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友達群創歲修減產 降低庫存保獲利-專家:過去面板跌價就賠錢的宿命已改變~~轉貼蘋果日報

為因應淡季,降低庫存壓力,友達群創傳出將開始陸續歲修、減產。董孟航攝



因應淡季
【吳秀樺╱台北報導】淡季到,為降低庫存壓力,供應鏈傳出面板雙虎友達(2409)與群創(3481)將從本月底開始,陸續安排歲修、減產因應。群創將從本月底先進行調整,友達則是12月下旬開始,預計整體電視面板產能將減少。市場預估,2家面板廠本季產能利用率約在82%左右。

由於目前面板整體市場情況並不佳,加上液晶電視市場庫存壓力大,導致面板價格續跌。群創協理林振輝指出,群創內部正積極進行產品組合調整,第4季的產能利用率,將配合市場需求進行動態調整,同時安排產線歲修,希望利用成本控制等做法以期第4季能繼續獲利。
主要面板廠 第4季產能利用率
群創先調7.5代產能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31118/BN01/BN01_002.jpg

據了解,群創規劃先以7.5代的產能先進行微調,至於8.5代的產能則視市場情況而定。
由於群創第3季庫存增加包括超高解析度的4K2K電視面板以及高階手機面板等,但群創認為,高價的產品出貨量會有所成長,因此整體庫存會從11月中下旬開始下滑,未來庫存會降到正常水位。
除群創外,友達總經理彭双浪先前在法說會中也指出,由於淡季到來,友達的產能利用率會視市場需求彈性調整,有部分機台將安排12月進行歲修,屆時產能利用率將會受影響;根據市場預估,友達液晶電視面板出貨量將會減少15~20萬片左右。
急單不長僅1~2個月

對於面板廠利用歲修進行減產,做為產能調節之用,市調單位WitsView協理劉陳宏指出,目前市場情況不佳,面板廠利用減產以利庫存出清,是不錯的策略,但是要各家廠商集中減產才有效,而非零星減產,如此做法對目前庫存與價格止跌的作用並不大。
另外,群創在中國的後段模組生產線,出現缺工的問題,因此搭配進行減產;至於友達則是先前就規劃12月開始進行歲修,做為產能調整之用。
劉陳宏指出,雖然50吋面板的庫存量相當高,但友達與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因應明年世足盃、日本明年消費稅調漲,民眾購機需求及部分新機上市出現急單,只是這波訂單並不長,只有1~2個月,因此讓面板廠陷入何時減產的兩難的決定。
對庫存容忍度提高

面板產業市調機構NPD DisplaySearch大中華區副總裁謝勤益指出,由於面板廠商生產模式改變,過去只要面板跌價、面板廠就會賠很多錢的邏輯已經改變,目前友達與群創出貨以半成品的open cell為主。
謝勤益指出,open cell佔總出貨量的6成左右,從open cell到整機出貨,大約需要1.5~2個月的作業時間,電視廠商必須準備夠多的open cell才能確保生產不斷線,因此不可能等庫存降到像過去那樣低水位,再開始備貨,因此電視整機廠對於面板庫存水位的容忍度已較過去提高。目前唯有庫存問題解決,才有助於價格止跌回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