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映爆停工 千名員工傻眼 供應商客戶跳腳 總座:陷混亂~~轉貼蘋果日報

蘋果獨家
【財經中心、生活中心╱台北報導】千名員工受影響!大同旗下面板廠華映(2475),上周緊急向法院聲請重整後,昨傳出兩大生產重鎮龍潭廠與楊梅廠無預警停工,引發供應商、材料廠、客戶關切。華映總經理林盛昌坦言,生產線的確停了,現在陷入混亂。由於華映在台灣僅有龍潭、楊梅兩廠,等於華映全台生產線完全停擺。勞動部表示,停工期間工資仍須照給。

華映上周宣布聲請重整,昨又爆龍潭與楊梅廠停工。右為董事長林蔚山。
資料照片
華映上周宣布聲請重整,昨又爆龍潭與楊梅廠停工。右為董事長林蔚山。 資料照片
《蘋果》接獲華映員工爆料,13日(上周四)公司宣布向法院聲請重組及申請債務延長後,桃園龍潭及楊梅廠員工15日一早抵達公司,卻發現公司無預警停產,同時也停止出貨、進貨,員工對於未來工作相當徬徨不安。

「華映爆停工」的圖片搜尋結果
員工:無法聯繫人資
華映在台員工總數約4450人,其中生產線上直接員工人數約1830人,華映在即將進入重整後,又驚傳停產,逾千名員工去留備受關注。
華映總經理林盛昌強調,第一,所有員工正常出勤,並沒有員工不能上班情況,這是錯誤的訊息;第二,生產線的確停止生產,由於上周四宣布緊急向銀行聲請重整之後,所有的供應商、材料商、客戶等都來關切,現在一片混亂,都還要討論與協調。至於何時恢復生產,需要等協調有共識之後才會開始運作。林盛昌坦言,還在和客戶開會當中,討論後續該如何處理。
華映龍潭廠員工指出,龍潭與楊梅廠皆負責面板生產,其中龍潭廠進行下游生產與品檢、包裝等環節,孰料15日兩廠皆無預警停工,龍潭廠內部用以生產面板的耗材氮氣、CO2等氣體也都被切斷,且無法聯繫人資等管理單位,令所有產線作業員乾坐在廠內一整天無事可做,令人傻眼。華映員工表示,廠內生產線作業員為做6休3輪班制,停工前公司並無任何異狀,15日兩廠停產後也未通知未來情況。

聯華氣體寧毀約斷供
《ETtoday》昨報導,華映中階主管透露,聯華氣體因為不信任華映的償債能力,寧可毀約,上周五晚間就切斷氮氣供應。該主管還說,公司主管錯估形勢,在重大訊息說明會時沒有一併對供應商說清楚,才會讓聯華直接切斷供應。
華映成立時間超過40年,最早從CRT電視映像管起家,之後順勢市場趨勢投入了TFT-LCD液晶面板,現在轉型以TFT-LCD中小尺寸與觸控事業為主,避開重資本投資且標準大量化的大尺寸市場。華映9月下旬傳出裁員20%訊息,事後公司證實進行人力調整,不過幅度僅有1.4%。
10月間《蘋果》獨家報導,華映員工證實公司推出新措施,550名外籍員工全部不用加班,薪資恐將減半。華映表示,接單不旺是短期現象,旗下550名外籍勞工工時調整,但仍保有工作權。種種跡象顯示,華映財務危機先前已有徵兆。截至11月底為止,華映銀行負債金額為127億元,台灣銀行與京城銀行為主要兩大債權銀行。

勞動部:停工須給薪
勞動部昨表示,將在今天上班日向桃園市政府了解狀況,並提醒停工期間工資仍須照給,雇主若未依法給薪,可處以2萬元至100萬元罰鍰。

【華映小檔案】
★成立時間:1971年5月4日
★資本額:647.94億元
★董事長:林蔚山
★員工人數:台灣員工人數約4450人
★主要產品:液晶面板、模組、彩色濾光片
★生產基地:台灣龍潭、台灣楊梅、中國吳江、福州等廠
★今年前3季營收:202.06億元
★今年前3季稅後獲利:-60.37億元
★第3季底每股淨值:1.44元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司官網

