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大電競班 50個名額秒殺~~轉貼蘋果日報

近年來國內許多學校也紛開設電競相關學程或科系,學校強調「絕非只是把網咖搬進學校」,學生可從事遊戲軟體開發、電競賽事企畫等幕後工作,與產業接軌。


滬江高中建置電競教室,培訓亞運示範賽選手。蔡永彬攝
3500萬設實訓中心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去年開設電競產業人才培育學分學程,該校電通系主任詹勳鴻表示,學程「不只是把網咖搬進學校」,為讓學生了解電競產業,規劃遊戲開發、幕後工程、行銷與公關、幕前人才等4大學習領域。
台中僑光科大去年成立電競專班,斥資3500萬元設置全台學校第一座電競實訓中心,專班50個名額被秒殺,學校也成立電競校隊僑光黑鯊電競隊。大三的楊博鈞說,「未來想爭取台灣代表隊的機會為國爭光。」

「科大電競班 50個名額秒殺」的圖片搜尋結果

「科大電競班 50個名額秒殺」的圖片搜尋結果


「跟孫子兵法很像」
北市滬江高中上月底成立電子競技運動產學培訓中心,建置電競教室,希望培訓亞運示範賽選手。資訊科主任吳文德說,將開設硬體、行銷、設計、轉播相關課程,結合成電競產業鏈。
台中市青年高中去年在廣告設計科下成立電競產業班,科主任劉光美說:「成立不到半年,去年即在全國高中職英雄聯盟賽事中勇奪冠軍。」學生劉人豪認為,電競跟孫子兵法很像,要動動腦思考戰略、研發出奇制勝的戰術等。

 

電競筆電夯 銷量年增1成~~轉貼蘋果日報
   
微星拼到一線電競筆電大廠地位。梁建裕攝
電競商機逐年成長,電腦及周邊硬體廠商紛紛投入,拼電競機搶商機,微星(2377)從2012年推出電競筆電打響知名度後,6年來成為全球電競筆電大廠,華碩(2357)也力拼電競版圖,成立電競產品事業處,技嘉(2376)也跟進轉型,曜越(3540)更因電競周邊如散熱及電源供應器熱賣業績創新高。
「電競筆電夯 銷量年增1成」的圖片搜尋結果

「電競筆電夯 銷量年增1成」的圖片搜尋結果
華碩搶佔中國市場
根據JPR機構統計,2018年電競硬體產值上看300億美元(8822億元台幣),儘管電競電腦佔整體電腦市場比率僅15~20%,但由於整體電腦產業停滯,但電競機仍在成長,一增一減之下,電競產品線成為品牌大廠近年業務重點。
舉例而言,電競顯示器2018年將上看370萬台,年增50%。產業情報研究所(MIC)也預估2017年全球電競筆電市場規模約780萬台,年增率11.2%,成為少數成長中的應用類別。
微星短短6年拼到一線電競筆電大廠地位,全球行銷總監程惠正表示,能成功是因密切與電競玩家互動,了解並投入開發電競玩家及休閒玩家需要硬體規格,甚至徵才時都以是否也是電競玩家為考量。華碩經營ROG玩家共和國電競品牌11年,最早從主機板跟顯示卡出發,現在也擴及筆電跟周邊裝置,為進一步聚集玩家認同,在去年底宣布投資4.8億元成立華競傳媒,組織電競戰隊銀河戰艦,要衝刺中國電競市場拿下30%市佔率。
記者王郁倫


華碩邀《英雄聯盟》角色艾希Cosplay手拿電競筆電。資料照片

 

電競旅館 搶450億商機-網咖配49吋螢幕拼轉型~~轉貼蘋果日報
 
iHotel中壢館以國際賽事規格打造六對六對戰大廳,中央配備直播大螢幕。翁玉信攝
【黃韻文、吳慧芬╱綜合報導】國外知名遊戲市調機構Superdata最新報告指出,2017年全球電競市場產值約為15億美金(約450億元台幣),而台灣電競也正在起飛!各產業緊追愈來愈火紅的電競話題,其中網咖求生力拼轉型,大手筆購入49吋顯示器、高階顯卡、電競椅,提升硬體規格走向電競化,甚至改名「電競館」以利區分;而上個月開幕的HURRAY電競酒吧,轉播《傳說對決》聯賽反應熱烈;全台首家電競旅館iHotel中壢館,每間房型都配備電競主機拉攏遊戲玩家,連萬事達卡都推出首張電競聯名金融卡。

