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視面板 看漲至9月-國際品牌續備貨 下半年景氣暢旺~~轉貼蘋果日報

受液晶電視需求暢旺及產能卡位影響,下半年面板景氣持續看好。董孟航攝



需求攀升
【吳秀樺╱台北報導】受液晶電視需求暢旺及產能卡位影響,造成整體監視器產能受限,同時在筆電需求攀升帶動下,下半年面板景氣續看好,市調單位WitsView指出,由於中國與國際品牌持續備貨,帶動液晶電視面板報價持續看漲到9月。

據WitsView研究協理劉陳宏指出,由於液晶電視面板需求暢旺,造成監視器產能受限,而微軟XP除役後,全球使用佔比仍達25~30%,中國更高達50%,因此將帶動部分商用市場汰換潮,刺激桌上電腦與筆電需求。
此外,若加上微軟對AIO(All In One,一體成型電腦)以19.5吋為主,及249美元(7470元台幣)的低價筆電進行補貼,加上面板規格和產品轉換等因素,也導致監視器和筆電面板產品持續呈現緊繃狀態。
監視器產能受限

根據WitsView 7月大尺寸面板報價顯示,32~42吋面板和半成品續漲1美元,46、48、50吋則上漲1~2美元,55吋價格依舊呈現持平。至於監視器面板報價,18.5與27吋呈現持平狀態,19、19.5吋面板報價將再調漲1~1.5美元左右。
另外,由於19.5吋供貨緊縮,部分訂單轉移至20吋,加上歐美訂單增溫,預計7月20吋將再上調0.2~0.3美元,至於21.5、23、23.6和24吋漲幅則落在0.5~1美元。
中國品牌衝市佔

筆電方面,15.6吋面板報價再漲1~1.3美元,甚至額外購得數量價格可漲約1~2美元,14吋報價則呈現0.4~0.6美元漲幅,至於11.6和13.3、17.3吋報價也呈現持平狀態。
劉陳宏說,目前中國6大液晶電視品牌庫存水位約5.2周,尚屬可控制範圍,三星、樂金和SONY,平均面板庫存僅約3.5周,整機庫存也控制在4周內,在在顯示,後續仍有空間繼續備貨。
此外,由於面板廠產品和尺寸供給策略迥異,及品牌對於面板尺寸需求不同,也造成面板報價短期難有跌幅空間,如中國品牌為增加海外市佔率,對於32吋面板需求較國際品牌更為強勁,至於國際和中國品牌分別對於48~65吋面板,也因尺寸和策略需求不同,備貨有所差別。
筆電面板也看漲

劉陳宏說,針對面板報價,目前至少上漲或持平到8、9月,不致於出現跌價的情況,但從8月開始就要持續觀望整體終端銷售和品牌庫存是否堆疊,再做後續判斷。
他說,倘若屆時庫存依舊健康,對於面板廠將更為之振奮,反之,則可以提早有所因應,而預料監視器和筆電面板報價也將呈現一致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