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Phone回美生產 最快2018~~轉貼蘋果日報
美國總統川普大喊美國製造,各企業對於配合赴美國設廠大多持保留立場,分析赴美設廠有4大困難,分別是土地、工資、人工素質、供應鏈等,尤其供應鏈大遷移可能要花3、5年。因此,蘋果供應鏈廠商推估,iPhone要到回美生產,最快也要到2018年iPhone 9 才有可能。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先前指出,選舉口號與實際執行應該會有一段距離,現在就要時間來證明。
工資貴須重訓練
郭董分析,美國中西部傳統行業的就業機會早消失,過去包括在車間、機械操作的工作機會都沒了,美國必須要花很多錢去訓練、調整工人素質,他們自己也要爭氣,不然什麼工作也搬不回去。
至於工資問題,神達總經理何繼武表示,美國工資每小時10美元(約315元台幣)也比亞洲高。彭博專欄作家明特更指,施壓蘋果把工廠遷回美國是錯的,勞動成本低和法規鬆散是中國吸引人之處,中國還有大量靈活勞工,要在美找到足夠的技術純熟勞工並不容易。
成本增恐漲14%
「iPhone回美生產 最快2018 蘋果日報」的圖片搜尋結果
國內業者表示,蘋果包括原料、耗材、零組件、組裝都在亞洲,供應鏈上千家,要移回美國工程浩大,仁寶總經理陳瑞聰分析,因為美國沒有供應鏈,不花3~5年無法建立,有很多零件根本無法建立,因為不符成本。
研究並顯示,若蘋果遷回美國生產,iPhone將因成本升高而漲價近14%,相當於32GB版i7將從2.45萬元漲至2.8萬元台幣,有多少人願多花3500元買iPhone?此外,業者指出,美國土地取得容易的州,大多是農業州或人口較少,無法負擔龐大的人力需求。
財經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