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府管太多:股利抵稅額減半 嚇跑散戶~~轉貼蘋果日報

【劉煥彥╱台北報導】財政健全方案明年實施,其中與股民息息相關的是股利可扣抵稅額減半至50%。市場人士認為,這對台股可能有毀滅性後果,也會衝擊投資人信心,政府先祭出證所稅趕跑大戶,現在又要趕跑長期投資的散戶投資人,恐加速資金外流,資深股民阿土伯(李金土)更形容這是「飲鴆止渴」的政策。
衝擊比證所稅慘



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表示,股市籌碼穩定需靠長期投資人支持,過去上市櫃公司配股、配息,提供長線投資人參與市場很大的誘因,一旦股利可扣抵稅額腰斬,公司不願意再大量配現金,將降低投資人的投資意願,他直言,「台股明年會非常慘。」衝擊比證所稅還嚴重。
朱成志預期,由於新稅制將上路,市場出現下列變化:第1,為免大股東明年起被課更多稅,上市櫃公司今年拚命發股息,不但把2013年盈餘全配光,連過去保存的資本公積也拿出來配,至於明年是否還配息「是問號」。例如,好樂迪去年每股純益(EPS)2.69元,今年配息4元;F-科納去年賺 0.05元,今年配到1.25元;三圓建設去年EPS是1.16元,今年配息高達4.5元。
第2,今年上市櫃公司拚命減資,把錢退回股東,因為減資不課稅,一旦公司減資,代表短期內不會增加國內投資。例如,奇力新減資10%,國巨也減資30%,燦星網更減資50%。
第3,股市明年會很難做,因為好股票沒人買,外資也會降低台股部位,且國內資金將流向海外。
朱成志說:「這樣下去,受傷害的是市井小民。股市的水愈來愈淺,魚蝦不見了,台股會變成死水一灘。」
「不想長期持股」

資深投資人阿土伯也認為,政府作法是「飲鴆止渴」,因為投資人會不想長期持股,大家會在除權息之前就賣掉股票,形成賣壓,「會影響到經濟的,這樣真的有對症下藥嗎?希望財政部腦筋醒一醒,不要這樣做。」
【政府回應】

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許慈美說明,1998年起實施兩稅合一,財政部採納學者建議,訂定股利可扣抵稅額,目的是鼓勵民眾投資股市,但10多年來統計顯示,民眾不會因為有扣抵稅額而投資股市,而是為了賺價差或配息而買股票。
富人多繳實現正義

許慈美說,全球只剩5國有100%的股利可扣抵稅額,大多數國家只有10~50%。政府從公平正義的角度出發,希望將富人繳交更多的稅,拿來提高上班族與身心障礙者的所得稅標準扣除額,進一步縮小貧富差距。
人民辛苦納稅,偏偏政府不是拿錢不做事,就是不該管的事管太多,限制人民的創意,阻礙社會進步。《蘋果》推出「政府管太多」系列,幫大家出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