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暖化 氣象局:強颱變多、飆高溫日子變更多~~轉貼yahoo新聞

由人類造成之全球暖化狀況,該由人類挽救!「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第5次評估中,第1工作組集合全球二百餘位科學家編製的報告(AR5/WG1)已於9月30日完整公布,該報告以更多的科學佐證再次呈現全球暖化的事實,並確信人為因素是造成暖化的主因。因此,暖化,聖嬰現象和季風都受到影響,高溫、乾旱與極端降雨也將更頻繁與劇烈。

中央氣象局長辛在勤指出,台灣近百年來的暖化趨勢和全球暖化趨勢相似,在未來全球平均氣溫持續增暖的情況下,可以預期台灣高溫頻率將增加,寒冷天數將減少,以此來看,台北市出現日前所出現的驚人高溫的可能性,以後可能再發生。

在降雨方面,雖然年雨量逐年變化大,但年雨量隨暖化演變的趨勢卻不明顯,惟降雨日數減少的趨勢則十分顯著,也就是說,雨愈下愈少。另外,台灣極端降雨事件受颱風影響最大,1980年以後的侵台颱風,強颱的比例明顯增加,大豪雨天數也有增加的趨勢。

辛在勤表示,為因應全球暖化可能加強極端氣候事件對社會經濟的衝擊,氣象局將以近年世界氣象組織(WMO)所倡議的全球氣候服務框架(GFCS)為基礎,加強氣候觀測、監測及氣候模式發展工作,並配合經建會國家氣候變遷調適政策與行動內各應用領域對氣候測報資訊的需求,於2014年,開始執行「氣候變遷應用服務能力發展計畫」,以提供適切氣候資訊,強化對政府及社會的支援與服務。

氣象局亦同時提出「強化臺灣災防環境監測計畫」,期望可於2015年開始執行,以增加對台灣大氣與海域環境的掌握度,減少因極端天氣災害所造成的損失,進而創造氣候資訊應用的經濟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