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房地產更好賺的安全投資法~~轉貼商業週刊

前幾年美國次貸風暴與歐債危機,嚇怕了一堆有閒置資金的人,紛紛把錢從風險性高的股票、基金,轉移到房地產、黃金上頭。但今年黃金大回檔,房價又居高不下,很多人又不知該把錢放到哪了。

像我的小叔,因為最得我爺爺、奶奶的寵愛,十多年前便從家族中繼承了大筆遺產,成了人們眼中的「投資大戶」。

幾年前他手握一堆資金,聽了別人的話,買了一堆基金,一開始都有賺錢,還常跟我們家人炫耀投資報酬率,而且老說:「基金嘛,要就單筆投資,看好一個市場,重押下去,報酬率才會翻倍。」

後來受到世紀金融海嘯影響,他賺的都吐回去不說,本金還腰斬再腰斬。他因此改口說:「看起來房地產最實在,不但漲得兇,而且也不會跌。就算短期跌了,長期物價上揚下,還是會漲。最重要的是,房租都收得到。」

房價高 租金低 長期投資房地產效益大打折扣

我因為在財經媒體擔任記者多年,小叔也很重視我的意見,逢年過節碰到面時,他總會來找我請教一下。但說是「請教」,往往比較像「抬槓」,因為他並不怎麼尊重我的意見。

像我兩年多前就告訴小叔:「台北的房地產若是七、八年前就逢低布局,『本租比』起碼5%跑不掉,好的狀況下,可能還可高達8%-10%以上,現在都跌到剩2%以下了,報酬率比債券還低,表示房價過高了喔。」

他當時卻告訴我:「誰管『本租比』?房價隨便一漲就三成以上,報酬高多了。」

結果,他一口氣就買了兩間老舊公寓,外加一堆黃金。兩年下來,房子沒租出去,又碰上政府推出奢侈稅打房,他想賣也不捨得賣,眼看黃金漲了又跌,黃金存摺又生不出半毛利息,他才覺得有點慌了,虛心地來問我怎麼辦?

我問他:「你不是買了一堆房地產,手上還有資金要投資嗎?」

小叔說:「我趁金價回到1400美元時,忍痛全賣光了。至於2008年以前買的七、八檔基金,我也趁全球股市走高的時機,全都換回現金了。我現在是想問你,房價未來會怎樣?我該不該把房子也逢高賣掉了算了?」

我說:「小叔啊,房價會漲會跌,我不是神仙,我不知道。但是,你抱著滿手現金,是想怎樣?等著被搶嗎?」

現金多 利率低 透過摩根息積金以追求資產增值最好

「當然不,我全放到銀行定存了。現在想一想,銀行利息最實在,雖然少,但我本金部位高,生出來的利息,每年也有十幾萬,總比房租都收不到好。」小叔無奈地說。

小叔學到教訓,務實地來請教我,我也很慎重地建議他,高資產人士應該善用資產配置來規劃手上的閒置資金,而不是傻傻地放到銀行生死利息。

我說:「小叔,如果我是你,我會將銀行定存轉為單筆購入一檔低波動的『優質配息基金』,再將每月配出來的現金自動幫您投資一檔『潛力股票基金』,輕鬆完成資產配置、追求資產增值!」

「單筆買基金嗎?不!我嚇怕了,再也不敢了。」小叔說。

我笑著說:「我不是要你買高波動的股票型基金,而是淨值穩定、每月能配出現金利息的優質債券型基金。」

「債券?那不就跟我錢存銀行生利息一樣?」

「沒錯,而且更好的是,你每月就能領到利息。而且呢,這筆利息還能定期定額,幫你投入你看好的市場,幫你賺到更多獲利。」

小叔聽了,馬上說:「這很像我目前的心境耶。過去是過度積極,現在是太過保守,但其實我真正需要的,正是這種穩健中帶點積極的感覺。」但他又支支吾吾地說:「但我從沒定期定額過,每月從債券型基金配出的利息,銀行有辦法幫我自動轉到另一個投資帳戶去嗎?」

「現在金融創新商品那麼多,當然有辦法啦!」

我說:「我記得最近有一個『摩根息積金』方案,由摩根資產管理集團推出,就是以配息再投資來設計。像您若以申購最低50萬元為例,若選擇年化配息率5%的配息基金,每年就可生出25,000元的額外資金,再自動幫您轉到您看好的市場去追求資產增值的機會。這個再投資的錢,不是從你本金挖出來的,你不覺得投資風險就小很多嗎?」

小叔聽了,不斷點頭稱是。我又補充說:「現在二代健保上路了,對你這種投資大戶最傷。因為根據現行法規,投資國內投信發行的共同基金,若單次配息金額超過5000元,必須繳交2%的健保補充保費。不過呢,摩根息積金的配息基金都是以國外債券標的為主,因此產生的配息也不用繳二代健保,對你最好了。」

「哎!你給我的建議真好,我早幾年就該好好請教你了!」小叔興奮地大喊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