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下水撐裂路面 五楊恐夜間封路-明年雨季前完工 「很擾民」~~轉貼蘋果日報

工作人員量測從點井中抽出的地下水水量。國工局提供

【陳如嬌╱台北報導】國道一號五楊高架北上路面裂縫問題愈滾愈大。國道新建工程局昨公布近日的監測結果,確認問題路段是因地下水無法排出,水的壓力往上頂把路面撐破,將研議在邊坡或綠帶設置盲溝疏導積水;為配合施工,該路段將於夜間進行車道封閉,預計明年五月前完工。民眾痛批,才通車四個多月的路段,竟一再封閉搶修,離譜又擾民。

耗資六百零六億元的五楊高架平均每天車流量近六點三萬輛次,其中五股-中壢段四月二十日才開放通車,但上月二十二日北上南崁到林口約四十五點一公里處竟有三處出現裂縫,其中最嚴重的內側車道裂縫長三十公尺、寬二公分、深二十五公分,當晚即封車道十四個小時進行搶修。
靠定時抽水暫解決

國工局總工程司陳議標說,為確認路面破裂原因,事發後國工局以內側車道裂開處為中心點,前、後各五十公尺內共鑽十一口直徑十公分的點井定時抽水,發現距離裂縫處最近的點井抽出的水量最大,一分鐘達四十到五十公升,確認釀災原因是地下水排不出去,水的壓力把路面頂開。
標示混亂安全堪憂

陳議標說,目前暫時以定時抽水的方式處理地下水問題,長期改善作法將和大地工程學會合作,配合地質鑽探和水文調查找出水排不出去的原因,並提出改善計劃,現傾向在邊坡或綠帶設置盲溝,將積水截流再排出,希望在明年五月汛期來臨前完成改善工程。施工期間恐須實施夜間封閉車道,但何時封閉、封閉長度和車道數,都要等調查出來後才能確定。
桃園民眾洪小姐說,五楊才通車四個多月就不斷封路搶修,工程品質有夠爛,也很擾民。民眾葉先生說,國道封路指示經常很混亂,若碰到不常走的路,不僅可能走錯路還會有安全問題。
監造疏失依法究責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批評,興建一條新的道路,地質鑽探和水文調查是基本功,道路已完成再來補做表示當初做得不確實,交通部應究責。
陳議標說,一旦確認地下水無法排出的原因,就可釐清是設計、承包商或監造有疏失,屆時將依合約和相關法規處理,絕不寬貸。
承包商遠揚營造工程昨不予回應。負責設計監造的世曦顧問說,未查明真正原因前不便表示意見。
五楊裂縫位置圖

五楊高架北上45.15至45.18公里處出現3處裂縫,其中內側車道的裂縫長30公尺、寬約2公分、深25公分最嚴重。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五楊路面破裂問題表

◎問題:上月22日五楊高架北上南崁至林口約45.1公里處出現3處裂縫
◎原因:暴雨造成地下水激增卻無法排出,導致水往上頂把路面撐裂
◎解決方案:
.短期:在裂縫附近鑽點井,利用抽水機把水抽掉
.長期:在邊坡或綠帶處設置盲溝,避免雨水和地下水聚集在路基處
資料來源:國道新建工程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