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小吃再進化 鹹酥雞大翻身-外型萌 口味搞怪~~轉貼蘋果日報

近幾年台灣小吃逐漸受到重視,日前的《米其林指南》台北版,除了摘星餐廳之外,也有所謂的推薦餐廳,即必比登推介(Bib Gourmand),名單中就有相當多小吃,足見小吃地位提升。不少業者也盡力於將小吃精緻化,像是台中的大定鹹酥雞,將鹹酥雞變成超萌口味與外觀,很受年輕人歡迎。
報導╱葉盛耀 攝影╱林宏洲


棉花糖鹹酥雞 200元 超萌的棉花糖掀開,底下是裹了糖醋醬的鹹酥雞,雞肉單吃酥嫩酸甜,也可沾棉花糖入口,甜潤不唐突。
說起這家3月下旬剛開幕的大定鹹酥雞,與旁邊的盛橋刈包、川子麵線,都屬同一個經營團隊研發,3個品牌皆是將台灣小吃精緻創意化,而且3個品牌都走「立食」概念,也就是日本美食文化「站著吃」的模式,盛橋刈包店面占地5坪,而這第3品牌-大定鹹酥雞,與川子麵線共用一個窗口,麵線與鹹酥雞合著占地約4坪,就能將生意做得有聲有色。

「台灣小吃再進化 鹹酥雞大翻身」的圖片搜尋結果

「台灣小吃再進化 鹹酥雞大翻身」的圖片搜尋結果

「台灣小吃再進化 鹹酥雞大翻身」的圖片搜尋結果

「台灣小吃再進化 鹹酥雞大翻身」的圖片搜尋結果

「台灣小吃再進化 鹹酥雞大翻身」的圖片搜尋結果


大定店經理Wilson說,期望能給顧客多種口味又富創意的鹹酥雞料理。
仿日式唐揚雞加薑泥醃漬
其實台灣到處都有賣鹹酥雞,這裡無論口味與做法,皆有別於傳統鹹酥雞,店經理Wilson說:「我們想重新演繹台灣小吃,把鹹酥雞的靈魂與氣質做出,所以我們結合在地傳產,例如使用中部老店的調味料來襯托,做出非人工化學能做出的好味道。」他並提到:「通常台灣鹹酥雞,胡椒粉是它們的靈魂,但是我們覺得好吃的鹹酥雞,應該著重於前段的醃料,讓這些醃料做成基底,不要再加太多的調味,就能讓顧客吃得出我們每天進貨的新鮮雞肉原味。」因此,醃漬的原料就很重要,大定使用的醬油是「美東醬園」,它是台中東勢90年老店,無防腐劑,僅能存放半年,特別的是,一般釀醬油是用黃豆,但他們是以黃豆混合黑豆,遵循古法釀製,而最費工的是,堅持以山上的柴來燒製。
雖然賣台灣小吃,大定鹹酥雞的意象很日式,包含裝潢、食物的包裝,甚至門口還備有與日本拉麵店同規格的投幣機。所以這鹹酥雞也與日式唐揚雞有點像,醃漬時會加入不少的薑泥,Wilson說:「我們使用南洋薑,比起台灣的薑,辛辣味較溫和,也不會搶味,但是能壓掉雞肉難免會有的淡淡腥味。」炸好的鹹酥雞,再配合各種讓人意想不到的調味料,看似衝突,卻頗合拍。
好比棉花糖鹹酥雞,是搭配一大球現做的棉花糖,一端出就「萌味」四射,圓滾滾又帶點橘紅色澤的棉花糖,經由陽光照射,還透著絲絲光亮,底下的鹹酥雞裹有糖醋醬,Wilson說:「用台中大越老醋店的龍眼醋,這家也是台中百年老店,再加上糖等調出的醬,是很天然的酸甜味。」雞肉吃起來酥嫩酸甜,也可將之裹上棉花糖,吃起來甜蜜蜜又有趣。


粉紅芭比鹹酥雞 150元加入草莓塔塔醬,上面還撒上可食用的玫瑰花瓣,夢幻甜美。

拌鹹酥雞使用的鵝油,是台中黃記鵝肉店家所生產的黃金鵝油。

大定的門口設有投幣機,可自己點餐、付帳,再將菜單交與服務人員。
吃鹹酥雞配冰品飲料
還有好事花生口味鹹酥雞,Wilson說:「這款的想法來自東南亞的沙嗲肉串,沙嗲醬有濃郁的花生香,與雞肉配起來,味道很香很搭。」但別以為這口味就是加入花生醬,上頭的那一大球,其實是花生口味冰淇淋,Wilson說:「冰淇淋除了可以直接吃之外,其實也等於是鹹酥雞的醬汁。因為這款的乳脂沒那樣高,融化之後也不至於令人感到膩口。」果然將鹹酥雞沾著冰淇淋吃,感覺鹹甜濃滑,意外合拍。
如果還是不敢將鹹酥雞搭配這些甜口味食材,那就挑選辣鵝油蔥口味,鹹酥雞拌入鵝油、青蔥、蒜與辣椒,噴香滋味也相當迷人。
這裡的鹹酥雞與夜市鹹酥雞還有個最大不同,即是價位不低,畢竟食材講究,且搭配了多種用料,每款150元起跳,而且每天還有限量,中午開賣,往往不到5點就售罄,想吃還要早點。


在星球上跳舞 時價(參考價約180元)裹東泉辣椒醬、五香醋、果汁等,有點像韓式炸雞,但又沒韓式炸雞的膩感,最特別的是還有跳跳糖。

好事花生鹹酥雞 150元搭佐一球冰淇淋與花生糖、香菜等,冰淇淋巧妙變成鹹酥雞醬汁,冷與熱、鹹與甜,交疊出驚喜感。

台中大定鹹酥雞裝潢日式風,採日本「立食」模式,希望顧客站著品嘗。
【特色飲品】禾餘麥酒 本土精神
通常想到與鹹酥雞最「速配」的飲料,大概就是啤酒了。大定鹹酥雞挑選一樣有「在地精神」的禾餘麥酒搭配,是使用多種在地原料釀造的啤酒品牌。
每天約提供2~3款口味,像是白玉麥酒,特色是麥之外還另外加入台南產白玉米一同釀造,還有烘烤成焦糖色的台中選二號小麥,喝起來有奶油香氣。而月光麥酒,則是以大麥為基底,加入台中選二號小麥,還有改良越光米與台產桶柑等,味道帶點丁香與柑橘等香氣。
記者葉盛耀


180元╱瓶 (鹹酥雞加購價170元)

【相關資訊】
★大定鹹酥雞
.台中市中山路26號1樓
.0903-038-236
.11:00~18:00
.周一公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