去年底立法院完成修法,把電競納入運動產業,也將台灣電競推上浪頭。萬事達卡、王道銀行今年初與Garena熱門手遊《傳說對決》三方跨界聯手,推出全台灣第1張電競聯名金融卡,共有60款英雄卡面可選,累計刷卡500元送英雄造型4選1,受到年輕族群高度注意。

「電競旅館 搶450億商機」的圖片搜尋結果

「電競旅館 搶450億商機」的圖片搜尋結果

「電競旅館 搶450億商機」的圖片搜尋結果

「電競旅館 搶450億商機」的圖片搜尋結果

「電競旅館 搶450億商機」的圖片搜尋結果


《絕地求生》 翻攝Xbox官方YouTube頻道

形象社會觀感變好
10多年前被視為不良場所的網咖,因應新興玩家的硬體需求,正轉型成電競網咖,甚至改名「電競館」區分市場。台中大里的吉吉電競館去年底開幕,是目前全台使用水冷電腦規模最大的網咖,斥資600萬元打造豪華電競設備,引進三星49吋曲面顯示器,主機部分搭載Intel Core i7-8700K六核心處理器、GeForce GTX 1070 Ti顯示卡、16GB記憶體及水冷系統。
首次體驗用49吋顯示器打電玩的林同學忍不住說:「好爽,特爽!」豪華電競區3小時收費115元含1杯飲料,相較中部地區一般網咖行情4小時70元,衝頂的硬體規格還是吸引玩家朝聖,假日熱門時段得排隊等2小時。老闆林玉進指,「網咖電競化後更專業,形象、社會觀感都變好。」
麗華行網際生活館近年來花費數百萬元升級為電競網咖,持續舉辦賽事、選手見面會,老闆石決在透露業績較前年保守增2成,學生族群可能買不起電競等級的主機,玩家無法容忍因硬體問題而輸掉比賽,未來很多在家打電競不順暢的人都會來網咖,這是必然趨勢。


《傳說對決》業者提供
家長訂房帶小孩玩
香港中國數碼文化集團、數碼文創上個月共同成立電競酒吧HURRAY Sports Club,轉播傳統運動及電競賽事,並在每周職業聯賽結束後,選手都會到場與觀賽的粉絲互動。
數碼文創執行長林苡宗昔日是電競選手,5年前還沒退役時就夢想開電競餐廳,「想讓沒接觸電競的客人也會走進來用餐,因我們介紹而了解電競;玩家來用餐看比賽、和選手玩手遊,打造社交社群概念。」
168inn集團旗下的iHotel中壢館是台灣第1家電競旅館,以國際賽事規格打造六對六對戰大廳,配備直播大螢幕,近期新導入HTC VIVE供房客使用。房型部分,兩人房配備兩台、4人房以戰隊概念配備6台電競電腦供旅客使用,甚至有家長訂房帶小孩一起來打電競。


《爐石戰記》 翻攝官網
相關職缺成長2倍
電競產業正夯,人力業者觀察,企業釋出相關職缺5年來成長2倍,分析發現在資料庫中企業釋出電競相關工作達1.2萬個,包括軟體工程、產品企劃、行銷、設計等,但鮮少徵「電競選手」,整體薪資中位數約3.5萬元;依求職者自填資料,電競選手月薪中位數約3萬1千元,高階選手可以上看7、8萬元,但選手職業生涯普遍僅1年多。
104資訊科技經理張雅惠說,電競考驗的是反應與團隊合作能力,和畢業科系關係不大;但電競選手職涯通常不長,有資訊專長者可能會轉進電子資訊業求職,具戰略戰術思考、邏輯訓練與反應快速等特質會受青睞。
11月將在高雄舉辦2018IeSF(International e-Sports Federation)電競世界錦標賽,這是此國際賽事首度在台舉辦,將有約50國、1200名頂尖電競選手齊聚台灣,高市副市長史哲預估4天賽事可帶來上億元商機,而在亞洲新灣區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現打造全台首座官方與民間合作電競館。


《英雄聯盟》 翻攝官網

吉吉電競館引進三星49吋曲面顯示器,搶攻電競族群。翁玉信攝

iHotel中壢館是全台首家電競旅館,4人房以戰隊概念配備6台電競主機。翁玉信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