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視面板價格續看跌,群創/友達最遲Q4陷虧損~~轉貼money dj新聞

精實新聞 2013-10-14 10:41:20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受到終端消費不如預期、大尺寸面板供給過剩影響,面板報價持續走跌,尤其電視面板報價光是第三季就下挫10%,10月初報價續跌2%、後市仍看跌。由於部分規格尺寸電視面板價格傳出已陷成本邊緣(或虧損),市場預期,台系面板大廠群創(3481)、友達(2409)不僅今年第三季營收均較上季下滑,單季毛利率、獲利表現亦將不如上季,最快在今年第三季、最遲第四季,可能就會重見虧損。

在面板產業景氣轉差陰霾下,群創、友達股價繼稍早跌過一波之後,近期又續探底。其中,群創股價自今年10月初以來、已下跌逾2成,10/14盤中股價打落跌停板11元。友達自10月初以來跌幅也超過1成,10/14盤中股價則跌破票面。

原本面板廠預期,今年下半年面板市況應可呈現(第三季)旺季不旺、(第四季)淡季不淡局面。然而,隨著中國能效補貼結束、市場回歸正常機制、供應鏈庫存持續調節,中國大陸今年不僅十一備貨與銷售均不如預期,黃金周期間液晶電視銷量估年減5%、整體庫存去化有限,推測接下來元旦及農曆春節前備貨力道亦恐難樂觀期待。

而在此之前,電視面板、甚至包含監視器與筆記型電腦等大尺寸IT應用面板報價就已陸續下跌數月。其中,電視面板價格在今年第三季重挫10%,成為面板廠毛利率及獲利最大壓力來源。法人預估,友達、群創今年第三季最好情況可能是微獲利狀態、接近損平,稍有差池可能就陷入虧損。

展望第四季,根據市場研究機構調查數據,由於供應鏈庫存調節依然持續,加上面板廠之間相近尺寸電視面板價格競爭激烈(例如39吋與40/42吋,又如48吋與50吋等等),今年10月份上半月電視面板報價續跌2%。隨著中國還有數座8代新廠將從2013年底到2014年上半年陸續開出,在供給增加、需求乏力前提下,電視面板報價後市仍看跌。這可能將使群創、友達第四季營運面臨更大挑戰,虧損壓力持續升高。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6dc08d9-9a03-4108-8961-f37a67625af9#ixzz2ihr3xxZy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