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幣離岸中心 紐約早晚將加入~~轉貼蘋果日報

中國力推人民幣國際化,歐、亞金融重鎮均積極爭搶成為離岸中心。路透



【陳冠穎╱綜合外電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FT)報導,歐、亞多國積極爭取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隨著愈來愈多已開發國家搭上人民幣列車,美國遲早得順應國際潮流,讓紐約成為美洲人民幣離岸中心。
《金融時報》指出,倫敦、盧森堡、巴黎、法蘭克福及蘇黎世爭取成為歐洲人民幣離岸中心,亞洲則有香港、新加坡、台北及雪梨競逐,中國均給予好處,藉此拓展人民幣國際化。
歐亞均積極爭搶

近月,中國人民銀行(人行)和歐洲央行建立了3500億元人民幣的貨幣互換協議,並分別給予倫敦800億元人民幣、新加坡500億元人民幣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投資者)額度。
另一方面,盧森堡為爭取成為歐洲人民幣離岸中心,積極爭取中國銀行業將總部設置在盧森堡,中國建設銀行(建行)周二在盧森堡開設歐洲總部,成為繼中國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之後,第3家將歐洲總部設在盧森堡的中國銀行業者。
隨著北京不斷說服更多已開發國參與人民幣離岸業務,許多分析師認為美國遲早也會加入。中國社會科學研究員張明表示,美國擔心美元地位遭受挑戰,不像歐洲政府一樣聚焦在人民幣上,但張明說:「隨人民幣在其他交易中心發展,紐約遲早也得加入行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