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電竊密恐罰6千億 與中國合作夥伴 同遭美司法部起訴~~轉貼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針對美國記憶體廠美光(Micron)控告聯電及中國福建晉華竊取商業機密,美國政府全面圍剿,繼商務部封殺晉華,司法部也在前天起訴晉華、聯電,象徵川普重拳打擊中國經濟間諜活動。據美媒報導,若未來罪行確定,司法部擬對晉華和聯電祭出最高罰款200億美元(約6160億元台幣),3名涉案員工恐面臨最高15年徒刑、罰款500萬美元(約1.5億元台幣)。

彭博報導,美國聯邦法院周四公布的文件顯示,晉華、聯電和3名聯電員工在加州被起訴;美政府同時提起民事訴訟,試圖阻止兩間公司利用有爭議的商業機密,創造並生產的任何產品出口至美國。
根據起訴書,台灣美光3名前員工陳正坤、何建廷與王永銘於2015至2016年加入聯電,並有計劃地竊取美光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的設計和生產流程。美國司法部指控,聯電和晉華竊取美光商業機密,估計價值達87.5億美元(2695億元台幣)。

「聯電竊密恐罰6千億 與中國合作夥伴 同遭美司法部起訴」的圖片搜尋結果


罰款逾聯電市值4倍
涉案3人都曾在美光工作,後來陸續加入聯電,其中,陳正坤原本是美光台中后里廠總經理,跳槽聯電擔任資深副總,後來借調晉華任總經理,負責建廠及量產事宜。
對此,聯電昨發布聲明指出,對於美國司法部起訴前並未通知聯電及討論表示遺憾,同時也會嚴正以對,重申會先暫停為晉華技術開發,直到有關當局確認可以恢復為止。
研調機構微驅科技總經理吳金榮分析,聯電和晉華侵權案要從美中貿易戰這個大架構看起,未來影響程度或消彌損害,可能都跟貿易戰的結果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商務部和司法部都介入,就不容易善了。美國可藉由此事增強對中國的攻擊力道,因此聯電想要自保恐相當困難。
吳金榮擔心,未來如果美國政府要對聯電祭出200億美元的高額罰款,金額是聯電股票市值的4倍,將非常不利聯電未來營運。

陳正坤(小圖)從美光台中后里廠跳槽聯電,後再借調晉華任總經理,此次捲入竊密風波挨告。資料照片
陳正坤(小圖)從美光台中后里廠跳槽聯電,後再借調晉華任總經理,此次捲入竊密風波挨告。資料照片
經長:尊重美國作法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尊重美國司法部的作法,但最重要的「關鍵技術」,企業要做好管理,要以自行研發或通過授權,不可透過不正常管道取得關鍵技術。
美光也在台灣法院控告聯電,除了何建廷和王永銘2人,因涉嫌攜帶931個製程相關機密檔案跳槽聯電,並經聯電協理戎樂天指示運用在設計中,去年9月3人遭中檢依妨害《營業秘密法》起訴,全案由台中地院審理中。
「聯電竊密恐罰6千億 與中國合作夥伴 同遭美司法部起訴」的圖片搜尋結果


福建晉華小檔案
●成立時間:2016/02
●總經理:陳正坤
●建廠:2016/07/16動土建12吋晶圓廠
●投資金額:56.6億美元(約1726億元台幣)
●主要股東: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晉江能源投資集團
●技術合作:聯電

美光控聯電、晉華大事記
2016年
5月13日 聯電與晉華宣布DRAM技術開發合作,晉華提供資金,聯電負責研發
2017年
9月 美光在台控聯電違反營業秘密,美光何姓、王姓員工跳槽到聯電,涉嫌洩露技術,起訴何、王、聯電及聯電戎姓協理
12月5日 美光在美國提起民事訴訟,控告聯電侵害營業秘密
2018年
1月 聯電在福州法院控告美光及2家代理商侵權,求償總計2.7億元人民幣,並請求法院判禁售令
7月3日 福州法院初判聯電勝訴,美光須停止銷售部分產品
10月29日 美商務部公告,晉華被列入出口管制清單,禁令10月30日生效
11月1日 美司法部以竊取美光營業秘密起訴晉華與聯電及聯電3員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