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上郵局 700人空等上班-最長恐耗2年「把人當白癡耍」~~轉貼蘋果日報

郵局招考8月就放榜,仍有逾半錄取者未獲上班通知,引發批評。圖為郵局考體能測驗。資料照片

【李姿慧、陳如嬌╱台北報導】郵局今年六月招考,八月放榜錄取一千三百多人,但至今僅四成三被通知上班,仍有七百多人在家中等通知,且據簡章規定,最長恐得等上近兩年。今年考上的考生忍不住抱怨:「把人當白癡耍,這段等候時間沒收入,只能打臨時工。」

郵局今年招考錄取一千三百多人,備取六百多人,八月公布榜單。不願具名的錄取者近日向《蘋果》投訴指出,考上迄今沒被通知上班,以高雄郵局為例,外勤人員錄取三十名,至今一名都沒進用,他詢問高雄郵局人事處,對方回應要明年春節後才有可能進用。
稱有缺額才通知

投訴人抱怨:「要我們空等那麼久,這段時間沒收入,只能找短期打工,工作也不好找,郵局是把考生當白癡耍嗎?還是騙報名費?」今年約三萬五千人報考郵政考試,以每人平均收七百五十元報名費估算,郵局進帳約兩千六百萬元,投訴人質疑:「簡直把考生當肥羊宰。」
中華郵政公司表示,是先預估未來一年退休人數、流失率和缺額等,一年大量招考一次,再陸續通知報到;以高雄郵局為例,近兩、三個月才通知去年錄取者上班,要等去年錄取者傳用完,有缺額才會通知今年錄取者。今年招考已通知約四成三錄取者報到,簡章也說明將在後年六月前傳用,往年皆如此。
「沒收入坐吃山空」

不願具名的郵局新進員工回憶,他當初也是等了八、九個月才被通知去上班,「那段時間很茫然,辭職專心準備考試,沒想到考上了還繼續失業,每天蹲家裡沒收入、坐吃山空,最後只能去超商短暫打工。這個制度真的很不合理,根本不在意考生死活。」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批評,勞動力不能貯存也不能移轉,努力考上者當然希望馬上有穩定的工作環境,若還要等一、兩年才有工作,顯然和期待有很大落差;郵局近年缺工嚴重,招考制度和規定都有檢討空間。
郵局招考問題

◆招考時程:今年6月考試、8月放榜
◆錄取人數:1300人
◆已通知到職:43%
◆考上仍待業:約700多人
◆問題:錄取者最長可等上近2年再傳用(今年8月放榜,後年6月前才傳用),錄取者這段時間得等通知,又無法找其他正職而沒收入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中華郵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