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面板過剩 友達放棄中國8.5代廠~~轉貼yahoo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國八.五代面板廠投資過剩,友達昨董事會變更二○一一年投審會通過的昆山廠投資案,從八.五代線改為六代線,且投資項目更改為LTPS低溫多晶矽,金額也縮小為五○○億元,搶攻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商機。友達表示,目前就看資金到位情況,預計最快二○一六年量產。

昆山廠改六代線 搶攻手機市場

經濟部二○一一年核准友達赴中國參股昆山龍飛光電投資次世代面板廠(七代線以上),當時友達的規劃是取得龍飛四十九%股權,其餘五十一%股權由昆山市政府持有。然而,面板市況丕變,該廠的投資在廠房外觀落成後,始終沒有進一步動作,除了中國八.五代線遍地開花,擔心大尺寸面板產能過剩外,資金則是另一個問題。

友達昨表示,投資案從八.五代TFT生產線改成六代LTPS外,公司名稱也從昆山龍飛光電改為友達光電(昆山)有限公司,資金籌措將會以當地資金為主,研判可能向中國當地銀行進行聯貸。

WitsView研究部協理劉陳宏表示,手機市場成長高,友達此決策著眼的應是出口市場問題,但友達放棄八.五代線的投資,兩、三年後台灣在TFT產業市占率將會步上日本後塵,慢慢被邊緣化,但這是「利潤」與「市占率」兩難的抉擇,凸顯台灣面板廠在缺乏如中國與韓國來自政府的奧援下,不得不的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