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寒冬 友達:明年好一點-力拼加值型產品 提高競爭門檻拉抬獲利~~轉貼蘋果日報
友達發表「AUO Water 2020水資源發展藍圖」,圖左起為董事長彭双浪、行政院長毛治國、總經理蔡國新。康仲誠攝
供過於求     【吳秀樺╱台北報導】液晶面板市場產能供過於求,又碰到景氣不佳,造成雪上加霜,價格不斷下滑,不過,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指出,雖然面板價格下滑,但是過去10年來進行調整,朝向加值型產品發展,不只是提供客戶面板,也提供整合型的服務,與客戶緊密的合作與綑綁,如此一來較提高競爭門檻,也較不受產業景氣的波動影響,價格下滑的壓力小,獲利也較為穩定。

對於各家廠商積極投入次世代面板新技術OLED(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有機發光二極體)產能,彭双浪說,友達目前有3.5代與4代的OLED的產能;友達推出的OLED手錶面板,客戶的售價與蘋果的Apple Watch相當,十分具有競爭力,至於新產能投入與增加,則是要看未來的發展與運用,以及價值在何處,要配合客戶,與客戶共創價值為主。
對於目前面板供過於求的問題,彭双浪說,今年美國感恩節期間電視銷售下滑約2~3%,而中國十一電視銷售沒有下滑,大尺寸與超高解析度4K電視都成長,顯示市場認同度的提高,接下來明年元月與2月適逢假期剛過處於淡季,表現會弱一點,3月之後品牌廠新產品上市之後會比較好一點。
「兩岸合作比較健康」

友達也因應淡季期進行生產線的歲修與開發新產品,靜待明年景氣回升之時推出新產品,而友達一路走來,已跳脫過去的模式,並且與競爭對手的競爭層次要拉開,不再是硬體供應商,而是做一個面板系統整合性服務供應商為主。
中國近期大舉來台投資,彭双浪說,兩岸合作是比較健康,過去就是限制太多而讓中國做大,台灣問題就是市場不夠大,資金不夠也弱勢很多,只是台灣廠商有技術有管理,國際客戶也是經營強項。
友達今年來營收
龍潭廠區用水0排放

他說,兩岸合作應該好好的引導而非防堵,要化阻力變成助力,例如資本投資,其實只要嚴防資產掏空、技術外流,不需限制太多。有人願意投資,總比債留台灣好太多了。關稅本來就是貿易障礙,兩岸正常發展應該把障礙降到最低,關稅降低也是業界共同的期望。
由於台灣缺水愈來愈嚴重,友達昨發表「2020水資源發展藍圖」,領先全台開發的製程用水全回收系統於龍潭廠區啟用將製程用水濃縮減量達到98%,再透過高效率蒸發設備達到製程用水0排放。
友達總經理蔡國新指出,2020年達「減水、創水、水中和」3目標,包含面板生產用水強度減少30%、台中廠區每日導入1萬噸再生水及龍潭廠達成水中和。 

 

-

商機  免費加入會員

OZV2WKwX.jpeg

https://youtu.be/K8PSh0IouhM

 

arrow
arrow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