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 少女漂海21小時獲救-「只要有一口氣 就有希望」~~轉貼蘋果日報

開心比YA


張蕙而被海巡船艇接回岸邊,準備上岸前開心比出YA,海巡人員也開心笑了。翻攝畫面

【黃子騰、李銘宏、曾伯愷╱新北報導】怒海餘生!新北市一名十七歲女學生前晚搭香蕉船出海,不慎被浪打落海失蹤,警消經兩天一夜搜尋未果,原本家屬已做最壞打算,女學生憑著救生衣和求生意志力,戰勝口渴、肚餓與想睡,歷經海上漂流二十一小時後,奇蹟般被漁船救起,她感動說:「我一直相信會獲救,果真發生奇蹟,謝謝老天!」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驚魂未定


張蕙而被漁船救起後,帶著牛奶被接駁到海巡署的船艙休息,仍微微顫抖、驚魂未定。翻攝畫面

奇蹟獲救的張蕙而(十七歲),就讀台北海洋技術學院五專部視覺傳達設計科二年級,與家人同住淡水,課餘到三芝淺水灣「地中海咖啡」打工,餐廳同時經營水上摩托車、香蕉船、沙灘車等遊樂設施。
玩香蕉船


張蕙而乘坐香蕉船不慎墜海。李銘宏攝
玩香蕉船不慎落海

警方說,張女前晚七時許和兩名男同事,央求公司陳姓維修技師(四十歲)帶他們玩香蕉船,沒想到一個浪打來,她不慎落海,陳姓技師在落海點找不到人,只好打電話報警。
張女穿著救生衣在海上漂流二十一小時,昨天下午四時許,漂流到三芝後厝外海二點五公里處時,被基隆籍益大68號漁船救起,船長陳進吉(五十二歲)說,張女被救起時意識清醒,但疑因過度驚嚇,加上累癱了,講話有氣無力,身體也虛弱站不穩,隨後搭上海巡署的船艇,在下午五時許從淡水漁人碼頭上岸。
張女被救上岸時,臉部及手部皮膚被曬得通紅,淡水馬偕醫院急診室小兒科主治醫師龔妍心表示,張女有脫水狀況,肺部因吸入海水出現浸潤,臉部也有曬傷,目前住院觀察。
駕駛遭查


載張蕙而出海的陳姓技師,昨赴派出所製作筆錄。黃子騰攝
海巡搜救擦肩而過

回想起漂流的二十一小時,張女說,她被浪打進海裡,嗆了好幾口水,接著墜入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海裡,她掙扎浮出海面,卻不見同伴身影,「心裡真的很慌亂」,隨後發現洋流不停將她往外海拖,「我的雙手不停划水,試圖逆流划到岸邊」,划到雙臂發痠,還是被沖到外海。
張女說,她是樂觀的人,不停自問「漂出海該怎麼辦?會不會沒人來救我了?」她仰躺漂在水面,頹然看著天空,差點睡著,沒多久她看見搜救船燈光,還有直升機經過她的上方,她大聲呼救卻沒人聽到,當下差點崩潰,「我就像被世界遺棄了!」
張女失望的隨浪漂流,不斷口念阿彌陀佛,也不停告訴自己「只要還有一口氣,就有希望」,天終於亮了,毒辣的太陽開始侵襲她的肌膚,雙唇因乾渴裂傷,她不停吞口水,卻越來越渴,因分不清東西南北,她用水母漂的姿勢時睡時醒,每回張開眼仍是一望無際的大海。
家屬道謝


