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面板急單快來了-五一長假備貨需求 帶動價格月底回穩~~轉貼蘋果日報

庫存低急單效應 電視面板價格可望回神!部分液晶電視面板尺寸最快在本月底前止跌回穩。莊宗達攝



行情可期
【吳秀樺╱台北報導】受惠於旺季過後電視通路與品牌廠積極清庫存帶動下,目前全球液晶電視庫存都相當健康,隨著新機上市與中國五一長假備貨需求,帶動液晶電視面板出現急單效應,32、40、42吋電視面板價格,最快本月底可望止跌回穩,而50吋以上面板跌價幅度可望縮小,第2季面板將有不錯行情可期。

市調單位WitsView研究協理劉陳宏指出,目前來看全球主要電視品牌與中國6大品牌通路庫存都相當健康,面板庫存約4~6周較先前下滑,整機約6周左右;由於庫存水位較先前降低不少,接下來隨著品牌廠要為中國五一黃金周備貨、為世界盃足球賽準備及新機種電視上市而開始拉貨,使得面板廠湧現難得急單效應。
市場庫存水位低

劉陳宏分析本次急單效應,主要是品牌面板庫存和整機回補,並非實際終端需求很旺所帶動;另外是南韓面板廠集團策略帶頭衝量所致。由於南韓三星與樂金拿下全球液晶電視30%以上市佔,加上中國6大品牌也拿下約3成市佔,中國與韓國品牌廠就拿下市場近7成市佔,這些品牌廠策略動見觀瞻,左右整個面板廠市況。
他說,由於目前市場面板庫存水位低,韓廠擔心中國品牌大舉進攻海外市場及擔心中國品牌同樣因為庫存少而去搶面板,因此韓廠帶頭衝,加上有自己的出海口具有領頭羊效果,而中國品牌海外市場需求強,加上願意加價買面板,在面板寒蟬效應心理因素下,使得32、40、42吋價格呈現止跌回穩,至於50吋以上大尺寸面板的跌幅也將縮小在3~5美元以內。
友達本波受惠者

台灣面板雙虎友達(2409)由於生產尺寸與產品策略與樂金顯示器相當,加上本身65吋液晶電視面板訂單強勁,因此是本波急單受惠者,至於群創(3481)因力拱39.5吋要與40吋拼,目前品牌導入速度較慢,在本波急單中,較無優勢,除非打出不同策略,加速品牌導入進度,才有可能出奇制勝。
雖然品牌廠積極備貨,出現急單需求,但這並非是來自於終端需求湧現,所帶來的春意,因此劉陳宏擔心,目前廠商積極備貨,一旦第3季整體終端銷售不佳,面板價格隨時可能再度出現崩盤危機,是值得注意的地方。
由於南韓2家面板廠部分生產線折舊攤提即將告尾聲,樂金顯示器與三星顯示器所關心的是上半年財報若操控得好,即使第3季買氣反轉向下,未來也能有較大操作空間,讓全年營運交出不錯成績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