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世紀末 台灣恐淹掉5個台北-環署預測:最壞情況 水淹5個台北市~~轉貼yahoo新聞

聯合國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昨日發布「第五分氣候評估報告」,提出本世紀末全球均溫恐上升攝氏四點八度,全球海平面將升高到九十七公分。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分析,台灣海拔一公尺以下面積約占百分之三,大約是一千三百平方公里,西部及南部沿海低窪地區首當其衝,受影響的面積相當於五個台北市大。

IPCC依據最新氣候模式推估,本世紀末全球海平面,最可能上升五十四公分到八十二公分,另一較低機率的模擬方式,最嚴重可能上升高達九十七公分。

葉欣誠分析,台灣海拔一公尺以下的國土,大部分分布在西部及南部沿海,濱海地區首當其衝,海平面上升程度,不論從最低值到最高值,影響都非常大,「連最保守的估計都很嚴重了」。

葉欣誠說,幾年前台灣氣候變遷紀錄片「正負二度C」備受重視,不過台灣必須有所體悟,如果世界各國減碳沒有突破性進展,人類恐怕守不住二度C的關卡,政策及防災作為,都須因應最糟情況。

環保署之前曾經在「氣候變遷國家通訊」裡曾提到,海平面上升一公尺,將會導致台灣有二七二平方公里面積淹沒。葉欣誠昨天補充指出,如果海平面上升一公尺,會讓台灣全國百分之三的國土,約一千三百平方公里面積「受到影響」。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專案主持人彭啟明指出,海平面上升一公尺,將讓全台「四分之一平地地區」被淹沒,政府應提早因應。

在輻射增溫下,使北極與南極海冰融化,IPCC報告指出,到二一○○年最嚴重可能上升九十七公分。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氣象環資部總監賈新興分析,如果努力減緩暖化情形,可能上升五十四公分,在另一可能的情境分析中,最壞情形也會上升八十一公分。彭啟明表示,如果海平面上升近一公尺,台灣國土面積恐怕將有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會消失,以西部地層下陷地區首當其衝。

彭啟明晚間則澄清指出,台灣大多數居民住在海拔一百公尺以下的平地地區,約占國土面積三成,根據一分報告指出,若海平面上升一公尺,經過換算「台灣將有四分之一平地被淹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