張蕙而的母親得知女兒獲救,雙手合十向搜救人員道謝。
陳建緯攝
家人聞訊喜極而泣

張女形容:「除了白天黑夜,完全沒有時間概念了。」突然聽到船的聲音,她發現漁船緩慢經過身邊,「不能再錯過這次機會了!」扯開喉嚨大喊救命,高舉雙手不停朝天空揮舞,慶幸船員看到她,從船上拋下救生圈,她緊緊抓住,讓船員將她拖近船,在船上喝水補充水分,並打電話給同學通報平安,接著登上海巡署的船艇,她確定安全了,還開心的比YA。
家屬在搜救期間,在岸邊揮舞掛著張女衣服的長竹竿,隨著時間一分一秒流失,家屬神情漸漸轉為失望。張爸說,女兒落海後,家人到廟裡拜拜,希望奇蹟發生,「心裡卻越來越不安」。張女堂哥也說:「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
昨下午四時許,張女的同學接到電話,電話那頭傳來張女虛弱聲音說:「我被救上來了,請轉告我的家人,我平安了!」同學不敢置信大喊:「張爸、張媽,找到了!」現場親友立即雙手合十,朝天默念,緊繃的臉龐頓時流下感激的淚水。
新北市消防局指出,前晚接獲通報後,出動警義消及民間救難人員約一百人,出動十餘艘船艇,海巡署也派船艇,搜尋至昨凌晨一時許,因風浪過大暫停,昨清晨五時許重新展開搜尋,空勤總隊也派四架直升機空巡,直到下午四時確認張女獲救才停止搜救。
落海相關位置圖


駕駛最重可判一年

針對張女漂流二十一小時獲救契機,亞東醫院急診部主任蔡光超表示,夏天水溫高,日夜溫差相對小,加上女學生年輕體力佳,延緩失溫及脫水速度;其次是沒有被洋流帶到太遠的外海,加上天候不錯,沒被浪打昏,也幸運未遭危險生物攻擊。
北觀處指出,根據《發展觀光條例》,水上遊憩時間為上午七時至晚上六時三十分,業者違規出海將開罰三萬至十五萬元。律師林銘龍指出,陳姓技師載張女出海,發生落海受傷意外,涉犯《刑法》業務過失傷害罪,最重可處一年徒刑。
圖一


女學生海上歷險時序表

★06/08 約19 : 00
女學生張蕙而與打工認識的2名男同事,在新北市淺水灣搭乘香蕉船,由陳姓技師駕駛水上摩托車拖行,香蕉船拖至離岸約20公尺處,張女墜海。(圖一)
圖二



★20 : 35
陳姓技師在張女落海處找不到人,通報119搜救。
★06/09 約01 : 00
警消和海巡搜救人員未尋獲張女,因天色昏暗暫停搜尋。
★約05 : 00之後
警消和海巡搜救人員再次展開搜索,仍無所獲。
張女漂流至新北三芝外海,全身癱軟,一度看見海巡船艇經過,但呼救聲沒被聽見,錯過獲救機會。
★約16 : 00
張女看見益大68號漁船經過,趕緊呼救,終於被發現救起。(圖二)

★約17 : 15
海巡署派船艇前往接人,張女搭乘海巡船艇從新北淡水漁人碼頭上岸。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福氣啦 在海上撿到少女 船長讚「她都沒哭」~~轉貼蘋果日報

媽咪緊抱


海上漂流21小時,張蕙而(右)奇蹟被漁船救起,張媽媽心疼幫女兒披上毛毯。陳建緯攝

【戴之聖、陳建緯╱基隆報導】「跑船三十八年,第一次在海上撿到人。」救起張蕙而的「益大68號漁船」船長陳進吉,對於巧合救人直呼「不可思議」,昨中午他從基隆慢慢開著漁船要回高雄,經過三芝外海時,因船員聽到海面有人喊「救命!救命!」發現竟是女孩子穿著救生衣載浮載沉,還不斷揮手,立即丟救生圈讓她慢慢滑向船邊,她還自行從船側階梯爬上船,「這小女孩真的是有福氣啦,能夠生還真是奇蹟。」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益大68號船長陳進吉。陳進吉提供



英雄船長陳進吉(五十二歲)是澎湖人,育有一子兩女,他從十四歲起開始跑船,這次花一千多萬元買下基隆籍「益大68號」中古漁船,他專程帶三名船員北上,昨中午十二時許,他從基隆正濱漁港出發,預計今中午回到高雄小港漁港,「老船跑不快,也沒要趕路就慢慢開。」竟湊巧在三芝後厝漁港外海救起女學生張蕙而,「從沒想到這趟旅程會成為她的救星。」
海巡接手


