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 10年最強寒流襲北台-周六「體感」像進冰庫 1分鐘手指凍僵~~轉貼蘋果日報 動新聞
美景將重現     周六寒流挾帶豐沛水汽,屆時中部以北山區料將「大雪紛飛」。圖為太平山2008年降雪美景。資料照片
【連線報導】入冬首波寒流周六南下,氣象局昨再下修預報溫度,預測下周日到周一北部最低溫僅5℃,全台低溫可能都在10℃以下,若實際溫度與預測相同,這波將為近10年來最強寒流;再加計濕度和風力等因素,新北貢寮體感溫度更僅剩零下4℃,專家形容有如走進冰箱冷凍庫。醫師提醒寒流影響期間長輩或慢性病患應注意保暖、避免出門。

-

 

-

今天是傳統24節氣中的「大寒」,代表是一年中最冷的時節。氣象局預測,今天清晨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氣溫偏低,今北部低溫約12℃,白天起強烈大陸冷氣團減弱,明後天因東北季風及華南雲雨區東移,全台各地都有雨,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將有陣雨,其他地區也有短暫陣雨,屬於略濕冷的天氣型態。
今起5天天氣預報
下周日起轉乾冷

入冬首波寒流周六南下,氣象局預測,各地氣溫從周六白天起一路下滑,加上華南雲雨區東移,水汽偏多,屆時全台有雨。北部周六最低溫下探7℃,中部還有10℃,下周日起逐漸轉乾冷,但下周日、一是這波冷空氣威力最強時刻,全台低溫幾乎都在10℃以下,北部最低溫下探5℃,台北市區約6℃,中部約7℃,南部也僅8℃。
氣象局指,近年威力最強的寒流是2005年3月的寒流,當年淡水出現3.9℃低溫,台北也僅5.6℃,玉山、合歡山、太平山、阿里山等地普遍降下三月雪。而目前預測周六將報到的寒流,冷空氣強度直逼2005年的寒流,山區也會有普遍降雪。
農漁牧業防寒害

氣象局從本月起提供體感溫度預測,考量濕度和風力等因素計算體感溫度,反映人體對氣溫的感受。受這波冷空氣影響,新北貢寮在周六晚上到下周日清晨預測體感溫度為零下4℃,新竹縣市及苗栗縣的體感溫度也在0℃以下。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監賈新興說,體感溫度在0℃以下,相當處在冰箱冷凍櫃,可能1、2分鐘手指就會凍僵,而預測周末這波寒冷空氣來勢洶洶,農漁牧業要特別注意霜害及寒害,民眾應盡量避免到體感溫度低的地方活動。
下周二氣溫回升

嘉義阿里山昨已出現2℃低溫,山下也出現14℃低溫,因再過幾天就將展開一期稻作,嘉義太保的農民擔心好不容易培育的秧苗盤遭遇寒害,昨下午僱工人到田裡幫忙搶收秧苗盤。屏東養殖業者也提早防寒害,養殖石斑魚的龍佃公司枋寮場長劉緯勝說,會在寒流來前2、3天注水進養殖池,加高水池深度,這樣寒流來時可減緩池水降溫速度。
氣象局指出,這波寒流預計下周二白天起減弱,氣溫回升,北部白天高溫可回升到18℃,中南部可達20℃,屆時各地大多多雲到晴。
此外,日本氣象協會前天一度預測台北下周日會降雪,昨最新預報已調整為降雨,不過最低溫預測仍僅1℃。
建議洋蔥式穿衣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醫師林文元表示,寒流來襲時首重保暖,建議應採內層吸汗保暖、外層防風的洋蔥式穿衣法,方便因應室內外溫差穿脫;長輩或慢性病患不建議早起運動,非必要勿出門。

 

-

atomy艾多美 商機  免費加入會員

OZV2WKwX.jpeg

https://youtu.be/K8PSh0IouhM

 

arrow
arrow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