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髮師天天洗 手滲血「怕爛」-不知對MI過敏 可就醫做貼膚測試~~轉貼蘋果日報

美髮師長時間接觸洗潤護髮品,因MI或MCI過敏機率較一般人高。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31118/LB03/LB03_003.jpg
王亞志攝

【專案組╱台北報導】英國皮膚過敏學會研究指,高達十分之一皮膚炎患者對MI、MCI防腐劑過敏,直指「高得離譜」;反觀國內也有婦女使用臉部護理產品導致臉部濕疹、美髮師長時間接觸洗髮產品引發手部濕疹的案例,但比率較英國低,有皮膚科醫師認為,這與國人偏愛的日系品牌較少添加MI、MCI有關。
皮膚科醫師張雅菁建議,民眾可透過貼膚測試找出過敏原,確認是否對MI或MCI過敏。王亞志攝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張雅菁統計,近兩年有三百七十名接觸性皮膚炎患者進行過敏原檢測,發現五人對MI或MCI過敏,比率約百分之一,其中一名美髮師因長期接觸洗髮用品,導致手部濕疹,另有四十歲婦女則因接觸臉部護理用品引發臉部濕疹,後停用致敏產品,同時服用抗組織胺並以外用類固醇治療,皆獲改善。
一名美髮師因長期接觸洗劑引發手部濕疹,經檢測發現是對MI、MCI等物質過敏。醫師提供
手冒紅疹被迫轉行

長時間接觸洗潤護髮品的美髮師小華說,她沒做過貼膚測試,但長期接觸洗劑確實會手部刺痛,最慘是冬天時手指會龜裂、滲血水,她有同事就因對洗劑過敏,導致手掌冒出多顆筆尖大小的紅疹,後來只好轉行,她說:「害怕是一定會的,很怕自己手爛掉。」
張雅菁說,國內無相關研究驗證國人對MI、MCI過敏情況,並不代表過敏比率較英國低。她說,許多民眾使用產品後出現紅腫、發癢、脫皮,卻不知是過敏反應,也不知要做貼膚測試找出過敏原,因此缺乏數據。
MI、MCI各國限量規定
香精致敏比率最高

張雅菁說,每人體質與免疫系統對過敏原反應不同,相同產品有人長時間使用沒事,有人即使接觸到很低劑量也會過敏。造成接觸性皮膚炎的過敏原中,各國都是香精致敏率最高,長庚的統計中亦以香精致敏件數最高,而防腐劑除MI、MCI外,亦發現對甲醛類等過敏個案。
張雅菁建議民眾,若出現接觸性皮膚炎狀況,最好到醫院做貼膚測試,可檢出防腐劑、香精、染髮劑、部分金屬及化學物質等過敏原,非接觸性皮膚炎患者也可自費檢測。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指,初步發現國內對MI、MCI過敏沒國外嚴重,可能與國人較偏愛日系品牌有關,因日本規範MI不得用在接觸黏膜產品,且限制MCI只能加在沖洗類產品,規範較歐美嚴格。
日添加量低於歐美

這與《蘋果》調查結果相符,六類洗浴護理產品中,日系品牌添加MI或MCI的件數,比率都遠低於歐美、台灣品牌。但邱品齊提醒,日系品牌雖較少添加會致敏的MI、MCI防腐劑,不代表沒添加防腐劑,而是多以其他防腐劑替代。
貼膚測試資訊

◆適用對象
接觸性皮膚炎患者,不適合孕婦、背部有廣泛濕疹、近2周有大量曝曬或服用類固醇的民眾,一般民眾有疑慮也可檢測。
◆檢測項目
可檢測數十種過敏原,包括防腐劑、香精、染髮劑、部分金屬及化學物質。
◆檢測方式
將可疑過敏原測試劑貼在背部,初步觀察48小時,若有過敏狀況再進一步檢測。
◆費用
接觸性皮膚炎患者健保給付,一般民眾需自費,約千元。
資料來源:皮膚科醫師張雅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