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爆 20年腐魚 做沙茶醬-大統貪董起訴求重刑 沒收18億~~轉貼蘋果日報

大統董事長 高振利

【綜合報導】大統繼爆生產黑心油、鹽酸化學醬油後,又爆以發霉香菇殘根和過期20年的進口冷凍腐魚製成沙茶醬,爆料的大統離職員工昨對《蘋果》說:「把大便變黃金,打死我都不敢吃!」此外,彰化地檢署昨依詐欺取財、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摻偽、假冒等罪嫌,起訴大統董事長高振利及兩名負責調配黑心油的員工,建請法官對高從重量刑,並沒收大統不法所得18億5千多萬元。檢方表示,高最重可處30年徒刑。
大統沙茶醬被爆使用劣質原料,衛生局查扣化驗中。詹智淵攝

民進黨立委魏明谷昨指,一般市售沙茶醬主要原料是花生、香菇和鮮魚,但大統離職員工向他檢舉,大統的沙茶醬是用越南進口濕蠶豆代替花生,並以發霉香菇殘根和過期20年的進口冷凍腐魚混充製成。
大統工廠內堆滿被退貨回收的黑心油,員工開著堆高機整理。
詹智淵攝
「像把大便變黃金」

爆料人昨接受《蘋果》採訪時說,他親眼看到這些爛食材被拿出來,由師傅用高溫油炸,也親睹這些食材早早過期的封條,由於菇根都是用來做有機肥料,大統拿來做沙茶醬,等於是「把大便變黃金」。
為此,彰化衛生局人員昨午到鹿港鎮大統觀光工廠搜索,發現沙茶醬生產線已在黑心油事件爆發後停止生產,現場只剩香菇頭、蝦皮、蒜粉、九母魚干等原料,未發現發霉情形,但員工對上游廠商、貨品來源、有效日期,都推說不清楚,稽查人員將原料及300瓶沙茶醬成品封存帶回化驗,並勒令生產線停工。
大統沙茶醬小罐250公克,標示買一送一85元,大罐3公斤裝325元,較市售牛頭牌沙茶醬小罐250公克83元、600公克195元便宜很多。彰化衛生局表示,大統生產的沙茶醬很少,多半在工廠展示區賣給觀光客。
彰化衛生局人員到大統工廠稽查沙茶醬原料,並查扣三百瓶成品。翻攝畫面


進貨香菇蒂含木屑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31026/_Other/40404040.jpg

台中新社區香菇供貨商震樺香菇行,是出貨給大統的廠商之一,老闆曾鴻德說,大統向他採購的是菇柄,一年不到100公斤。台灣菇類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宗明說,大統採購的屬較便宜的香菇「下腳料」,是採收太空包香菇時,剩下約1公分、帶木屑的蒂頭,價格約1公斤50元,這些下腳料過去不是丟棄就是當肥料,但烘乾後仍有香氣及營養價值,不是黑心貨,他擔心的是大統未將木屑處理乾淨就使用。
此外,彰檢昨在大統黑心油事件爆發10天後迅速偵結,起訴高振利(61歲)和大統調配室科長溫瑞彬(53歲)、調配員周昆明(37歲)。檢方痛批高「為圖私利,製造摻假食用油,罔顧國人健康,惡性重大」,至於溫、周兩人是為求生計才聽從指示製造摻假食用油,且十分配合檢方偵查,故請從輕量刑。
劣油7年賣2.6萬噸

據了解, 檢方所以能很快偵結,主要是查扣大統實驗室高振利等手寫的配方筆記,及7年前起每次生產黑心油品的調配記錄表,加上衛生單位化驗大統生產的橄欖油、花生油等,都是用低價沙拉油、棉籽油混充,加上香精調味和銅葉綠素調色,與配方一致,讓高等三人俯首認罪。
檢方還掌握大統公司的「歷史交易記錄表」,裡面有大統產品銷往全台各地通路商明細,估算高振利7年來總計生產販售2萬6300公噸各類黑心油品,不法獲利逾18億5千萬元。
彰檢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智勇表示,高振利涉嫌從2007年起,主導該公司生產販售的100%特級橄欖油等8大類48項油品中,混充、摻偽低價劣油,並添加銅葉綠素等未經許可的添加物。這8大類黑心油包括純橄欖油、橄欖調和油、純葡萄籽油、花生調和油、紅花籽油、純麻油、苦茶油及辣椒油,銷往全台945處賣場、學校、機關團體、商店、農會、食品行。
民罵:關他100年

檢方說,8類黑心油品中,混油混最兇的是橄欖調和油、花生調和油、紅花籽油及辣椒油4類,油品中沒有一點真油。
大統已被衛生局重罰3040萬元,檢方為防大統和高振利脫產,已查扣公司和高16個銀行帳戶、22筆土地和高位於台中市價值8千萬元的豪宅等9筆房屋。聽到高被起訴,彰化江姓民眾痛罵:「垃圾!應關他100年,吐出所有黑心錢。」《蘋果》昨聯絡日前獲百萬元交保的高振利,他手機關機,無法取得回應。
台中銷售大統油的盤商昨到大統線西廠抗議,蔡姓盤商說,近來消費者不斷退貨,他已代墊40萬元,到大統卻收不到錢,讓大家周轉不靈,「太可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