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散裝蛋包裝 今起禁重複用-禽流感防疫 塑膠籃改用紙箱 恐漲價3成~~轉貼蘋果日報
今起禁用塑膠籃裝散裝蛋,農委會研發堆疊紙箱裝蛋,蛋商公會嫌成本太高拒用。農委會提供
【連線報導】禽流感防疫措施再升級!農委會昨宣布,今起《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14條「裝載生鮮禽蛋,應使用一次性之裝載容器或包材」規定生效,雜貨店、傳統市場及早餐店等零售或使用散裝雞蛋業者,若再重複使用塑膠籃裝蛋,最高可開罰15萬元。蛋商抱怨將使成本大增,蛋價恐漲2到3成。民眾更批擾民。
農委會防檢局昨指,2014年12月24日公告完成修法的《動傳條例》第14條,今屆滿兩年緩衝期,新制今上路,傳統市場、雜貨店、早餐店等用來裝載禽蛋的塑膠籃將禁用。下周一起由地方政府稽查禽場及下游雜貨店、傳統市場等零售商,違者可依法開罰3萬至15萬元。
1天恐多花240萬
「散裝蛋包裝 今起禁重複用」的圖片搜尋結果
防檢局昨說,國際禽流感疫情嚴峻,用紙箱等一次性容器或包材,可降低禽流感傳播風險。若重複用過去慣用的籃子裝蛋,因會在蛋場間來去,若遇發生疫情的禽場,恐傳播疫情;已對上游禽場做法規宣導。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支持說,可減少人、禽間細菌與病毒交流的界面。
畜牧處說,已比照塑膠籃尺寸研發可堆疊紙箱,一次可裝200顆雞蛋,一個成本40元,統計國內每天雞蛋產約11萬箱,散裝蛋佔一半,將有5至6萬箱雞蛋有紙箱需求,每天至少花費200~240萬元的包材成本,但蛋商公會已指不願用紙箱,將由防檢局依法處理。
《蘋果》昨走訪雜糧行,業者及民眾多不知有此政策,有人認為若因此業者不賣散裝雞蛋很誇張,菜籃族饒女士批擾民,散裝雞蛋吃十幾年,沒聽過有傳染病。業者林培坤說,要改包材,價格一定貴。防檢局昨強調,可賣散裝蛋,但裝蛋的塑膠籃不能重複用。
雖衛生但成本增

屏東縣蛋類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許祥吉轟,禽蛋業者多以塑膠袋包裝銷售,使用一次性包材,雖衛生提高,但成本增加,「被罰,大家絕對不服氣」。經營洗選蛋的金寶蛋品公司經理謝章瀚說,保守估計雞蛋價格恐漲2至3成。黑淞蛋行負責人謝忠賢說,業者得多採購包材,會以漲價反映成本。
「盒裝蛋吃不完」

《蘋果》昨訪價,賣場盒裝蛋10粒49元,超商一盒10粒75元,宣稱有水洗處理和安全配方;雜貨店1台斤29元約10粒,明顯便宜,楊小姐反映單身買1盒吃不完,擔心放到過期,吃多少買多少。民眾陳月霞批,換紙箱雞蛋漲價,最後還不是轉嫁給消費者。
翟修曼 47歲 家管
【民眾心聲】憂雞蛋漲價

禽流感講很久了,但沒聽說過因重複使用塑膠籃裝雞蛋傳染,這種顧慮有點多餘,因為這樣改包裝不太合理,會擔心成本增加雞蛋漲價。
饒美紅 60歲 家管
吃很久沒事

政府擔心重複使用塑膠籃裝雞蛋會夾帶病毒,但雞蛋吃這麼久,覺得沒問題,之前沒聽說有這項政策要上路,全部改盒裝不方便。
新鮮禽蛋限用一次性包材規定

法源:《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14條第4項規定「裝載生鮮禽蛋,應使用一次性之裝載容器或包材」,意即裝載雞鴨鵝蛋的容器塑膠籃,不能再重複使用,建議改紙盒蛋箱等一次性包材
罰則:經勸導拒不改善或1年內再次違反,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開罰對象為違規的上游禽場及下游零售通路端,早餐店、雜貨店、傳統市場等賣蛋或用蛋業者受衝擊
時程:今起上路
稽查:由地方政府農業單位主動稽查,使用非一次性包材或裝載容器有髒污的業者,為優先稽查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