益大68號漁船船員細心扶著張蕙而(箭頭處),走上海巡船艇。翻攝畫面
累到癱平說不出話

陳進吉說,當時駛經三芝外海、離岸約一浬多,船員在船舷工作,忽然聽到張蕙而喊救命聲,發現她在海面上揮著手,立即把船靠過去並丟救生圈給她,她由船側階梯爬上船,船員也開船艙門讓她上甲板,「她一上船應該是體力用光了,整個人癱在甲板上幾乎沒辦法動彈,只說有點冷。」
船員見狀也協助她脫掉救生衣,拿毛巾幫她擦乾身體保暖,還好沒有發現外傷,但頭及脖子被曬得紅通通,船員問她怎麼回事,她臉上滿是驚恐,但可能因泡在海水太久、力氣用盡,竟累得講不出話來,船員立刻拿礦泉水及鮮奶給她,她也一口氣全部喝光,船員都說:「她真的累翻了!讓人看了心疼!」
少女顫抖薄被禦寒

張蕙而躺在船上慢慢恢復體力,但仍然驚魂未定,陳進吉問一句、她答一句,張女才慢慢說出從香蕉船上掉下來,因為吃水分不清東西南北,後來就被強勁的海流帶到外海,並稱「有看到船和直升機在找她,但就是沒人看到她。」還好被漁船看到,否則一直漂流下去後果不堪設想。
「她很勇敢,獲救後都沒有哭。」陳進吉表示,當時海面上還有海巡船隻來回穿梭搜救,其實只要再往外海移動一點,就有機會找到張女。張女在甲板休息恢復體力後,她自己站起來進入船艙休息,船員擔心她會失溫,還特別拿了床薄被讓微微顫抖的張女披著。陳進吉救到人後,也拿電話讓她打給家人報平安,並立即通報海巡署。
不居功「是她命大」

對於巧合救起張蕙而,陳進吉不願居功,強調能救到人也是緣分,「跑船三十八年,第一次在海上撿到人,應該是她命大吧。」
英雄船長陳進吉

★婚姻:已婚,育有1男2女
★經歷:14歲開始跑船,擁有38年經驗
★現職:益大68號漁船船長
資料來源:陳進吉

死裡逃生 搞笑:臉曬黑怎見人~~轉貼蘋果日報

張蕙兒的家屬昨晨掛起她的衣服盼奇蹟出現,果真奏效。李銘宏攝



張蕙而昨奇蹟獲救,她的師長、同學聽聞消息歡聲雷動,直呼:「太好了,真的是奇蹟呢!」幾名要好的同學奔赴醫院探視,見她平安無恙,在急診室裡相擁喜極而泣,揶揄她:「妳現在是全國知名人士,大家都認得妳!」躺在病床上的她則搞笑回應:「我的臉整個曬傷黑麻麻,以後要怎麼見人啊!」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張蕙而前晚落海後,家屬在岸上焦急祈禱。李銘宏攝


最喜歡向父親撒嬌

張蕙而個性活潑開朗,家庭經濟狀況小康,與多名堂兄姊在一個屋簷下一起長大,其中她與差四歲的堂哥感情最要好,前天事發後,堂哥與親友趕到岸邊雙手合十齊念佛號,昨終於盼得張蕙而獲救消息,堂哥說本來是「不安的感覺,有一種要幫她辦事情的那種……」,現在「真的快哭了,想要去抱住她!」
張蕙而的父親原本臉現疲憊,昨得知女兒獲救終於展露笑容,表示三個女兒當中,么女張蕙而個性最活潑、獨立,話匣子一開就滔滔不絕,也最喜歡對他撒嬌,和堂哥常因一句話打鬧不休,弄得全家人笑聲不斷,堂哥知道她愛美食,雖常揶揄她「胖子」,但只要看到好吃的東西,就會打電話給她問:「想吃什麼?哥幫妳帶回來!」
張蕙而的導師昨也說,張蕙而剛轉學過來半年,個性活潑,與同學相處十分融洽。系主任劉玲利說,前天接到張蕙而失蹤消息,本考慮要將昨晚舉辦的大四畢業餐會延後,昨午得知她奇蹟獲救,所有同學歡聲雷動,也放心地舉辦畢業餐會。
張蕙而平時是個活潑少女。翻攝臉書


