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科問卷:投訴別找《蘋果》-員工:內部反映恐受懲 《蘋果》才安全~~轉貼蘋果日報

《蘋果》常接獲科技廠員工爆料反映勞資爭議。翻攝畫面

動新聞 : http://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1228/35540440/%E7%AB%B9%E7%A7%91%E5%95%8F%E5%8D%B7%EF%BC%9A%E6%8A%95%E8%A8%B4%E5%88%A5%E6%89%BE%E3%80%8A%E8%98%8B%E6%9E%9C%E3%80%8B



【陳嘉恩、許敏溶╱台北報導】許多民眾遇到不公不義會向《蘋果》爆料,但轄內有15萬名勞工的新竹科學工業園區,近日在官網上一題互動問答題目,詢問員工若有意見想表達,哪種管道較不適合?答案竟是「《蘋果》爆料專線」,應尋求局長信箱等管道才對。勞團批可笑,正因向管理局投訴沒效才會找《蘋果》。竹科管理局昨晚緊急撤下網站相關內容,官員還稱「《蘋果》爆料很厲害。」

民眾向《蘋果》爆料,指竹科官網「企業社會責任專區」(csr.sipa.gov.tw)有一份「互動問答」問卷,其中一題詢問員工若有意見想表達,哪種管道較不適合,須點選「《蘋果》爆料專線」才算答對,點選後還會跳出「答對了,你好棒!」字樣和拍手動畫。根據問卷,竹科管理局認為局長信箱、員工講座、關懷服務小組才是「適合」的投訴管道。
竹科網站詢問哪種管道不適合投訴,選「《蘋果》」會出現「答對了!」動畫。
投訴科技廠佔16%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31228/LB12/LB12_002.jpg

任職於竹科的工程師林先生說,若是事務性問題,像停車、垃圾等,才會想跟管理局反映,若是重大勞資爭議或環保問題,只怕反映之後自己先被公司懲處,「這種問題向《蘋果》爆料既安全又有效。」
事實上,《蘋果》幾乎每天都接到各式員工爆料,內容包括檢舉血汗公司、勞資爭議或環境污染問題,統計今年以來累計逾750件,其中約有16%是來自科學園區或科技廠。如去年竹科大廠茂德大裁員,就是先由員工向《蘋果》爆料而披露。
勞團批:很可笑

《蘋果》總編輯馬維敏說,竹科問卷這樣設計是對《蘋果》的肯定,代表《蘋果》在社會大眾心目中值得信任,也呼籲政府和業者不用怕《蘋果》,「我們處理爆料不會只聽信一面之詞,會盡力找出事情真相。」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說,竹科管理局掌握轄區內的勞工行政主管權,「連勞委會的勞檢員都進不去竹科廠商檢查」,員工透過管理局反映效果有限,向媒體投訴是很正常的事情,「叫員工不要向《蘋果》爆料很可笑。」
竹科:蘋果厲害

竹科管理局副局長杜啟祥回應,該問卷是委外設計,把《蘋果》放入題目內確實不妥。他說,「《蘋果》爆料很厲害」,許多廠商和民眾會向《蘋果》投訴管理局業務,管理局接獲訊息會馬上處理;但他仍建議員工有意見應先向管理局反映。記者反問他是否《蘋果》記者來查證時才處理較快?杜尷尬回說:「我們很重視輿論監督。」
《蘋果日報》投訴管道

◎專線:0809-012-555
◎傳真:0809-013-666
◎e-mail:news@appledaily.com.tw
◎24小時WhatsApp:0971-012-555
◎寄信至報社:台北市內湖區行愛路141巷38號
◎下載《蘋果》APP:點選「爆料」選項寄送
◎《蘋果》網站:www.appledaily.com.tw 點選「線上爆料投訴」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