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良心 無老鍋枸杞湯 恐致癌-3種農藥高溫熬 毒上加毒 全下架~~轉貼蘋果日報

無老鍋得知枸杞含農藥訊息後,已下架並更換供應商。資料照片



鼎王風波
【吳慧芬、曾雪蒨、黃任膺╱綜合報導】鼎王食安風暴繼續延燒!集團旗下無老鍋使用的枸杞,又被檢出含致癌農藥得克利、毆蟎多及克芬蟎,食品藥物署昨下午緊急通知全國六家無老鍋與下游業者全面下架。醫師表示,三種農藥經高溫熬煮溶入湯頭,是「毒上加毒」,長期食用恐致腸癌。民眾痛批:「鞠躬九十度卻沒良心。」

高市衛生局食品衛生股股長蔡侑志指,本月一日衛生福利部南下與該局人員,分別前往有明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隆旺食品行兩處鼎王原料供應商採檢,共計採樣十五種中藥與辛香料,衛福部檢驗結果昨出爐,重金屬檢測全數合格,但在農藥檢測中,枸杞竟含三種農藥。
無老鍋枸杞供應商興聯發貿易公司,昨下班後大門深鎖,無人回應。林聰勝攝


供應商可罰五千萬

蔡侑志說,該批枸杞是在有明公司抽檢到的,含得克利零點零二ppm(百萬分之一濃度),超過標準值零點零一ppm;另分別驗出禁用農藥毆蟎多零點零六ppm、克芬蟎零點零三ppm,衛生局昨已要求同批號枸杞共九箱、二百一十六公斤全面下架。
有明向衛生局人員稱,是向高市興聯發貿易行買枸杞,再出貨給無老鍋使用;興聯發貿易行現已無枸杞存貨,至於為何含農藥待查。蔡侑志強調,若興聯發上游無供貨商,就會重罰興聯發,依《食品衛生管理法》,食品含禁用或超標農藥可罰六萬至五千萬元。興聯發人員昨晚則指老闆不在,無法回應。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上述三種農藥在動物實驗中都有致癌性,食用毆蟎多的老鼠還併發腸癌,得克利除有致癌性,還會傷肝,尤其火鍋會一煮再煮,致癌農藥更易溶入湯頭,建議已食用者可多喝水幫助體內代謝。
鼎王喊冤已換廠商

鼎王發言人梁靜軒說,枸杞的部分,無老鍋大前天即得知含農藥的訊息,已下架並更換供應廠商。食材向業者進貨時,對方都會附上檢驗合格證明,這回是從出貨商被驗出含有農藥,「這其實對餐廳來講,也很無奈!」
三種致癌農藥毒性
「以後不會再去了」

台中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科長邱惠慈說,昨晚立即派員稽查無老鍋公益店,確認問題枸杞已全數下架,改用其他安全枸杞。
上班族吳先生昨說,一直被欺騙感覺很不舒服,「鞠躬九十度卻沒有良心,對他們所有的店都沒有信心」;羅姓民眾痛罵說:「以前常去他們的店,以後都不會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