同學欣喜「太好了」

張蕙而熱愛韓國男子團體BIGBANG,為了想多賺取零用錢花用,經介紹到三芝淺水灣的餐廳打工。同學說,張蕙而喜愛戶外活動,小時候雖學過游泳,但泳技不佳,不料打工搭香蕉船落海失蹤,原以為凶多吉少,能獲救「真是太好了!」
記者曾伯愷、黃靖文

惡海搏命 保持清醒保存體力-避免睡著失溫 遇船隻揮手求救~~轉貼蘋果日報

專家提醒,玩香蕉船時須穿著合格、加厚的救生衣。資料照片



張蕙而在海上漂流二十一小時奇蹟獲救,其實她並不是唯一的海上幸運兒,二○○八年四月,八名潛水客在屏東七星岩下海潛水,卻被洋流帶走,其中一名潛水客游上岸報警,其他七人漂流四十七小時後,幸運在台東太麻里海邊全數獲救;對於張蕙而靠救生衣漂流兩天一夜,海上救難專家感動直呼:「比傑克還神奇,媽祖保庇,一定是上輩子燒好香。」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愛睏時可大聲唱歌

對於女學生惡海求生,中華海浪救生總會理事長張中銘表示,落海漂流過程中第一要務就是不能放棄求生意志,「一定要保持清醒,很多海上漂流者最後都因睡著失溫而死亡。」提醒快睡著時可大聲唱歌或喊叫,「也可以隨便大聲亂罵,反正想辦法讓自己清醒。」
另在海上漂流可能面臨魚類攻擊,張中銘提醒,北部海域甚少出現大型鯊魚,因此鯊魚攻擊威脅性較小,但魚類看到漂流的人體都會試探性咬一口,若碰到小型魚類啃咬可以擺動四肢,小魚可能放棄攻擊,但遇大型魚類擺動四肢,反而可能激起更大攻擊,須隨機應變。
上衣打結當空氣囊

至於發現漁船經過如何吸引注意求救,張中銘說,有些救生衣上會有哨子,看到船隻接近可大力吹哨,並揮動肢體吸引注意。不過張中銘也提醒,求救時不能太靠近船隻,應保持距離等待拋救生圈,以免太靠近遭船隻撞昏發生危險。
威鯨救難協會理事長韓嘉洲也表示,許多人落海,直覺反應就是想游回岸,但台灣沿岸有許多洋流,有時洋流每秒流速達二點五到三公尺,海上漂流「一定要保持體力,沒把握游上岸,就不要和洋流對抗。」除了救生衣,漂流者也可將身上如牛仔褲、上衣打結,形成空氣囊增加浮力,減少和海水接觸面積。
「千萬不要喝海水」

韓嘉洲說,海上漂流會面臨脫水,「千萬不要喝海水,會讓自己更渴。」二○○八年有七名潛水客漂流四十七小時,其中有人喝尿,「這是高難度動作,穿救生衣應很難辦到。」建議在漂流時「不要做太多動作,以免浪費身體熱量,也可減少體內水分散失。」
記者張君豪、陳建緯、黃仲明
圖二


張蕙而穿著的同款救生衣。黃子騰攝
玩香蕉船注意事項

★選擇有合格登記證照、有投保水上活動團體平安意外險的業者
★玩香蕉船前,勿太飽、太餓、喝酒、服藥
★玩香蕉船時,須穿著合格、加厚的救生衣,並將佩戴飾物、眼鏡等物取下(如圖二)
★跌進海裡時,須全身放鬆、雙手抱頭,勿在水中亂踢避免碰撞他人受傷
★心臟病、高血壓、習慣性脫臼患者或懷孕者勿搭乘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