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圓創5年新低 兌美元直逼104-日股激勵收紅 巴克萊:明年衝22000點~~轉貼蘋果日報

日股昨受日圓貶值激勵,盤中強勁反彈。法新社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日本未來貨幣政策趨向一緊一鬆,隨著美、日公債殖利率利差逼近2011年4月來最高水準,日圓兌美元昨一度貶值0.5%,一度來到103.92,逼近104,為2008年10月以來最低紀錄。

日圓走貶激勵日經225指數昨盤中一度漲逾1%,終場漲幅收斂至0.4%,收15403.11點。巴克萊(Barclays)股市部門負責人兼亞太地區交易部門共同主管萊特預估,更多投資人增加日本股票投資部位,明年日經225指數將挑戰1996年來從未見到過的22000點大關。
今年來已貶值16%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Fed)下周二起召開決策會議兩天,預計台北時間下周四凌晨發布會後聲明公開決策結果;日本央行(日銀)隔日也將公布最新決策結果。
渣打銀行全球匯率研究主管韓德森(Callum Henderson)說:「日本央行將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遲早減少購債計劃規模,這樣的市場預期將推動日圓持續貶值。」
本周日圓兌美元有望連續第7周貶值。根據彭博報導,今年來日圓兌美元已經累計貶值16%,成為兌美元表現最差的主要貨幣。
日本復甦腳步蹣跚

近期美國經濟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復甦腳步穩健,引發部分經濟學家預期,聯邦準備理事會可能最早於12月縮減每月850億美元的購買債券計劃,而非市場預期的明年1月或3月。
相對之下,近期日本經濟數據顯示復甦腳步蹣跚,也讓日本政府快速批准規模高達18.6兆日圓的振興經濟方案,以抵消明年4月上調消費稅帶來的不利影響。
日本央行曾表示,若經濟復甦腳步沒有加快,不排除擴大資產購買計劃規模的可能性。
綠波投資(Greenwave Capital)投資組合經理查爾斯(Jamie Charles)表示,安倍經濟學目的是重振日本經濟,有鑒於此,更多經濟振興、寬鬆貨幣政策是必要的,日圓未來貶值空間很大。
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公布統計報告,上周日圓淨空頭頭寸規模創下2007年6月以來最高水準。
散戶回籠價量齊揚

不過,部分市場分析師認為,作空日圓部位高度集中,顯示多數計劃作空日圓的投資人已經建立空頭部位,未來進一步寬鬆貨幣政策,恐怕已經反映在日圓的匯率。三菱住友資產管理基金經理人山口指出,市場缺少美元急劇攀升的重大因素。
日股隨日圓走貶上漲,吸引資金投入。根據東京證交所提供的數據資料,11月日本散戶股市中的能見度自1年前的22%增加至30%;今年日經225指數每日平均交易量也自去年的13億日圓擴大至21億日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