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拒入台積電、IBM 高材生網路玩創藝~~轉貼蘋果日報

關鍵主角
Steven(右1)、Adrian(右2)成立網路藝廊Fandora,在Daniel(左2)、Layra(左1)加入團隊後,更加茁壯。



「以前,覺得當一個厲害的工程師是英雄的存在,直到真正去認識、了解現實面後,才發現,很容易變成一個永遠爬不上去的小螺絲釘。」台大網媒博士Steven、成大物理碩士Adrian,希望不只成就自己,還要開創對大社會有貢獻的事業,毅然放棄台積電、IBM的工作機會,挑戰未知,進行這一場創業的華麗冒險。採訪╱潘姿吟 攝影╱林林(部分照片受訪者提供)

冒險是什麼呢?就是挑戰未知。大家從小被教育成謹言慎行、走別人走過的路,不特立獨行;但高材生Steven與Adrian,在人生的交叉路口,違背了只有安全、安穩才最重要的信條。
2011年,74年次的Steven、Adrian分別在攻讀台大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博士班與成大物理所,面臨跨出校園的時間在即,對未來困惑排山倒海而來,他們不是不願意進入社會,「只是,『上班』好像不是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想了很久,那不是我要的人生。」「也曾經考慮要不要往教職發展,但台灣現在的高教環境太差、流浪教師那麼多。」兩個大男生、你一言我一語的,大有一副男兒當自強之氣概。
匯集400多位創作人的Fandora網站,儼如網路藝廊,創作者可發表作品,消費者可購買圖樣授權商品。
挑戰未知 走上創業路

他們在成大學生會認識,1個擔任學生會長、1個是系聯會長,合辦過大小活動、推動校務改革,因而產生了革命情感。
Steven專精於雲端運算技術,未畢業的他已取得台積電的工作機會,「獨立掌管一整個新部門。」他的父親任職於國營企業、母親是小學老師,「他們都有政府養,我可以去做創新、對國家社會有貢獻的事。」
Adrian則研究磁電子學,夢想進入美國IBM實驗室,「等到自己深入了解才發現量子超級電腦100年都不一定有機會問世;若我這種小咖加入就做得出來,太沒道理。」他理性評估,只是工程師,可以是個年收入300萬元的人,「待遇雖然不錯,但要做出成果才有幫助,否則,對社會的貢獻是零,成就停滯。」
兩人涉世未深,創業初期的idea相當天真,例如:研究人員討論學術論文的交流網站、工程師專用的程式碼筆記工具,「我們進行了市場調查,研究生、工程師的市場都不夠大。」
目前熱銷品項以手機、平板電腦背殼為主,T恤為輔,並陸續開發其它商品。
多次嘗試 月業績百萬

原來的題目太小,他們將美國Netflix模式搬到台灣、做出平台,「只是,代理商根本不跟小公司談授權,線上串流HD電影每部成本近5美元,幾乎不可能回收。」這條路行不通,他們再推電影與商品評論服務、社群行銷、抽獎網站、藝術品電子商務等。
「研究所或大學同學,說不定已經買車、買房,我們還負債。」Steven與Adrian面對無盡未知,仍不斷地實驗,「Steve Jobs不是說抄襲是成為偉大藝術家必經道路嗎?」
有一陣子他們觀察國外,什麼網站紅就立刻揣摩,「因為我們沒出過社會,才敢這樣亂玩。」歷經了數十種嘗試,他們效法Pinterest推出的Fandora,讓創作者可以分享作品之餘更將創作商品化,如:手機殼、T-Shirt等,供粉絲購買,總算試出商業模式,短短4個月就累積百萬元月營業額,還引來了BBC等國際媒體的關注;冒險之途,成功闖過第1關。
楊勝智 台灣插畫師協會理事長
客戶說法 創作有曝光舞台

以我個人的觀察看來,Fandora平台對創作人來說,既減輕開發產品及經營平台的負擔,又提供讓創作作品曝光的舞台,讓創作人可更專注聚焦在作品的創意上,更有群聚的示範作用,有促進創作者交流的機會;目前,網站還少了明星創作者的加持,提高網站知名度,此外,希望可加強多元產品開發。
店家資料

◎網址:http://fandora.tw/
◎合作創作者:約400位
◎營收概況:創業初期投資額8萬元,目前月營收7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