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意舒 快馳準 Ford第4代新Focus南法路試~~轉貼蘋果日報

前進南法尼斯,並非貪戀風和日麗的蔚藍海岸,而是想快點感受Ford新Focus的風采。所以當我一開到第4代新Focus,那有名的尼斯蔚藍海岸立刻被拋到腦後,儘管南歐山城迷人、也只是新Focus立式觸控螢幕裡衛星導航的加分題。隨1.5升渦輪令人愉悅的節奏前行,未盡全力的快意下,它展現翩翩柔美的行路舒適性;而在盡力奔馳裡,剛毅的它對路面掌握更有拳拳到位的精準。
報導、攝影╱陳宏銘 部分圖片╱原廠提供


Ford新Focus車頭寬闊霸氣,日行燈像道眼瞳從中把大燈上下作區隔。藍車(右)為ST Line車型,水箱護罩是偏內斂囂張設計,左為1.0 EcoBoost Titanium。
這次試駕到兩種掀背車款的動力是1.0升、1.5升3缸渦輪引擎,沒錯,試駕現場還擺放有1.5升、2.0升的EcoBlue柴油渦輪車款、以及1.0 EcoBoost、1.5 EcoBoost旅行車。然而,不管是汽油掀背、汽油旅行車、還是柴油車款,與之配合的變速箱皆有6速手排跟8速自排變速箱。時間有限的情況下,1.0 EcoBoost、1.5 EcoBoost是我們能好好試到的車型了。為什麼我們鎖定在這兩款掀背動力車型呢?因為福特六和會導入的動力車型以這兩輛機率最高,而我們最有把握的是1.5升渦輪掀背車款。至於柴油版、旅行車版,可能要到接近台灣發表時程,資訊才會明確化。

-

 

-
「快意舒 快馳準 Ford第4代新Focus南法路試」的圖片搜尋結果


約明年第1季推出的新Focus,車尾立體感好、後掠氣息濃,1.5 EcoBoost ST Line採右側雙出尾管設計,跟(圖)1.0T單尾管配置不同。

新款Focus開起來比起舊款Focus感覺更輕脆,事實上,新Focus車體已再減重88公斤,風阻係數也僅為0.273Cd。
「快意舒 快馳準 Ford第4代新Focus南法路試」的圖片搜尋結果
新3缸1.5T引擎不管是150匹馬力、還是182匹馬力版本,峰值扭力設定都為24.5公斤米。
新1.5升 三缸引擎表現
並不陌生的125匹馬力1.0升3缸渦輪引擎,放在中型運動掀背上,它帶動起車身不能說是充沛,但確實足敷日常使用,尤其又有6速手排的幫忙,是的,6速手排,在歐洲嘛!手排是常見的設定,不像台灣已成瀕臨絕種「機」物。它的好處是有好用的2、3檔,可以銜接起順手的動能,不過高速奔馳時它帶動車身向前比較辛苦些,會讓人只想鎖在5檔,一旦「很不小心」換上6檔、也會很快地降下檔來。場景換到崎嶇的山路,上坡時這車彷彿只有2檔可以用,相信我、在此間就連3檔都會被嫌棄,沒辦法,小排量即使有渦輪挹注,格局還是受到了限制。
換車再戰,有150匹跟182匹馬力之分的1.5升渦輪車款的勁就足多了,猛然加速1.5升3缸引擎的聲浪不算精緻,但反應還不錯,尤其扭力高原實際駕駛時,你會感覺可以拉得較長較久,一路飆上150、160km/h很輕鬆。無論在高速公路、或是崎嶇山路,它不像1.0升渦輪受限那麼深,運用的場域可以更寬廣些,6速手排在這具1.5升渦輪引擎的起承轉合就不再談了,畢竟台灣的絕對主流是自排市場。

「快意舒 快馳準 Ford第4代新Focus南法路試」的圖片搜尋結果
8速自排變速箱在一般情況下,對於新Focus動態的行路品質更有提升效果。
「快意舒 快馳準 Ford第4代新Focus南法路試」的圖片搜尋結果
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是1.5 EcoBoost ST Line的懸吊配置,其行路舒適性較前代車型又更為優化。

