀。
Gogoro透過公關表示,根據電池內建的感應器數據顯示,該顆電池有被不正常使用,導致電池蓋脫落,Gogoro電池交換站至今已提供將近2千萬次的電池交換紀錄,每天提供將近10萬名車主系統超過5萬次的電池交換,平均每1.6秒就有1顆電池透過電池交換站交換使用,是一個穩定與安全的系統,能源網路持續正常運作,如果消費者使用中有任何問題,請與客服聯繫。
台中市消防局指,電動機車的電池非危險物品,相關消防法令未規範,該局將派員了解電池交換站的安全管理,但包括加油站、加氣站都由經濟部與各縣市經濟發展局負責管理,新的能源供應類型可能須由中央部會修法,消防單位才有管理的依據。
「電動機車 電池蓋炸飛過街 全國首例 業者:非正常使用致脫落」的圖片搜尋結果

對Gogoro電池爆裂,張姓車主抱怨:「之前就有電池問題,使用過程也有電池充不飽的問題。」他提供今年6月Gogoro睿能創意公司的車輛召回信函,業者說明車身連接器可能因為跟問題電池接觸導致變形,造成斷電,免費幫車主檢修連接器並加裝微型彈簧,且連接器的保固從2年延長為終身保固。
另外,彰化一名Gogoro車主向《蘋果》投訴,今年8月初買了Gogoro S2,才騎4天56公里就無法發動,進廠維修還換了動力原件,要求廠商換輛新車卻被拒絕,如今騎乘都「怕怕的」。對此Gogoro回應,該車是軟體問題進行更新,原件更換是預防性措施,將再與車主協商後續處理。
而今年823南部大淹水時,有民眾在臉書社團「爆料公社」、「爆廢公社」分享一段影片,影片中,一名穿著藍色雨衣的騎士,在高雄小港區積水路段仍騎著Gogoro 2前進,網友直呼「太狂了」、「超強防水能力」,還被稱為「神車」。

「維修站少較麻煩」
國立中興大學電機系教授蘇武昌分析,Gogoro的電力系統是最核心的內涵與技術,其所使用的可交換電池若有異常,就不會只是個案,因此,這次電池蓋炸飛事件較有可能是爆裂的電池是在騎乘、使用、搬動過程中,因外力因素導致短路,進而在交換站充電時出現異常狀況。
至於新車就發生訊號異常導致馬達無法啟動,蘇武昌認為,很可能是在人工安裝時有些微瑕疵,導致控制系統與動力系統對不上,但就整體而言,Gogoro的安全性應該是肯定的。
一名李姓車行老闆指出,Gogoro雖夯,但維修站少,維修零件及月租費又貴,維修得回原廠,一般車行根本沒辦法修,Gogoro電池站的熱點地區常有電不滿,甚至換不到電池的狀況,有時趕時間會覺得困擾。

【車主盼安心】
騎到目前為止沒出過什麼問題,難免會擔心電池充不飽或可能發生爆炸等,盼原廠查清楚。
「電動機車 電池蓋炸飛過街 全國首例 業者:非正常使用致脫落」的圖片搜尋結果

顧靖雯 25歲 / 科技業
目前使用都正常,沒有發生什麼狀況,我不會擔心電池爆炸問題。
「電動機車 電池蓋炸飛過街 全國首例 業者:非正常使用致脫落」的圖片搜尋結果

吳煥之 / 34歲路邊停車收費員
騎乘一年多,覺得電池案只是個案,但維修站太少了,希望有多一點的維修站。


林庭卉 33歲 / 通訊業
Gogoro電池爭議事件
2018.09
.台中市南屯區一處Gogoro電池交換站突發出爆裂聲,電池手把蓋飛出,業者表示,經攜回研究,發現是遭不正常使用。
2018.06
.電池連接器不良導致訊號問題,騎乘會斷電,業者回收300顆問題電池。
2018.04
.車主3個月未換電池導致故障,車主須依合約賠償電池費用。
2017.06
.網友po文稱騎到快沒電,更換電池時,電池噴出白色液體,技工檢查發現是電池壞了,內部白色保護蠟噴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