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若停擺 Q4成長降至1.6%-9/30大限迫近 預算債限協商眾議院拒讓步~~轉貼蘋果日報

美國國會預算協商僵局最終能否解套,全球密切關注。法新社

政經僵局
【連欣儀╱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預算及債限協商仍陷僵局,隨9/30大限將至,各分析機構紛紛開始預估,若協商不成導致政府停擺,對美國經濟衝擊,據Moody’s Analytics估計,最糟情況下,將削減第4季經濟成長率1.4個百分點。
美國政府停擺衝擊及債限時間預估

據Moody's Analytics估計,政府停擺對美國經濟衝擊視時間而定,停擺3~4周估計削減第4季經濟成長率1.4個百分點,估下探1.6%;若在不停擺的情況下,穆迪估計美國第4季經濟成長率3%。另據Macroeconomic Advisers估計,停擺2周將削減成長率0.3個百分點至2.3%。
要求歐巴馬削減支出

美國預算及協商仍陷僵局,由共和黨主導的眾議院拒絕讓步,不願無條件調高債限,要求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以削減支出、延後1年落實健保法案等交換,10/1新年度開始,美國政府因無預算可用停擺,及10月中因沒錢還債而違約風險愈來愈高。
市場高度矚目美國政府預算案將局最後結果。不過美國眾議院議長、共和黨籍眾議員波納(John Boehner)周四表示,儘管大家都不希望政府停擺現象發生,但預計眾議院不會通過參議院版本的臨時性開支法案。
61%民眾拒調高舉債

美國參議院將在本周末針對參議院版本的開支法案進行投票表決,這使得眾議院在聯邦政府開支授權日期在10/1到期前,僅有1個完整的工作日來採取行動。
儘管歐巴馬希望提高舉債上限以避免違約,不過據彭博最新調查顯示,有61%的受訪者、約等同2/3美國人反對歐巴馬認為國會應無條件提高美國舉債上限的論點,並認為要求減少支出是對的,顯示2/3美國人的想法與共和黨主導的眾議院所提議的一致。
現金估10月底將用罄

美國政府債務期限拉警報,若無提高上限或是採取其他另行方案的情況下,據美國財政部預估,10/17截止國庫將僅剩300億美元(約8897億元台幣)資金;國會預算辦公室估10/22~10/31現金將同步告罄;兩黨政策中心也預估10/18~11/5現金同步用罄。
Economic Outlook首席全球經濟學家包默爾說:「我們看到的就是美國政治陷入僵局所帶來的危機。全球投資人都在關注這樣的政治不確定性,未來衝擊到消費者以及企業信心會有多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