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縮表 黃金日圓恐貶-下月啟動 12月將升息 美元看漲~~轉貼蘋果日報
Fed加速政策緊縮步調,激勵美元竄升;圖為Fed主席葉倫。路透
【陳瑩欣、王立德、劉利貞╱綜合報導】Fed(美國聯準會)周三例會後宣布下月起縮減資產負債表,同時預測12月將升息1碼、明年續升3碼,且釋出2008年金融海嘯後藉QE(Quantitative Easing,量化寬鬆)所收購資產。市場觀察家稱「大縮表」時代來臨,意味許多先前認為Fed會轉趨審慎的投資人押錯邊,美元意外成贏家,黃金和日圓驟陷賣壓。
和Fed例會選在同一天,央行昨召開第3季理監事會議,會中一致通過重貼現率維持1.375%不變,利率連5凍。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Fed縮表不會直接影響我國貨幣政策,央行仍以物價展望、產出缺口等為調整利率的主要考量。
寬鬆資金時代終結
「Fed縮表 黃金日圓恐貶」的圖片搜尋結果
Fed一如預期縮表,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示意,美國經濟強健程度足以承受升息及縮表,有如宣告金融海嘯後的寬鬆資金時代終結。
受到Fed決策影響,表徵美元兌一籃子貨幣匯價的美元指數周三收盤勁升0.8%,創今年來最大升幅,一改今年迄本周二止累計重挫9.5%頹勢;黃金現貨周三盤中最多跌1.1%下探每盎司1296.14美元,昨在亞洲盤仍未站回1300美元,今年來漲逾13%的氣焰頓時成空。
專家建議,金價難有表現,可逢高獲利了結。資料照片
金價可逢高找賣點

專家建議,美國經濟好轉但結構性問題難改,美元縱使取得反彈,幅度也應該有限;至於金價難有表現,可以逢高找賣點,獲利了結。
市場早有心理準備
「Fed縮表 黃金日圓恐貶」的圖片搜尋結果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指出,美國總統川普稅改政策施展不開,國內失業率雖改善但兼職人力使低薪風險延續,經濟動能拉升有限,恐回頭寄望貨幣政策持續寬鬆,加上今年2次升息美元都沒有長期走強,12月升息就算帶動美元短暫反彈,美元指數應只維持在90以上,年底前要突破95有困難。
一銀金融市場處處長周慶輝指出,市場上對聯準會縮表早就有心理準備,這次宣布縮表幅度也符合市場預期。周認為,在美國升息的情況下金價恐受壓抑,但將來美國通膨沒拉高、地緣政治風險,黃金價格以盤整為主,很難一夜之間急衝,短線難衝破每盎斯1500美元關卡,建議若風險承受度偏低的族群可找賣點獲利了結,落袋為安。
Fed縮表 Q&A

Q:什麼是縮表?
A:縮表指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2008年金融海嘯後,Fed為穩定金融市場推3輪QE,透過買進公債等資產向市場挹注資金,此舉致Fed資產負債表規模膨脹至4.5兆美元
Q:為什麼Fed要縮表?
A:Fed認為美國經濟強勁,Fed持續持有大量債券會扭曲金融市場,促使投資人承擔太多風險
Q:縮表過程會持續多久?
A:Fed下月起展開縮表,初期每月將縮減100億美元資產,隨後每3個月逐步提高縮減幅度,1年後每月縮減金額將達到上限500億美元
Q:縮表對你我荷包的影響?
A:熱錢將推升美元,拖累以美元計價的黃金價格下跌,同時市場流動性減少也會對股市構成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