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特幣真完了嗎?中俄金融業者有人觀望,有人喊「未來兩年還會漲」!~~轉貼yahoo新聞

中國金融監管部門4日正式表態,將「首次代幣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簡稱ICO)定性為「未經批準非法公開融資的行為」,同時叫停所有代幣發行融資活動。消息一出,包括比特幣在內的所有ICO募資標的全線下跌,比特幣5日甚至一度跌破4千美元。不過仍有專家看好虛擬貨幣,甚至認為至少兩年內還會繼續漲。

中國政府叫停代幣發行融資,一度讓所有虛擬貨幣全部下跌,由於中國目前是虛擬貨幣交易的主力,政府一但認定ICO非法甚至是犯罪行為,包括比特幣在內的虛擬貨幣應用空間將被大幅限縮,中國市場對於虛擬貨幣的需求動能恐大幅衰減。《華爾街日報》稱,中國政府為了加強資本管制、防制詐騙、洗錢與金融犯罪,因此盯上了虛擬貨幣。

比特幣的幣值5日一度跌破23000元人民幣,亦即不到4千美元。檢視相片
比特幣的幣值5日一度跌破23000元人民幣,亦即不到4千美元。
更多
比特幣的幣值5日一度跌破23000元人民幣,亦即不到4千美元。

所謂ICO是指一家企業以發行代幣的方式募資,與股票市場的IPO(首次公開募股)類似,ICO也是一種「公開發行」,只不過將發行的標的物從IPO的證券變成ICO的數字加密貨幣。投資者只能以比特幣之類的數位貨幣來購買此類貨幣,日後也可憑藉代幣交換產品或服務。

风口刚起就堵上了 #让猪先飞一会儿 RT @KeimaCross: 中国央行发表声明,明确定义ICO非法。上一次也是BTCC去国务院妄想搞个国家支持的比特币平台结果换来5部委联合声明。这波又直接导致7大机构联合发布公告。一切妄图btc合法化的行动都是徒劳。还不如发展发展暗网。
— 卖内裤的大叔 (@NalaGinrut) 2017年9月5日
包括美國在內,世界各國均尚未制定ICO的監管規則,不過根據研究公司Smith & Crown估計,截至7月初,光是今年的ICO項目融資規模就超過10億美元。中國在2017上半年的ICO融資規模已達人民幣26億(約合3.97億美元),累計參與人次達10.5萬;若以幣種來看,比特幣和以太幣超過9成。比特幣去年在中國的價格上漲145%,去年下半年,人民幣交易佔全球比特幣交易量的98%。
「比特幣真完了嗎?中俄金融業者有人觀望,有人喊「未來兩年還會漲」」的圖片搜尋結果
比特幣仍有人看好

雖然比特幣今年就漲了五倍之多,日前還站上單枚5千美元的歷史高點。但中國政府加強對ICO的打壓管束,讓比特幣等一票「虛擬貨幣兄弟們」的未來蒙上陰影。不過加密貨幣對沖基金Kenetic Capital的一名分析師Jehan Chu對《華爾街日報》表示,中國政府主要針對不當行為進行檢管,他不認為中國想要真的扼殺數位貨幣融資。俄羅斯對外經濟銀行行長謝爾蓋·戈里科夫甚至認為,比特幣未來兩年內還可能升值。

戈里科夫對《俄羅斯衛星網》表示,現在還很難說比特幣的「升值上限」何在。因為其他貨幣的興起,可能讓市場對比特幣的信任度降低,也可能發生其它影響幣值的事件。戈里科夫認為比特幣幣值今年以來的快速走高,主要受惠於媒體關注度的變化、投機需求、以及加密貨幣「挖礦」人數的增加。由於兩三年後「挖礦」可能被其他技術取代,屆時「挖礦」人數的變動也將不再是比特幣值升降的主因。

「ICO九成都是非法集資與詐騙」

不過中國財經媒體《財新》報導,中國央行相關人士研究了大量ICO白皮書後,認為「90%的ICO項目涉嫌非法集資和主觀故意詐騙,真正募集資金用作項目投資的ICO,其實連1%都不到」。北京威諾律師事務所合伙人楊兆全表示,數位貨幣沒有得到國家的認可,未來的價值存在重大不確定性,風險很高。以數位貨幣作為公開籌資標的,可能構成非法發行證券的違法行為。

中國人民銀行4日的公告全文如下:

一、準確認識代幣發行融資活動的本質屬性
代幣發行融資是指融資主體通過代幣的違規發售、流通,向投資者籌集比特幣、以太幣等所謂「虛擬貨幣」,本質上是一種未經批准非法公開融資的行為,涉嫌非法發售代幣票券、非法發行證券以及非法集資、金融詐騙、傳銷等違法犯罪活動。有關部門將密切監測有關動態,加強與司法部門和地方政府的工作協同,按照現行工作機制,嚴格執法,堅決治理市場亂象。發現涉嫌犯罪問題,將移送司法機關。
代幣發行融資中使用的代幣或「虛擬貨幣」不由貨幣當局發行,不具有法償性與強制性等貨幣屬性,不具有與貨幣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也不應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使用。
二、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非法從事代幣發行融資活動
本公告發佈之日起,各類代幣發行融資活動應當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幣發行融資的組織和個人應當做出清退等安排,合理保護投資者權益,妥善處置風險。有關部門將依法嚴肅查處拒不停止的代幣發行融資活動以及已完成的代幣發行融資項目中的違法違規行為。
三、加強代幣融資交易平台的管理
本公告發佈之日起,任何所謂的代幣融資交易平台不得從事法定貨幣與代幣、「虛擬貨幣」相互之間的兌換業務,不得買賣或作為中央對手方買賣代幣或「虛擬貨幣」,不得為代幣或「虛擬貨幣」提供定價、信息中介等服務。
對於存在違法違規問題的代幣融資交易平台,金融管理部門將提請電信主管部門依法關閉其網站平台及移動APP,提請網信部門對移動APP在應用商店做下架處置,並提請工商管理部門依法吊銷其營業執照。
四、各金融機構和非銀行支付機構不得開展與代幣發行融資交易相關的業務
各金融機構和非銀行支付機構不得直接或間接為代幣發行融資和「虛擬貨幣」提供賬戶開立、登記、交易、清算、結算等產品或服務,不得承保與代幣和「虛擬貨幣」相關的保險業務或將代幣和「虛擬貨幣」納入保險責任範圍。金融機構和非銀行支付機構發現代幣發行融資交易違法違規線索的,應當及時向有關部門報告。
五、社會公眾應當高度警惕代幣發行融資與交易的風險隱患
代幣發行融資與交易存在多重風險,包括虛假資產風險、經營失敗風險、投資炒作風險等,投資者須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希望廣大投資者謹防上當受騙。
對各類使用「幣」的名稱開展的非法金融活動,社會公眾應當強化風險防範意識和識別能力,及時舉報相關違法違規線索。
六、充分發揮行業組織的自律作用
各類金融行業組織應當做好政策解讀,督促會員單位自覺抵制與代幣發行融資交易及「虛擬貨幣」相關的非法金融活動,遠離市場亂象,加強投資者教育,共同維護正常的金融秩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