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雙雄 中國發貨量增一半-淡季掰掰 法人估下半年營運績效增20~40%~~轉貼蘋果日報

下半年進入旺季,台泥、亞泥中國營運看俏。資料照片



樂迎旺季
【周義朗╱台北報導】中國水泥市場擺脫傳統淡季後,深耕當地水泥業的台泥(1101)、亞泥(1102)均認為,本季中國廠水泥發貨量將季增4~5成。

法人認為,中國國務院近期還頒布「2014~2015年節能減排低碳發展行動方案」,明訂台泥大本營的兩廣區域,以及亞泥的重點布局江西,分別於2年內,各須有6560萬公噸、2610萬公噸的水泥落後產能要退出市場。
Q3、Q4水泥價格看漲

此外,下半年又是水泥業旺季,故預期雙利多加持下,法人預估,水泥雙雄下半年中國廠的營運績效,將比上半年增加20~40%。
對此,台泥資深副總黃健強表示,今年3月中國的水泥出貨恢復速度很快,而且價格維持高檔,整個第1季出貨量已高達910萬公噸。
本季擺脫傳統淡季後,水泥需求恢復正常,讓台泥4月發貨量達460萬噸,創單月新高,5月達430萬噸,6月遇雨季,但預估發貨量至少400萬噸以上;合計台泥中國廠第2季發貨量將挑戰1300萬噸,季增超過4成。
展望下半年,台泥表示,水泥發貨量應會比上半年好。至於價格,目前每噸約在350~370元人民幣,依過去經驗,第3季通常是當年水泥價格的起漲點,且會延伸到第4季,所以樂觀預期第4季水泥最高價格將超過400元人民幣,中國廠下半年比上半年好。
亞泥主管則認為,今年第2季發貨量預計較首季增加4~5成,主要原因是過年發貨少,以及四川蘭豐水泥廠加入亞泥中國營運行列後,使發貨增量明顯增加。另外,績效方面,則因江西亞東5、6號窯新產能的投入,以及購併該廠的效益顯現,今年也可望逐季成長。
需求增溫供給獲控制

展望全年,法人估,亞泥今年煤炭成本較低,加上水泥價格如能穩中向上,則今年下半年亞泥中國的營運表現,將比上半年增加3~4成。
法人分析,國務院最新頒布「2014~2015年節能減排低碳發展行動方案」,針對水泥產能訂定出必須脫硝的規定,廣東地區訂定出5810萬公噸水泥必須要完成脫硝,以符合環保標準,其規定數量是各地區之冠;廣西也有750萬公噸的要求。此外,江西區域也規定,必須有2610萬公噸符合脫硝標準,否則將禁止生產。
法人分析,這些利多因素將推升水泥雙雄下半年的中國營運,且根據2家公司的股東會議事手冊,對今年都有其利多看法,台泥估中國水泥需求將增溫,供給將獲控制。
亞泥則表示,今年整體景氣較去年樂觀,15條產線同時運作,今年水泥和熟料銷售總量為3408萬噸,拼年增6.27%,故預期雙雄今年中國廠營運,將明顯優於去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