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iPhone 5s與5c 「元件幾乎沒差」-5s利潤空間略高5c一籌 容量愈大愈有「利」~~轉貼蘋果日報

根據最新拆解報告,iPhone 5s與5c都為蘋果帶來高額利潤。


歐新社

【賴宇萍╱綜合外電報導】蘋果(Apple)一次推出2款iPhone,搶攻不同需求市場,但據研究機構IHS的拆解報告,5s與5c的元件「差別少到令人吃驚的地步」,2者成本佔售價的比率皆約30%左右,利潤空間5s略高於5c一籌,而儲存容量愈高的版本,利潤愈大。

據科技網站AllThingsD預先取得的IHS拆解報告顯示,16GB版本5s的總生產成本為199美元(5908元台幣),5c則為173美元(5136元台幣)。
每支利潤空間上萬元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30926/BN03/BN03_002.jpg

儲存容量16GB的5s,每支元件成本為191美元(5670元台幣),組裝費用為8美元(238元台幣),而64GB版本的元件成本為210美元(6235元台幣),等於每支5s的生產成本在199~218美元(5908~6472元台幣)之間。
若以16GB的5s空機價格為649美元(1.9萬元台幣),等於總生產成本佔售價的比率為30.7%,蘋果每賣1支16GB的5s,則有450美元(1.3萬元台幣)的利潤空間。
至於低階版的5c,為蘋果帶來的利潤也不遑多讓。IHS的拆解報告顯示, 5c的造價在173~183美元(5136~5433元台幣)之間。若以16GB的5c空機價549美元(1.6萬元台幣)來計算,總生產成本占售價的比率為31.5%,等於蘋果每賣1支16GB的5c則有376美元(1.1萬元台幣)的利潤空間。
負責監督這次拆解工作的分析師瑞斯威勒(Andrew Rassweiler)表示,除了5s有指紋辨識感應器、A7處理器與更新、更省電的記憶晶片外,5s與5c「基本上是一樣的」。
分析師質疑銷量灌水

蘋果藉由新機上市熱賣,順勢上修財測,但部分分析師卻質疑,蘋果宣布的3天900萬支新機銷量可能灌水。就連一向對蘋果持有不同看法的Piper Jaffray分析師孟斯特(Gene Munster)與Jefferies & Co.分析師米賽克(Peter Misek),都有志一同認為,蘋果提供的傲人數據其實包含了零售商的5c庫存。
孟斯特表示,蘋果這次計算首賣周末銷量的方式與往年不同,計入了通路的5c存貨,而非終端實際銷售結果。孟斯特認為,蘋果約有350萬支5c囤積在合作夥伴手上,因此實際銷量應僅為550萬支。
米賽克認為,蘋果公布的900萬支銷量中,約有250萬支5c是出售至其他零售商的庫存,而其他零售商的銷售,仍佔蘋果營收的絕大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