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逆轉!美加碼QE可能升高-歐銀基準利率維持0.5%不變~~轉貼蘋果日報

美國政府停擺愈久對經濟衝擊愈大,QE不僅無法退場,還可能加碼。法新社

【連欣儀╱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政府部分停擺對股市不僅不再是利空,甚至有可能轉為利多,尤其關門愈久,對經濟衝擊愈大,恐改變聯準會(Federal Reserve,Fed)政策方向。市場人士指出,停擺若持續3~4周,QE(Quantitative Easing,量化寬鬆)不僅退不了,Fed甚至可能被迫加碼QE來平衡對經濟衝擊。
近3月美元指數走勢
美元指數臨80保衛戰

歐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歐銀)昨公布最新利率決策,基準利率一如市場預期維持在歷史低點0.5%不變。在歐銀未進一步寬鬆,Fed可能延後QE退場、甚至轉向加碼下,美元成為美國政府停擺最大輸家,表徵美元兌一籃子貨幣匯價的美元指數昨徘徊7個月低點,一度續貶至80.02,瀕臨80大關保衛戰。
Brian Kelly Capital分析師凱利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專訪時指出,隨著美國政府停擺愈久,美國經濟數據也料將愈糟,進而料將導致Fed只好持續印鈔救市。
Fed若維持寬鬆情況下,美元恐將成為最大的輸家。據彭博彙編最新數據顯示,美元指數自Fed於9月17日決議維持現行寬鬆不變以來已貶1.3%,反觀表徵亞洲貨幣兌美元整體行情的彭博摩根大通亞元指數(Bloomberg JPMorgan Asia Dollar Index)同期則小漲0.2%。
美國參議院警告,別指望這局面很快結束,關閉時間可能持續2周以上。
美政府關門恐達2周

美股近期並未隨恐慌情緒大幅下挫,周二甚至小漲,惟部分投資人開始不安,美股道瓊期指昨一度下挫近百點。美財政部長傑克•路(Jack Lew)周二表示,已透過應急措施使聯邦債務規模不超過上限,包括暫停對外匯穩定基金、公務員退休基金注資,但重申聯邦政府10月17日將觸及舉債上限。
不過,有債券天王之稱的葛洛斯(Bill Gross)認為,美國政府最終仍會避免債務違約,就算未能及時調高債限,違約機率也僅百萬分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