前麥花臣、後扭力樑的懸吊機構設置車廠都會,但火侯的設定才是車廠的真本事,Ford把它放在入門動力車型。
旋鈕式 8速自排變速箱
而我們也小試了福特六和屬意導入的1.5升渦輪引擎搭配8速自排變速箱車型,一般模式下注重行路質感,原廠平均油耗在16.1-16.9km/L之間。切換成M手排模式差遣起來當真可以虎虎生風,雖然旋鈕操作有點不習慣,但它的確進一步釋放了空間潔淨美感,由於底盤強,所以你總希望動力在8速自排變速箱的節制下,不只能有柔順的優雅,也希望處於M手排模式下,檔位的跟進與快降能再狂一點,因為它有本錢、不要這麼保護嘛!也或許是現場8速自排只規劃在150匹馬力車型身上,之後搭配到182匹馬力國產版,說不定由於動力放大了,也會進一步放寬銜接保護機制!


這次試駕我們被分配到的兩個車型都是台灣不會有的六速手排款。

新車前、後車門邊都新設計防擦撞護條,希望這項小配備國產之後別刪。
「快意舒 快馳準 Ford第4代新Focus南法路試」的圖片搜尋結果
有肌理的控台、控鍵比較繁複的設計一向是Focus的特點,螢幕改成立式觸控模式,更配置了多元化的各項電子設施。
以穩準為主 逼絕能給驚喜
由於歷代的經驗累積,我們對於Focus操控性底盤從來是堅定的相信著,所以第4代新車繼承了好的操控特質,這點並不會讓我們大感意外,相反的,不管是1.0 EcoBoost Titanium的前麥花臣、後扭力樑設定;還是1.5 EcoBoost ST Line的前麥花臣、後多連桿之配置,心底從頭到尾至始至終油然出一種「理所當然」的淡定。山路趨前快跑新Focus依舊散發著穩定的魅力,而這個魅力又會隨著操駕激情的升溫跟著升高。它的操控就是這樣:快意給穩、快跑給準、逼絕了又能給喜。
在南法蜿蜒的髮夾彎上遇到疾駛而來、車道有點吃過道的大貨車,速度也快的我們根本來不及對眼雙方瞳孔裡的驚慌,當下只夠你直覺的轉打方向盤,我們太需要更大的角度吃盡路緣來進行閃避了,沒想到瞬間的失措,很快的在Focus精準而穩定的轉向下變成了一股驚喜,千鈞一髮中,這剛又帶韌的底盤動態不僅出色、更是傑出,穩定裡沒想到還能有額外的「咕溜」。也就是為何我們會說它的操控在逼絕了又能給喜的原因,而這「喜」在不危殆的時候,即是操控樂趣的來源。
「快意舒 快馳準 Ford第4代新Focus南法路試」的圖片搜尋結果

中控台立式觸控螢幕能執行影音多媒體的連結,導航、倒車影像都包含其中。

後座椅背還是太直挺、不耐長途久坐。而且輪拱在旁側所以後艙靜肅感也沒有前艙好。

五門掀背的行李空間為375升,後座打平可擴增到1354升,行李底板下還設有B&O重低音擴大器。
【Ford Focus ST Line規格表】
★引擎形式:1497c.c. 直列3缸
★馬力/扭力:182匹/24.5kgm
★變速系統:6速手排或8速自排
★前懸吊:麥花臣
★後懸吊:多連桿
★車長寬高:4378×1848×1471mm
★車型軸距:2700mm
★國內預估車價:76-90萬元

【同場加映】車道維持系統 南法路面實測
啟動車道維持系統時,抬頭顯示器和儀表螢幕上都會出現一目了然的圖資,兩條綠線左右分明表示系統運作中。理論上,駕駛人甚至只要「手指」靠著方向盤即可,系統一旦啟動、判讀到你偏離便會將方向盤拉回正常車道,這是車道維持系統運作的概念。
我們首先進入的是山區路段,由於山路上的標線時常有一搭沒一搭的,加上也不知道是不是系統判讀需要比較長一點的時間,所以山路並沒有很好精確判讀率與執行效果。到了高速公路段就截然不同,標線設置清楚明白、路幅變化小的緣故,精確判讀率和執行率就提高許多,不過,偶爾還是會有出槌的時刻,總結來說,它確實起到輔助功能,但實際上駕駛人開車還是要專注、不能過分依賴。
記者陳宏銘


抬頭顯示器是第一次安裝於Focus車系的配備,上頭有車道維持系統的圖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