 

 

華映冰凍三尺 「撐這麼久不容易」~~轉貼蘋果日報
 
專家認為,華映因缺資金,技術難以提升。圖為華映面板。資料照片
專家認為,華映因缺資金,技術難以提升。圖為華映面板。資料照片
對面板廠華映(2475)上周宣布聲請重整,昨再爆龍潭與楊梅廠停工,研調機構微驅科技總經理吳金榮表示,華映經營不善已是多年事實,相信供應商心裡有數,預料效應有限。
吳金榮認為,華映聲請重整的確會波及產業鏈情況,但效應不會太嚴重,事實上,華映的狀況不好大家都知道,能夠支撐這麼久真的很不容易了,相信往來的供應商應該也都有採取保護措施,要求相對較有保障的付款機制,而對於財務較為嚴謹的日本廠商,可能就不見得會賣材料給華映。

「華映冰凍三尺」的圖片搜尋結果

缺乏資金難提升技術
整體而言,吳金榮認為,很多華映的供應商應該都有心理準備,畢竟連續虧損這麼多年,每年虧損的金額又這麼大,很難不出事情。
IDC全球硬體組裝研究團隊資深研究經理徐美雯表示,從產業的角度來看,華映所面臨的壓力,不只是自己的技術無法提升,更要面對各家面板大廠競爭。由於華映缺乏資金,自然無法提升生產技術,也無法擴增產能,一直以TFT-LCD的a-Si非晶矽產品為主,這類的產品屬於較低階市場,缺乏競爭能力,也因此華映只能耕耘白牌手機市場。
與此同時,中小尺寸的技術不斷提升,像是更高階的AMOLED、LTPS逐漸成為市場主流,且在中國需求不振以及供過於求的情況下,價格往下滑更壓縮到了低階的市場,華映的競爭壓力變得更為沉重。
楊喻斐

 

 

面板寒冬籠罩 明年新一輪淘汰~~轉貼蘋果日報
 
獲利穩健的友達也認為,面板供過於求將成常態。

「面板寒冬籠罩」的圖片搜尋結果
獲利穩健的友達也認為,面板供過於求將成常態。
【楊喻斐╱台北報導】面板產業寒冬已然籠罩,台系面板業者歷經不斷洗牌之後,好不容易逐漸走出不一樣方向,避開重資本投資競賽、往利基市場前進,尋求出新的商業模式,怎麼也沒料到大環境轉趨惡劣,明年面板產業恐再進入另一波的淘汰賽。

未來3年將供過於求
近來不少研究機構紛紛看壞面板產業未來供需以及價格走勢,預警台系廠商明年將更加艱困,就在此時,華映聲請重整,再度讓市場驚覺面板景氣的寒冬已到。業者透露,從今年第4季開始,面板價格不論是大尺寸、或是中小尺寸的價格均止漲轉跌,同時隨著世足賽落幕以及中國銷售旺季過後,電視面板庫存疑慮浮現。
光電協進會分析師江英德表示,中國面板大廠京東方10.5代廠今年量產後,市場面板的供給量增加,隨後明年中國還有新產能持續開出,第1季有華星光電及鴻海集團的夏普超視2座10.5代線投產,第3季有滁州惠科第8.6代量產,這都將造成面板的供給量持續大增,面板廠明年報價將面臨更大壓力,未來3年整體面板市場都將供過於求。
江英德指出,今年以來,以大尺寸面板跌幅約2成最慘重,明年跌價壓力更大;至於中小尺寸部分,手機用的LCD面板明年跌幅恐達兩位數,而監視器以及IT用面板今年相對抗跌,明年跌幅在各類品項當中應該相對較輕。
集邦科技旗下光電研究(WitsView)預估,明年全球電視品牌出貨量約2.1億台,年增率僅1.3%,遠低於今年3.4%的成長幅度。在面板業中獲利能力相對突出的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坦言,從明年開始,供過於求將成為常態。鴻海集團旗下群創前董事長王志超早在6月表示,中國新世代產能陸續開出影響,今年下半年到明年面板產業會處於辛苦的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