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宏達電Q3虧損壓力大-hTC One mini傳金屬機殼供應吃緊 恐影響出貨量~~轉貼蘋果日報

hTC One mini傳出金屬機殼供應吃緊,恐影響出貨量。董孟航攝



【陳建彰、王郁倫╱台北報導】外電報導,宏達電(2498)中階旗艦機種hTC One mini面臨金屬機殼供應吃緊難題,恐影響出貨量,第3季虧損壓力升高,宏達電則說,對市場謠言與臆測不予回應。法人直指,下半年到明年智慧手機競爭更劇烈,宏達電可能都籠罩虧損陰霾,隨著中國已成為智慧手機成長最快地區,宏達電如何在中階機種及中國市場脫穎而出,將是未來營運的轉捩點。

根據《路透》引述消息人士報導,hTC One mini面臨供應吃緊難題,主要因為設計難度較高,導致金屬機殼缺貨,原本宏達電規劃每月出貨20萬支,可能因而受到衝擊,導致本季虧損壓力升高。宏達電主管說,對於市場謠言與臆測,公司不予回應。
宏達電:不回應謠言

事實上,宏達電今年2月發表「機皇」新hTC One時,就飽受一體成型金屬機殼及相機鏡頭良率偏低的問題困擾,導致出貨遞延,但經過一段學習曲線後,在6月時幾乎已完全克服零組件供應問題,可全力供貨。由於One mini也採取一體成型金屬機殼製程,一般預期,有了新hTC One的經驗後,金屬機殼生產應不成問題,加上One mini並非宏達電主力機種,法人認為,對宏達電本季營運衝擊不大,主要是整體出貨規模下滑,導致單季恐陷入虧損泥沼。
宏達電金屬機殼供應商包括比亞迪及可成(2474),可成發言人巫俊毅昨說:「不針對單一客戶狀況評論,但目前所有訂單機種都按照原規劃進行,一切正常。」可成為宏達電主要金屬機殼供應商,隨宏達電出貨下滑,法人估宏達電對可成營收佔比已降至2成以下。
國內產業分析師指出,以宏達電預估本季營收500~600億元,營利率0~ -8%,原本就有虧損壓力,且隨著下半年三星(SAMSUNG)、LG、SONY新機齊發,加上蘋果(Apple)iPhone 5s及5c亮相,讓未來市況競爭更激烈,預期宏達電下半年到明年都面臨不小的營運壓力,甚至都有虧損風險。
可成:目前訂單正常

而宏達電要扭轉營運頹勢,只能將希望寄託在中國,根據IDC預估,今年中國智慧手機出貨量約達3.6億支,其中三星、聯想市佔分居1、2名,至於明年可望攀升至4.5億支,年增率達25%,成長力道相當強勁。
中國市場是轉機關鍵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之前曾指出,未來在中國高階手機市佔率將挑戰20%以上目標。宏遠證券自營部資深協理蔡宗翰分析,雖然高階手機有基本的需求,但高性價比的中階機種才是王道,也是目前成長最大的區塊,這部分幾乎是中國手機品牌廠的天下,宏達電如何推出更具競爭力的中階機種,並在中國市場與當地品牌廠一較高下,攸關未來營運能否出現轉機。
【宏達電營運觀察重點】

˙第3季營運:
◎7、8月營收僅289億元,距離財測低標500億元仍差211億元,本季財測達成面臨考驗
◎外電報導,One mini因為機殼良率供貨有疑慮,恐衝擊整體出貨量
◎財測目標達成難度高,規模經濟無法放大,本季虧損壓力升高
˙第4季展望:
◎第4季營運是否有起色,除了觀察高階旗艦機種One Max鋪貨狀況,中低階機種出貨能否順利銜接也是關鍵因素
◎觀察高階機種在中國市場的銷售狀況
資料來源:法人、記者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