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駭客晶片爆入侵美國 科技股大屠殺~~轉貼蘋果日報

彭博報導,中國將駭客晶片植入主機板,以便進入企業伺服器。路透
【于倩若、吳國仲╱綜合外電報導】美中關係緊張,美國及兩岸科技廠成夾心餅乾,在美國總統川普幾波貿易戰中屹立不搖的科技股,竟被《彭博商業周刊》1篇報導給搞倒了,報導聲稱中國解放軍在廠商輸美的晶片中植入筆尖大的駭客晶片,多達近30家美國企業被滲透。

儘管被點名的受害者包括蘋果、亞馬遜都駁斥這篇報導子虛烏有,但仍引發美國可能進一步封殺中國高科技產品的疑慮,兩岸供應鏈與美國相關企業恐受衝擊,利空拖累科技股從美國一路跌到亞洲。


聯想一度暴跌近23%
科技股集中的美國納斯達克100指數周四創6月來最大跌幅,被點名販售植入駭客晶片伺服器的Supermicro盤中暴跌逾60%,收盤仍跌逾40%,蘋果收跌1.76%、亞馬遜、Alphabet、Facebook、超微(AMD)均跌逾2%。
香港掛牌的聯想(lenovo)周五盤中一度暴跌近23%,創2009年以來最大跌幅,中興通訊H股盤中跌逾14%,創9月來最大盤中跌幅。中國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華虹半導體均下跌逾4%,ASM Pacific跌1%。
台股國巨(2327)、華新科(2492)幾近跌停,就連撐盤要角台積電(2330)也重挫1.5%,台股大盤盤中狂殺逾270點。
亞洲其他蘋果供應商周五均承受壓力,日本電子零件廠TDK一度挫低4.46%,村田製作所跌掉3.09%。南韓方面,樂金顯示器下滑2.63%。
全球半導體股受智慧手機銷售遲滯影響,今年來壓力已不小,此利空又給了投資人賣出的籍口。香港銀河-聯昌證券香港有限公司分析師Ray K W Kwok指出,股價暴跌顯然是由於這篇報導,此報導一出,中國生產的電子產品可能被視為不安全,因此科技股全面下跌。

「中國駭客晶片爆入侵美國 科技股大屠殺」的圖片搜尋結果
受駭客晶片事件衝擊,聯想股價崩跌,圖為聯想筆電。資料照片
駭客晶片僅筆尖大小
據《彭博商業周刊》報導,中國解放軍情報機構開發1款只有筆尖大小的駭客晶片,具備足夠的運算能力可以發動攻擊,並由情報人員將其植入中國供應商出貨給美商Supermicro的伺服器主機板中。
Supermicro將被駭的伺服器賣給蘋果、亞馬遜等企業、銀行及美國政府包商,被駭的伺服器上線後,開始竄改數據中心系統開後門,並與駭客連線。
美國政府消息人士指,駭客攻擊是針對美國企業迄今,最嚴重的供應鏈入侵事件。事件仍在調查中,尚未得到官方正式確認,但包括美國6位現任和前任高級國家安全官員在內17人證實,Supermicro與其他元件遭駭客操控與攻擊。
「中國駭客晶片爆入侵美國 科技股大屠殺」的圖片搜尋結果

《彭博商業周刊》報導,中國駭客晶片入侵美企業。翻攝彭博官網
蘋果亞馬遜駁斥報導
據傳,亞馬遜及蘋果於2015年已發現被植入晶片,並已向美國當局回報,惟亞馬遜、蘋果與美Supermicro發表聲明,駁斥彭博《彭博商業周刊》報導。
不過,摩根大通(JPMorgan)發布報告指出,有關中國透過駭客晶片攻擊美企伺服器的消息並未直接牽涉聯想,但不難預期,美國近期將會減少伺服器進口。
摩根大通在報告中建議,放空聯想股票6個月的時間,也考慮放空緯創(3231)、緯穎科技(6669)、廣達(2382)和英業達(2356)。
彭博指出,摩根大通考慮放空的理由是,緯創從Supermicro獲得約20%的企業伺服器業務,緯創媒體主管證實Supermicro是客戶,但拒絕提供進一步的細節。

「中國駭客晶片爆入侵美國 科技股大屠殺」的圖片搜尋結果
國駭客晶片入侵,傳蘋果等近30家美國企業受害。歐新-埃菲社
小摩建議放空5檔股
金融資訊網站The Motley Fool科技及消費商品分析師Leo Sun認為:「蘋概股下跌是對彭博新聞的膝反射,不會是長期,且爭議主要圍繞在伺服器晶片,與iPhone零件無關」。
但他也表示,這可能促使川普擴大對蘋果施壓,要求將生產拉回美國;在爭議解決前,投資人可能還是會閃避亞洲供應商股票。
無獨有偶,美國國防部也發布最新報告指出,在美軍重要材料和零組件的供給方面,中國是「顯著且持續升高的風險」,包括稀土、特定電子器材和化學製品,並指出全球90%的印刷電路板在亞洲生產,其中逾半在中國,是美國國防的風險。
「中國駭客晶片爆入侵美國 科技股大屠殺」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中多項議題陷緊繃
美中關係因多項議題陷入緊繃,包括貿易戰、網路攻擊、台灣議題以及南海自由航行權。國防官員認為,中國軍事和經濟實力持續成長以形成美國國安的風險,必須確保中國無法透過切斷供應鏈或干擾技術來阻礙美國的軍力。
報告對中國著墨甚多,並點出中國在對於美國軍事用途極為重要的稀土供給之主導地位。此外,報告也指出,一些特定電子器材和軍需品使用的化學製品,中國在全球供給中的重要地位。
報告並指出,攸關美國國家安全的核心產業有近300個弱點,足以影響對美國軍事極為重要的原物料和零組件,並提出多項強化美國國防工業的建議,包括直接投資關鍵產業等。

「中國駭客晶片爆入侵美國 科技股大屠殺」的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