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車用面板 打入全球5大車廠-電視牆引進威秀影城 工業用顯示器2位數成長~~轉貼蘋果日報

友達今年新產品齊發,推出全系列UHD 4K液晶電視面板。吳秀樺攝



策略轉向
【吳秀樺╱新竹報導】受消費電子產品市場趨於飽合,友達(2409)產品線也開始進行轉變,友達總經理彭双浪表示,由過去以消費性產品為主的面板產品,開始轉向較穩定及不受季節波動性影響的工業、商業及車用面板為主,由於相關產品認證時間長,門檻也較高,因此利潤也較好。

其中,車用顯示器在布局許久後,終於交出成績單,彭双浪說,車用顯示器產品雖然認證時間長,但生命周期加上備料長達15年以上,是較穩定產品,已打入全球5大車廠,日本3大車系,預估今年車用顯示面板將較去年成長3成,再搭配觸控方案,佔營收比重會超過5%以上。
50吋以上面板佔5成

友達昨舉行新春記者會,展示今年新品,包括全系列超高解析度UHD 的4K液晶電視面板,以及65吋及55吋UHD 4K廣色域曲面液晶電視面板。
彭双浪指出,今年友達的產品策略以超高解析度,大尺寸、曲面與極窄邊框的產品為主,UHD 4K電視去年推出後市場反應佳,因此今年滲透率將呈倍數成長。
隨著液晶電視往大尺寸發展,友達今年50吋以上的面板佔出貨量5成以上,由於面積放大,價格高相對營收也會增加;隨著出貨面積放大,帶動出貨面積會提升,總出貨量並不會增加,就目前來看第1季產能處於滿載。
至於在美國CES展中成為話題的曲面電視,友達也認為這將會是創造新價值曲線,是攻佔4K市佔率新利器。
友達視訊產品事業群總經理蔡國新指出,去年就開始出65吋曲面電視面板給日本客戶,今年從42~65吋全產品線都可以生產曲面面板,絕對可以跟韓廠競爭;彭双浪甚至自信滿滿的說:「韓廠算什麼!」
為 了配合中國五一黃金周需求,蔡國新說,3月開始就會出50、55與65吋的曲面電視面板給中國品牌廠,雖然目前市場對五一買氣看法不是很樂觀,但蔡國新認 為,中國政府今年沒有推出任何補貼政策,回歸市場機制,加上元春銷售合乎預期,五一在新機推動下,銷售表現仍可樂觀期待。
筆電觸控市佔逾2成

友達也積極跨入公共資訊顯示器面板的領域,友達的電視牆系統已在威秀影城導入安裝,也提供軟硬體完整解決方案,目前取得某速食業者快速點餐系統,提供客戶點餐的服務,也導入安裝中,預估今年工業用顯示器將會有2位數成長,部分產品有2~3成成長。
另外蔡國新表示,oTP觸控面板解決方案價格具競爭力,預估在筆電觸控面板市佔高於業界平均20%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