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90人放無薪假 國瑞給7成薪 元晶裁員20% 3年新高~~轉貼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4個月沒薪水,叫我們怎麼活下去!」這是一家輪圈大廠勞工10年前走上街頭,對無薪假發出的怒吼。最新統計顯示,通報實施無薪假企業高達19家、3490人,人數創34個月來新高,加上中美貿易戰擴大、電子產業陸續減產或裁員等消息,10年前無薪假席捲各行業、波及24萬人的慘況是否重演,令人憂心。


勞動部昨公布勞僱雙方因景氣影響,協商減少工時的通報人數。因協商減少的工時多半不給薪,外界俗稱「無薪假通報統計」,最新數據顯示,19家企業核備實施無薪假,實施人數3490人創34個月來新高,也較上月底暴增6.2倍。
金屬機電工業有9家企業實施、3254人最多,其次資訊電子工業2家、173人。上月底18家、484人實施無薪假,半個月後4家停止實施、新增5家,一來一往企業僅增1家,但人數達3490人。

「3490人放無薪假 國瑞給7成薪 元晶裁員20% 3年新高」的圖片搜尋結果
綠能不排除關分廠
勞動部官員說,本期無薪假人數大增,是因有家企業通報實施2700人,官員不透露名稱,僅表示該企業1個月僅實施2天,勞工也可選用特休假,若直接休假則薪資打折發給,並非完全無薪,通報實施期間為3個月。
據了解,這波通報人數暴增,是因國瑞汽車調整產能、勞資協商減少工時。國瑞汽車勞資雙方昨證實的確有協商減少工時,但不是無薪假,工會理事長王千秋說,休假員工可領7成薪,各廠因車型不同,休假天數也不同,中壢廠4個月內多休26天,觀音廠4個月多休13天。
國瑞汽車強調,車廠因應產能計劃而調節工作日並不罕見,今年因國產車及出口需求較低,評估後決定調節產能。
企業放無薪假,各界憂心景氣。電子業受供過於求衝擊,尤其面板、太陽能及LED產業近年面臨中國擴產擠壓,陸續傳出減產、無薪假及裁員消息。元晶太陽能昨公告裁員20%,以總員工數1400人計算,裁員高達280人。之前太陽能廠茂迪的台南、桃園廠裁員逾200人;綠能也裁員20%、達203人,不排除關閉南科廠。
化纖大廠新光合纖董事長吳東昇說,明年景氣能「溫和成長」就不錯了,貿易戰擴大課徵關稅會影響買主,提升緊張心理進而影響景氣。紡織股王儒鴻董事長洪鎮海也說,明年景氣不像今年爆發性這麼好。

「3490人放無薪假 國瑞給7成薪 元晶裁員20% 3年新高」的圖片搜尋結果

「3490人放無薪假 國瑞給7成薪 元晶裁員20% 3年新高」的圖片搜尋結果

「3490人放無薪假 國瑞給7成薪 元晶裁員20% 3年新高」的圖片搜尋結果


國瑞汽車勞資協商減少工時,導致本期3490人通報實施無薪假,創34個月新高。資料照片

太陽能產業陸續減產、裁員,元晶太陽能昨公告裁員20%,圖為元晶展示太陽能板。資料照片
學者:恐有行業跟進
遠東新世紀董事長徐旭東則信心滿滿表示,貿易戰「到某個程度應該會緩下來」。陽明海運董事長謝志堅、中鋼董事長翁朝棟也審慎樂觀看待明年景氣。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所副教授辛炳隆分析,金融海嘯後,無薪假成企業因應景氣波動的工具,若汽車業實施無薪假,可能會出現群聚性或同業互相影響,未來恐有相關行業跟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